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3 第3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反營養素的世界

  如果沒有了保護罩、毒性物質或甜美的果實,植物還有些什麼防禦機制,可用來保護種子免於植物掠食者並確保它們的存活呢?歡迎進入反營養素的世界。

 

對人體有好處的植物毒素

  提到反營養素,舉例來說,大部分豆科植物(豆類)種子都含有被稱為植酸(phytate)的化合物,而植酸會有效地減緩或防止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物質在動物腸道內的吸收。所以,當動物吃進越多某一類特定的種子,所能吸收的營養就越少。

  你可以肯定,一隻體重流失的動物很快就會學到該避免食用哪些植物部位(將豆類煮熟可以降低植酸的作用效果,但無法完全去除)。

  另一種反營養素作用的方式,與癌症專科醫師用來摧毀或減緩快速生長細胞的方式相似。

  重要蛋白質或酵素的「贗品」化合物。如果昆蟲吃進這些「贗品」蛋白質,它們會混進昆蟲的細胞中,進而妨礙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然後,永別了,蟲蟲!

  不過,在你退縮到不敢再吃一片生菜的程度前,請記得人類與植物共同演化了超過數百萬年,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已然靠著它們供給營養了。我們和其他動物已經學會吃掉這些其實可以充當微劑量化學療法的化合物,阻止不斷出現且分裂超快的細胞生長。

  長期暴露在大量植物化合物中,似乎也會產生程度很低的毒血症,而這實際上會活化啟動一個人的長壽基因。

  我要說的是,許多蔬菜對你有「好處」,是因為它們對你「有害」!

──摘自《胖.老.病的殺手飲食》,史提芬•岡德里/著

TOP

從病人身上獲得力量

  我開始鼓勵病人直接喊我名字。一開始他們不太敢叫我伯尼(Bernie),而是西格爾醫師(Dr. Siegel)。不使用頭銜或標籤,把對方看作是活生生的人,的確是怪嚇人的一件事。

  這代表我必須喜歡自己,讓別人因為我的所作所為,而非我的學歷來尊重我、喜歡我。但結果非常值得。要打破醫師與病人之間的圍籬,改變稱呼是個簡單有效的方式。

  移動辦公桌、讓病人以名字來稱呼我,這只是更大改變的前哨。我犯了醫師不可以犯的錯:我「涉入」了病人的生活。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我開始完全了解與癌症共處是怎麼回事,明白癌症隨時在擴散的恐懼,不管是看醫師、洗碗盤、陪孩子、工作、睡覺,甚至是做愛的時候。心裡掛著這麼一件事,要維持理智實在非常困難!

  每天見證這麼多悲傷的場景,我不再隱藏自己的情緒。

  一天我在巡房的時候,發現一名病人側身躺著,流著口水,因為藥物而臉部表情呆滯,他已用盡所有的餘力不讓自己尿失禁,完全無視於窗外透進的明亮陽光。他躺在混合了一攤葡萄汁與膽汁的床上。我發現自己盯著床單污漬那怵目驚心的顏色,美麗與苦難的對比淹沒了我。

  但是很快地,我卻發現自己可以從病人身上獲得力量。

  有一對夫妻,先生有嚴重的心臟病,太太則是乳癌擴散,兩個人都希望能活下去好幫助對方,我一想到他們,就覺得自己的無力感獲得了緩解。

  還有另一位女病人,飽受雙臂骨折之苦,但還是擔心我工作得太晚,這話讓我的疲憊霎時煙消雲散。當我說:「下次見。」而重症病人俏皮的笑著回我:「希望如此。」

  我心中那股被深深擊敗的感覺消散了,因為我看到了死亡的恐懼並沒有征服病人的靈魂。

  於是我開始擁抱病人,覺得他們需要我的安慰。後來我發現自己會說:「我需要給你一個擁抱。」這樣我才有力氣繼續下去。即使病人戴著呼吸器,還是會伸手碰觸我或是給我一個親吻,帶走我的罪惡感、疲憊與絕望。

  是他們在拯救我。

 

──摘自《愛的醫療奇蹟》,伯尼•西格爾/著

TOP

人的成長、生病、老化是被「安排好」的?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如何回答刁鑽的面試問題?專家教你這七招
談到工作面試,一般認為無論如何準備都不夠多。CNBC列舉七個面試時最常遇到的刁鑽問題,同時傳授答題技巧,教你輕鬆看待,並用聰明才智逐一回答。

高雄「抹茶馬卡龍薯條」搭配抹茶醬吃超濃香
小巧精緻的馬卡龍,不足為奇,但長條的馬卡龍你見過嗎?最近這款「薯卡龍」可是在IG版面不斷沖擊我的眼球,而這次開放限時販售的抹茶口味,讓人心動百分百,好想直奔高雄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