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0 第3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與基因合作的健康法

  儘管人們無法選擇自己的遺傳和基因組成,但他們能夠與繼承的基因相互合作,改善他們的個人舒適度,而且或許能夠延長預期壽命。——丹頓•A•庫利醫師(Denton A. Cooley, M.D.),德州心臟研究所所長兼外科主任

 

生命基因的自動導航系統

  當然,不管你理解與否,你的命運都已被一個隱匿的系統所掌控,這個系統操縱你絕大部分的細胞、激素及神經系統,還有在你無意識參與下發生的生長、生病、老化過程。這個系統如此行事,好讓「有思想的你」不至於搞砸將生命基因在時間洪流中向前傳遞的過程。

  如果你曾經讀過史丹利.庫伯利克(Stanley Kubrick)的經典小說《2001太空漫遊》,書中遨遊星際間的太空人所搭乘的,是一艘暱稱為「哈爾」的電腦自動導航太空船,你可以據此想像在你體內所發生的事情。

  哈爾在受人類介入最少的情況下,處理執行所有太空船運轉的功能,但當太空人嘗試接管飛行器時,他們才意識到哈爾已經全盤掌控,而自己只是在一旁湊熱鬧而已。

  在太空人試圖阻撓哈爾時,它竟然想要摧毀他們!而你的自動導航系統通常是無跡可尋的,但我確信,在程式往錯誤方向偏移時,我們會不停地接收到由它發出的警告訊息。

  舉例來說,現在你正在呼吸,這不需要任何思考,但一旦你想到呼吸這件事,你便會意識到自己的吸氣與呼氣。現在我們來快速測試一下。暫停閱讀,摒住呼吸到你的極限,同時自己計時。你能憋氣兩分鐘嗎?還是可以到三分鐘?還是你在三十秒時就掙扎著想喘氣了?

  你說你是被迫喘氣的?這怎麼可能!你的身體不是由你掌控嗎?我請你執行像是摒住呼吸這樣一個簡單的任務,而你現在告訴我,這件事你無法控制。哈!恭喜你,你剛剛認識了你的自動導航員,你的第二個自己。

  這個機制的存在有個十分重要的理由:避免你的遺傳基因編碼未被有效利用,除此之外,也防止在你睡著或失去意識時,產生停止呼吸的瘋狂想法。而這只是無數哈爾的任務比你的任務更重要的例證之一!

  你現在已經了解這個運作中的程式,不僅是我們極少或甚至完全沒有控制權的第二套神經系統。更確切說來,那是一套複雜精密的系統,內部由特化的細胞與基因構成,包括那些製造和感知激素的、主宰你免疫系統的、形成腸道內壁的——這一切都是在你未曾有意識參與的情況下,連續不斷的溝通彼此。

──摘自《胖.老.病的殺手飲食》,史提芬•岡德里/著

TOP

就算你犧牲自己利益眾生,你的生命仍不完整

  你必須嚮往追求真正的生命,而不只是肉體滿足的愉悅。生命是各項機能的完整展現,而每個人必須恰如其分地完整展現出身、心、靈的各項機能,才算是真正的活著。

  如果你只是不想辛苦度日,單純只為了滿足物質欲望而希望有錢,那就不是完整的生命。然而,任何身體機能的展現,也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否定身體正常而健康展現衝動的人,也無法獲得完整的生命。

  你不該只為了享受精神愉悅、獲取知識、滿足野心、贏過別人、成就功名而想致富,雖然這些都是完整生命中合理的一部分,但單單只為了享受智慧愉悅而活的人,也只是擁有部分的生命,而且永遠無法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你也不該只為了有益於別人,為了拯救他人而犧牲自己,或為了體驗慈善與犧牲的愉悅而想致富,因為心靈的快樂也只是完整生命的一部分,並不比生命的其他部分美好或高尚。

  你想致富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能夠滿足吃吃喝喝的欲望,並能夠愉悅地去吃喝;也是為了能夠被美麗的事物圍繞,可以到遙遠的地方去觀覽,並餵養你的心智,發展你的知性;你想要致富,更是為了你能愛人、去做好事,以及在幫助世界、發現真理的過程中,能夠讓自己發揮良好的作用。

  但是請記住,極端的利他主義並不比極端的自私自利更好或更高尚,因為這兩者都是錯誤的。

  請放棄神希望你為別人犧牲、且這麼做能蒙祂喜悅的想法,因為神對人類一無所求。祂希望你為了自己及他人能盡情地展現自己。如果你能充分地展現自己,要比透過其他方式更能幫助別人。

  致富能讓你充分地展現自己、發揮自我。因此,你必須將最好的想法關注在得到財富上,這才是正確且值得稱許的事。但請記住,那智慧體的欲望是為了獲得生命的提升,祂的運作必須是為了一切生命的擴展與完整,也因為尋求財富與生命同樣重要,所以在追求財富時,祂不會運作出損害生命的事。也就是說,智慧體能為你創造事物,但不會從別人那裡拿走東西再送給你。

 

──摘自《賺錢的科學練習+啟動失落的能量之源(收縮套書)》,華萊士.華特斯/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現代教育沒教的「無用知識」 能造就新視野
1939年10月,一位名叫亞伯拉罕.弗萊斯納的美國教育改革家,在哈潑雜誌發表一篇論述文章,絕妙的標題為「無用知識的用處」。他呼籲應著力於「培養好奇心」,而且是基於這件事本身的價值。

視網膜竟然裝反了!演化留給人類的奇怪結構
脊椎動物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似乎裝反了:負責傳遞神經訊號的軸突面向外部光源,負責感光的光受器卻面向眼底。這樣的結構,顯然絕非最佳配置。光子必須先穿越整顆感光細胞,才能抵達位於眼底的光受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