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3 第4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當你了解創傷會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很遺憾,你會開始發現後遺症無所不在

  對珊蒂而言,牛奶、銀製餐具、門鈴聲等這些稀鬆平常的事物,都變成喚起可怕記憶的線索,讓她處於持續的恐懼狀態中。她的寄養父母與老師因為不知道她曾目睹媽媽被姦殺,因此找不出她怪異行為的起因。他們不懂,珊蒂上一刻還乖巧可人,怎麼下一刻就變得暴躁、不聽話,但這種看似不可預期的衝動行為其實是合理的--她的大腦在試著根據之前對外在世界的認知來保護她。

 

大腦想要保護她,卻反而讓她極度恐懼和痛苦

  面談後,珊蒂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一個三歲小孩,喉嚨被割傷,在媽媽四肢遭到反綁、血淋淋與冰冷的屍體旁啜泣,試著安慰媽媽,同時又期待媽媽能醒過來安慰她。當時,她一定非常無助、困惑與恐懼。

  我和她目前的寄養家庭、新的社工及她的親戚談過。從他們提供的資訊中,我得知她有嚴重的睡眠問題,經常處於焦慮狀態,也愈來愈常受到驚嚇。她與我治療過的越戰軍人一樣,聽到一點聲響,就會心驚膽顫;她還會不時做白日夢,神遊時很難被叫醒。不清楚她病史的醫生,可能會診斷她患有「失神性」或「輕微」癲癇,因為她在發作的時候彷彿沒有意識,對外界也沒有反應。

  有時候,珊蒂還會打人、突然發脾氣。這些行為沒有模式,因此她的寄養家庭找不出原因。他們說蒂娜還有其他「怪異」的行為:不願意使用銀製餐具。不出所料,她特別害怕刀子;但她也不喝牛奶,甚至不敢看裝牛奶的瓶子。門鈴響的時候,她會像隻受到驚嚇的貓咪,馬上跑去躲起來,有時寄養父母要花個十幾、二十分鐘才找得到她。偶爾,她會躲在床底下、沙發後面或廚房水槽下方的櫥櫃,身體抽動著大哭。

  孩子真的恢復力強嗎?光從珊蒂的驚嚇反應來看,我就知道她的壓力反應系統出現過度反應。「失神」、刻意迴避問題、經常躲起來與特別害怕某些事物等症狀,都是她的大腦為了逃避創傷而形成的防衛反應。了解這些防衛的機制,才能幫助她與其他有類似問題的孩子。

  出生後的每一天、每分每秒,大腦都在處理感官不斷接收到的訊號,甚至最初在子宮內也是如此。影像、聲音、觸感、氣味與味道--所有原始的感官資料都將進入大腦的低層部位,而大腦再將這些感覺層層分類,比對之前儲存的模式,最終做出反應(如果必要的話)。許多情況下,訊號的模式都是不斷重複、非常熟悉且安全的,這些模式符合的記憶模板也已經深植於大腦,因此基本上大腦不會注意它們。

  這種耐受力的形式稱為「習慣化」。我們會忽略尋常情況中熟悉的模式,因此不會記得生活中的大部分時候,像是刷牙或穿衣服等日常瑣事。然而,當熟悉的模式在陌生的情境中出現,我們就會記得。例如,你去露營,早上刷牙時看到日出。那一刻的動人景象會使你記住這次的特別經驗。情緒是情境的強烈標記。在這個例子中,日出帶來的愉悅是「刷牙」記憶模板裡不尋常的經驗,讓這次刷牙的記憶變得鮮明難忘。

  同樣地,假如你刷牙時剛好發生地震,房子倒了,這個事件便可能永遠留在你心中,每當刷牙時就會感到不幸。負面情緒通常會比正面感覺更令人難忘,因為回想具威脅性的事物及盡量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大多是生存的關鍵。舉個例子,有隻老鼠在遇到貓之後,若沒有記住貓的氣味,是不可能存活太久的。然而,這種聯想也可能成為創傷症狀的來源,以刷牙時房子倒塌的地震生還者而言,光是看到牙刷,恐懼的感覺便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就珊蒂的情況來說,牛奶曾經讓她聯想到媽媽的照顧與營養的食物,如今成為從她的喉嚨滲出來的液體,也是躺在地上不動的媽媽「不喝」的東西;銀製的餐具不再是用來吃食物的工具,而是會殺人、傷人的可怕凶器;而一切悲劇的起始點--門鈴,每次一響起,就像在宣示凶手的到來。

──摘自《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布魯斯.D.培理/著

TOP

安詳離世

  例外的病人讓我知道,對於自己的死亡,其實我們能夠控制的部分非常多。即使是最近大規模針對數千名死亡案例的統計研究,也顯示近乎一半的人是在生日後的三個月內過世,只有百分之八的人會在生日前三個月內過世。

  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想活多久就活多久,而是當我們準備好了,就可以面對死亡。最明顯的證據就是人們在醫院過世的時間,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凌晨過後死去,這是急救人員在休息,家屬也離開或睡著的時候。這樣的離開不受干擾,也不會有罪惡感。

  我們所有人,尤其是那些生了嚴重的病或是創傷的人,一直都在生命的獎賞與「生命的代價」之間取得平衡。

  有名病人跟我說,只要她每天有五分鐘覺得很舒服,就會努力活下去。死亡的痛苦與恐懼主要是來自還沒了結的衝突,還有不想讓家人「失望」。我們可以學習把每一天當成一個單位來活,做應該做的事,付出並接受愛。如此一來,不管什麼時候將死,都已經做好準備。有名病人告訴我:「死亡不是最糟的事,沒有愛的生活才更糟。」只要習慣了每一天好好的活著,就能善用二十四小時去達成重要的目標。

  這種延緩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有一次我用這個話題來鼓勵一名得了乳癌的護理師梅蘭妮。她說:「你不用跟我說這個。在我十六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媽回家告訴我們:『女兒們,醫師說我得了白血病,而且活不過一年。不過,除非妳們都結婚成家了,不然我不會死。』」八年後她參加了最小的女兒的婚禮。

  我見證了很多次,那些學會如何完整去愛的人離世的過程。這是一種沒有痛苦、平靜安詳的放手,幾乎不會拖太久。然而,只有在兩種條件下,才能產生這樣平靜的離世:必須有人告訴醫師何時停止急救,摯愛的家人朋友必須告訴病人他可以離開了。

 

──摘自《愛的醫療奇蹟》,伯尼•西格爾/著

TOP

每一天,每一天,我在各方面都會更好、更棒、更進步。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據說《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將是客串的史丹李最後告別之作,片尾的彩蛋預告驚奇隊長的回歸,有了這位強到沒有極限的火力支援,看來這次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家長注意!恐怖Momo滲入熱門卡通
相隔一年,恐怖的Momo Challenge再次出現在Youtube卡通影片上!各大媽媽whatsapp群都收到消息,Momo會突然出現在一些小朋友平時喜愛的動畫中段,然後說一些可怕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