【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3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體內鈉滯留不是高血壓的病因!?

  將鈉保留在身體內的手段是相當敏感的機制,將其視為高血壓的病因並不正確,這是對人體內水分調節機制的知識不足所造成的錯誤解讀。

 

水分短缺是高血壓的潛在因素

  當我們飲用的水分不足以滿足身體的所有需求,某些細胞會發生脫水,並且將自己的水分流失到循環裡頭;某些部位的毛細血管床也必須關閉,藉此調整其他部位的供血能力遲緩。

高血壓的生理成因

  在水分短缺與身體乾渴時,有六十六%的需求必須挪用自平常儲存在細胞中的水量,有二十六%是來自細胞外的水量,另外八%則是取自血液中。而血管唯一的反應,除了封閉血管腔來應付血量的減損之外,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反應開始會先關閉某些較不活躍部位的毛細血管。除此之外,為了維持毛細血管開放的血量要從何而來?缺少的血量不是從身體外來,就是要從體內的其他部位挪用!

  全身上下的毛細血管床活動,決定了循環中的血液量。肌肉運動得愈多,肌肉的毛細血管愈開放,能保留在循環中的血液存量也愈多;運動對於受高血壓所苦的患者而言,是生理調整中最重要的元素,原因就在這裡。這是高血壓生理學的其中一個層面。毛細血管網必須保持開放與滿注,並且對於血液循環不造成任何阻礙。當毛細血管網關閉並造成阻礙時,只有在循環血量提供的力量增加時,才能確保身體系統中的某些體液暢通無阻。

  毛細血管網受到選擇性封閉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體內的水分短缺。基本上我們所飲用的水分,最終都必須進入細胞之中。水分能從內部調節細胞的體積;鹽分能調節細胞外所保存的水分,就像是圍繞細胞的海洋。身體透過某些細胞中的水分含量波動為代價,來維持血液的成分,這背後有極為微妙的平衡過程。

  在水分短缺時,某些細胞無法滿足一部分的正常需求,而有些細胞能夠取得原本所配給的水量來維持機能(此機制包含過濾穿透細胞膜的水)。然而,血液通常能維持其成分的一致,必須如此才能繼續讓正常的元素成分抵達重要中樞。

  當我們喪失乾渴感受(或並不了解脫水的其他訊號),飲水量又未達到每日需求時,為了保持所有血管都能滿注,唯一的自然替代機制就是關閉某些血管網。

  問題在於,我們能維持多久?

  答案就是:會一直維持到在長久以後罹患重病,並且因此而死亡為止。

  除非我們懂得改變方針,並且從專業與廣泛角度開始認清人體內的水分代謝失調與各種乾渴訊號,否則慢性脫水會持續對我們的身體與社會帶來危害。原發性高血壓在初期應該以增加每日飲水量來治療。治療高血壓的現行方法,可謂錯誤到科學謬誤的地步,身體試圖保持其水分含量,但我們卻對於自己的自然本質說:「不,你不懂,你必須服用利尿劑來排水。」

  假如我們飲用的水分不足,身體唯一能留住水分的方法,就是將鈉保留在體內的機制。

  這當中的道理,與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直接相關。只有把鈉留住,才能將水分保留在細胞外的體液儲水槽中,再透過形成蓮蓬頭狀的機制,使水分得以從儲水槽中進入某些具有優先權的細胞中。因此,保留體內的鈉含量,是將某些水分留住並用於蓮蓬頭濾入作用的最後手段。

  當服用利尿劑排除鈉企圖治療高血壓時,身體的脫水問題會更加嚴重,達到「口乾」的脫水程度,並進一步利用一部分水分來補償。服用利尿劑會使身體的缺水管理程度繼續加劇,利尿劑不會治好高血壓,反而使身體更堅定地吸收鹽分與水分,但吸收量永遠不足於解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過了一陣子後,利尿劑已經不夠力了,必須強迫患者服用補充藥物。

──摘自《多喝水的療癒聖經》,弗列敦•拜門蓋勒/著

TOP

交流電發電機勾勒成型_02

  一八八○年,我帶著父親的期望前往波希米亞的布拉格市,在那裡繼續我的大學教育,並且做了一個果斷決定,繼續未竟的實驗,其中包含拆除發電機的整流器,觀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現象,結果依舊徒勞無功。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我對人生的看法出現了急遽變化。我知道父母親為了供應我在經濟上的需要做出了重大犧牲,因而決定要卸下他們的重擔。當時美國裝設電話的風潮剛傳到歐洲,匈牙利決定要在布達佩斯裝設電話系統。一個大好機會出現了,尤其與我們家族熟識的一個友人,恰巧就是匈牙利一家電話公司的負責人。我在前文曾提及,我在布拉格期間罹患了嚴重的神經衰弱。

  我在病中的經歷簡直令人匪夷所思!我一直有異於常人的超凡視力與聽力,我可以在其他人都已經看不到、聽不見的距離外,依舊能清楚聽辨。我記得,我小時候有好幾次聽到從鄰居家中傳來微弱的爆裂聲響,屋主卻依舊呼呼大睡,我只好大聲呼救,救了鄰居免遭祝融之災。

  一八九九年,我四十多歲,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繼續我的實驗,我可以清楚聽到五百五十英里外打雷的聲音,我的年輕助理頂多聽到一百五十英里,換言之,我的聽力比他靈敏三倍有餘──然而,比起我神經衰弱期間的敏銳聽力,此時的聽力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可以說是耳聾級的程度。我在布達佩斯的那段期間,可以聽見三個房間距離外的手錶滴答聲;一隻蒼蠅飛落在房中桌上,在我聽來就像是砰砰的重擊悶響。

  幾英里外馬車經過的聲音,會使我全身顫動;二、三十英里外的火車汽笛聲,會讓我坐的板凳或椅子劇烈晃動,使我承擔難以忍受的痛苦。我腳下的地面會震個不停;我必須把床放在緩衝橡皮墊上,才能獲得休息。我如果無法分辨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嘈雜聲究竟是什麼,我就會產生幻聽心生恐懼。時亮時暗的陽光會嚴重衝擊我的腦部,使我暈厥過去。當我行經橋下或其他建物下方,會覺得有股巨大壓力壟罩在頭上,必須用最大的意志力才能通過。在黑暗中,我的感官敏銳如蝙蝠,我的前額有一種獨特的感知力,當它發癢時,我就知道十二英尺外有東西出沒。我的脈博變化可以從每分鐘只有跳幾下飆高到兩百六十下,造成體內器官與組織的抽搐和震顫,這恐怕是最難忍受的身體折磨。我曾求診一位內科名醫,他開立大量溴化鉀鎮靜劑讓我每天服用,但仍宣告我得的是無藥可醫的罕見疾病。

  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當時沒有求診生理及心理學專家。我拚了命想要活下來,卻從未奢望自己能完全康復。誰會相信一個身體如此孱弱的絕症病人,可以蛻變成一個具有驚人體魄和頑強意志的人,能夠工作三十八年不輟,幾乎沒有一天休息,身體和心智卻依舊強健,生氣勃發?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有強大的求生意志,我渴望繼續自己的研究工作,在一個運動家摯友的全力幫助下,奇妙的事發生了,我的身體恢復健康,心智依然敏捷。當我重新投身於中斷的研究,卻發現自己的奮戰竟然這麼快就結束了,反而感到有些悵然──我還有許多精力無處可用。我當初接下這個不可能的挑戰,不是抱著平常的決心,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神聖的誓言,是一場攸關生與死的求索。我深知,一旦我失敗了,我的生命活力也會隨之枯竭凋萎。如今,我打贏了這場戰役。答案其實早就在我大腦深處的某個隱蔽角落,已經呼之欲出,只差臨門一腳。

  我永遠記得那天下午,我和一位朋友正在城市公園享受散步詠詩的愜意,我那時候可以把整本書一字不漏地熟記在心,其中一本就是歌德的小說《浮士德》,夕陽才剛西沉,我不禁聯想起書中一節絕美詩句:

太陽西沉,退隱,白晝就此完結,
它匆匆離去,去催促新的生命。
哦,竟沒有翅膀把我從地面升起,
永遠永遠去把她追隨!
正值她將逝未逝之際,我做了一個美夢。
唉,怎奈任何肉體的翅膀都不容易同精神的翅膀結伴而飛。

  當我朗讀這些振奮人心的詩句,靈感如電光石火般湧現,真理瞬間揭露。我立刻拿起一根枝條在沙地上畫出心中浮現的設計圖─六年後,我在美國電機工程師學會發表演講時公開了這張圖─身旁的友人完全理解我在畫什麼。我看到的影像是如此銳利清晰,堅實如金石,我告訴友人:「你看,這裡是馬達;注意看,我要將它反轉。」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滔滔不絕說了起來。我或許無意間發現了一千個大自然奧祕,但是我願意用它們換取我的這項發明,它是我排除萬難用生命換來的嘔心瀝血之作。

 

──摘自《被消失的科學神人.特斯拉親筆自傳》,尼古拉•特斯拉/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2019年手機大廠5G過招
美國的主流移動運營商已承諾在2019年推出5G網絡,5G連網速度至少將是4G時代十倍以上,成為各大手機陣營較量的焦點。究竟誰能拔得頭籌推出首款5G手機?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有什麼新賣點?

台南西市場 不容錯過的老字號小吃
曾為台南最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的西市場,又俗稱「大菜市」,隱身於熱鬧街頭的巷弄裡,聚集多家老字號小吃,每一家都值得令人專程造訪。如府城第一冰品江水號,已傳承好幾代,是在地人氣老字號冰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