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7 第3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殺手基因為何啟動?

  我們所以為的「健康存活」、「生命延續」都不是我們所以為的,一切都是「生命基因」在控制這一切!生命基因為了存活下去,繁衍下一代,所以「你喜歡吃的,都是基因想要你吃的」,好讓機體能快速成熟,得到滋養,並達到傳宗接代的任務。然而,對生命基因來說,有「營養」(其實只有高熱量)的食物,卻對人體很不好,一旦完成延續下一代的任務後,如果還是繼續這樣吃下去,「殺手基因」便會因應啟動,開始對你執行必殺令,肥胖、老化、疾病、死亡將逐一而至。

 

老化和死亡不是「注定」的

  殺手基因的存在,是為了擺脫因為活太久而變得無利用價值,或是同樣重要、卻會威脅未來系統的個體。

  如同哈爾《2001 太空漫遊》書中控制太空船的自動導航系統一樣,想想,一套設計精良的自動導航系統會如何看待它從太空船(也就是你)所接收到,關於旅程該如何進行的資訊輸入。

  如果你的活動力降低,哈爾會假設你受傷了,並立即減少肌肉所需求的食物量, 使得肌肉吸收葡萄糖的效率降低,這就是所謂的胰島素阻抗(胰島素會將葡萄糖,也就是血糖,攜帶到細胞處,藉此所產生的能量將供身體使用。而過量的葡萄糖會被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以待將來使用)。

  佐證之一是:被診斷需要臥床休息四十八小時的運動員,會開始變得具有胰島素阻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這是為了減少肌肉對能量的消耗。哇!兩天不活動就讓你產生胰島素阻抗,好讓你能節省燃料。你想想,這還是一個我們藉由單純的行為改變,無意間發送給基因的訊息。那如果你不是個活躍的人,卻持續攝取大量的熱量呢?

  好吧,如果你是一頭快要進入冬眠的熊,那當然沒什麼問題。牠們會狼吞虎嚥大量的漿果和鮭魚,利用胰島素阻抗的活化讓自己長胖,並同時儲存水分。牠們憑藉這些儲存下來的燃料和水分,好在接下來大約五個月的時間得以生存下去。

  當你食用富含糖和澱粉的食物時,你同樣會活化胰島素阻抗,但如果持續下去,你將變得過重,而這會被生命基因理解成,對其他人的食物補給造成威脅。同樣的,當你的肌肉質量隨著年齡減少,而你還繼續像青少年般吃喝,卻懶散不活動,生命基因便會認為你拿取了比應得份量還多的食物,卻對保衛或採集食物沒有任何貢獻。

  於是,不論是哪種情形,你的行為都在無意間開啟了殺手基因。

──摘自《胖.老.病的殺手飲食》,史提芬•岡德里/著

TOP

肯定句應該這樣用──習慣不好,唸再多肯定句也沒用

  世界,受到習慣所支配。

世界和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到習慣的支配

  現況之所以處於當下這個狀態,不過是因為人們習慣接受這樣的狀態罷了。只要人們改變對政府、社會和經濟制度的思維習慣,他們就會改變這些制度。

  我們每個人都被習慣所支配。或許你已經習慣把自己看成一個普通人,自認能力有限,或多少是個失敗者。你習慣把自己看成什麼樣的人,你就會成為那種人。現在,你必須養成更卓越、更良好的習慣,你必須形塑一個新概念──你擁有無限的能力──並且習慣想著自己就是這種人。

心智鍛鍊是為了培養正確的習慣

  是習慣──而非偶一為之的想法──決定了你的命運,若是你在日常生活大部分時間裡都覺得自己不好,就算偶而坐下來花幾分鐘確認自己很棒、出類拔萃,恐怕也不會有什麼用;如果你習慣認為自己是無名小卒,說再多的禱詞或肯定自己的話也不會讓你變得卓越。

  使用禱詞和肯定句來改變思維習慣。任何心理或生理行為,只要一再地重複,就會養成習慣。心智鍛鍊的目的,就是要不斷重複特定的思維,直到它們變成條件反射與固定習慣。

  持續重複的思維會成為堅定的信念,你要做的,就是重複關於自己的新的想法,直到它成為你對自己唯一的理解。形塑你成為現在這個模樣的不是環境或境遇,而是你的慣性思維。每個人對自己都有一種核心概念或念相,並據此分析、界定他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與外界的關係。當你界定自己人生的時候,根據的不是「你是個卓越堅強的人」這種看法,就是根據「你是個有限、普通或軟弱的人」這種想法。如果你覺得自己屬於後者,就很有必要改變自己的核心概念。

禱詞和肯定句應該是一種思維的實踐

  為自我打造一個全新的心靈圖象,並且不要妄想只靠重複的字句或浮於表面的公式就成為卓越之人,你必須一再重複地去思考自己的力量與能力,直到你可以歸類外在的事實,再根據這個概念(指關於自己力量和能力的思考)定自己的位置。

  不要誤解心智練習的目的,咒語或一連串公式化的字眼沒有任何意義;複誦禱詞或咒語並不是心智發展的捷徑。

  心智練習是一種思維的實踐,不單單只是反覆某些字句而已。正如歌德說的,重複聽到的字句會形成我們的信念,反覆思考的念頭會成為習慣,進而形塑出我們的人格。進行心智練習的目的,就是一再重複某些思維,直到養成思考它們的習慣,然後,它們就會永遠成為你的思想。但如果像多數人一樣看待心智練習(指「只是反覆某些字句而已」),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摘自《賺錢的科學練習+啟動失落的能量之源(收縮套書)》,華萊士.華特斯/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小心奪命!感冒流感勿輕忽
面對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千萬不可輕忽,要提前做好呼吸道、肺部的保健,以免小感冒轉變為致命的大毛病。一旦症狀變得更為嚴重或是併發重症,務必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找出最佳溝通策略 補足職場溝通力
不管是面對上司、部屬、同儕、供應商、公部門……,都需要以智慧加以溝通,計畫才能順利推動,困難也才能迎刃而解。那麼,要如何找出自己的最佳溝通策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