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0 第39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提升新陳代謝很棒嗎?未必!

  幾乎大家都相信,藉著提升新陳代謝率來增加熱能是件好事,因為讓燃燒脂肪的細胞加速運轉,不是可以提高身體的機能效率嗎?很抱歉,這是錯的!

 

健康百歲人瑞的體溫不是被認為「正常」體溫的攝氏37度

  提升新陳代謝率來增加熱能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雖然高新陳代謝率對某些族群(如兒童、青少年)有助益,對初期減肥者也有幫助,但長期運作下來,對傳承物種生命的生命基因來說,上述一切代表的是,你燃料應用的效率低落得可怕,而且熱能燃燒的程度已經超過你所能承受的--對生命基因來說,這樣的人不值得被保留下來。

  所以,就讓執行解決失敗物種的三號殺手出手吧!

  研究顯示,健康百歲人瑞的體溫都一致落在攝氏35度到35.5度的範圍內,而不是被認為「正常」體溫的攝氏37度。

  正因為這些健康長壽的老人們,能夠讓新陳代謝在較低的體溫下長期「運行」,即使他們的甲狀腺激素血清濃度是屬於低下的等級,但這卻表示他們的能量運作等同於動物版本的高效、低污染「引擎」。

  換句話說,這些高壽者之所以能達到目前的狀態,是經由緩慢、但確實地降低新陳代謝率做到的。

  如此的能量使用效率,正是生命基因在人體年歲漸增後,發出減少肌肉質量訊號,好讓你少吃一點時,所希望看到的。

  一旦你的新陳代謝率越低,攝取的食物越少,便表示你對族群的其他成員並不是威脅,你就可以在人世間多留一陣子。

──摘自《胖.老.病的殺手飲食》,史提芬•岡德里/著

TOP

一封病友致醫師的信函——病人權利提案

親愛的醫師:

  請不要對我隱瞞診斷結果。我們彼此都知道,我來找你是為了要弄清楚我是不是得了癌症或其他的嚴重疾病。我若能知道自己得了什麼病,才會知道該面對的是什麼,也就比較不會恐懼。如果你不告知我病名和實際狀況,就等於剝奪了我的自救機會。

  當你還猶豫我是不是應該要知道的時候,我已經知道了。也許不告訴我會讓你好過一點,但你的欺瞞會傷害我。

  但不要告訴我,我應該還可以活多久,我自己可以決定我要活多久。我的生存欲望、目標、價值、力量和意願會做出決定。

  請告訴我和我的家人,疾病發生在我身上的方式與原因,幫助我和家人活在當下。告訴我調整飲食的方法與身體的需求,告訴我如何處理這些知識,如何讓我的心靈與身體能夠合作起來。

  療癒出自於內在,但我希望能夠結合你我的力量,如果我們成為一個團隊,這樣,我就可以活得更久、更好。

  醫師,請不要讓你的負面想法、恐懼與偏見影響我的健康,不要阻礙我康復起來超越你的預期,讓我有機會成為醫學統計數據的例外。

  請你試著了解疾病對我來說是什麼:死亡、痛苦或是對未知的恐懼。如果另類療法與非正統療法我比較能夠接受,也別放棄我。請試著改變我的想法,耐心等待我的轉變,轉變可能會出現在我病得很重、亟需你幫助的時候。

  醫師,請告訴我和我的家人,你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們可以如何與疾病相處。花時間回答我們的問題,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給予協助。

  能夠自在的跟你說話、提問,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能建立重要的關係,我就可以活得更久、更有意義。

  我需要你在我的生命中,助我達成新目標。

 

──摘自《愛的醫療奇蹟》,伯尼•西格爾/著

TOP

人的成長、生病、老化是被「安排好」的?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誤打誤撞變「學姐」 她要創造無限可能
黃瀞瑩靠著社群媒體,一夕成為聞名全台的「學姐」。身為常被唱衰誤解的八年級生,她認為年輕人很懂得充實自己,比大家想像的更努力。

人類可以用更少的土地 生產更多糧食嗎?
環境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發表了一份包容廣泛的新研究報告,該報告提醒世人,未來幾十年世界農業系統需要徹底改變,方足以在不引起氣候災難的情況下養活多出了數十億的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