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4 第4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努力反向法則」,太用力想成功,反而可能淪落失敗!

  在心智處於不協調的狀態之下,這種意志的運用只會增加衝突,消耗我們的生命精力,並且令我們變得虛弱無力。

 

這樣的正向自我暗示最好不要做,真的會造成災難(上)

  假設有人一心認為自己健康欠佳,他逼迫自己接納一個好暗示,喚起健康的思維,並以意志力將這個思維銘印在無意識中,他的努力反而會令他完全清醒,招來慣常的聯想──疾病。

  隨後,他發現自己所沉思的與他的渴望正好相反,於是再度召集意志,重新喚起健康的思維,但因為此時他又比之前更清醒,所以聯想也比之前更迅速有力。

  疾病的思維此時已經完全占滿了他的心思,用盡所有意志力都無法驅離。事實上,他越是奮力,那種惡念就越強力掌控著他。

強迫接納好暗示往往結果相反

  當意志與念頭產生衝突時,念頭永遠占上風。當然,不僅在誘導性自我暗示上是如此,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自發性暗示也是如此,用幾個例子就能說明這點。

  一名網球選手正要打一場重要的比賽。他當然希望打贏,但也害怕自己輸球。比賽那一天還沒到,他的恐懼就已化為現實了。他緊張不安,「有點失常」。事實上,無意識正在創造最適合實現他心裡那個思維(失敗)的條件。

  比賽開始時,他的技巧似乎都棄他而去。他召喚自己的意志,試著逼自己好好打,繃緊每條神經,以重新找回昔日的敏捷身手,但所有努力都只讓他每況愈下。他越是認真,就輸得越慘。他所喚起的精力遵從的不是他的意志,而是他心裡的念頭;不是他贏球的渴望,而是凌駕一切的失敗思維。

  坐在考場裡的年輕人有時也會有這種痛苦的經驗。讀完試題後,他們發現自己所有的知識不翼而飛,腦袋令人驚恐地一片空白,連半點線索也找不到。他們越是咬牙切齒,喚起自己的意志力,他所期望的念頭就越是逃逸無蹤。

  然而一離開考場,身心鬆懈下來之後,他們所尋找的念頭又迫不及待地返回腦海──他們健忘是因為失敗的思維先占滿了腦海,運用意志只是成就了這場災難。

成功不是靠努力,而是靠正確的思維

  現在我們可以看出,意志不僅無法克服思維,而且只要意志發起反抗,思維就會制伏它,讓它一敗塗地──波都因稱呼這條真理為「努力反向法則」。

  意志只有在與心裡的思維和諧一致的時候,才能有效運用,此時意志會遵照主要人格的指示行動。

  當意志與思維和諧一致時,便沒有內在衝突,沒有用力和緊張的感受,只有協調而成功的進展;但假使意志是用來加強人格中的某個成分,而這個成分與人格的其他成分衝突時,這麼做只會令分裂加劇,最後反而加強了我們想要推翻的那個成分。

  

──摘自《暗示自我的力量》,賽勒斯•哈利•布魯克斯/著

TOP

五大客製化生酮飲食法(上)

  以脂肪為燃料的生酮飲食方式,是為了能幫助你客製化適合自己的飲食法。這種飲食法主要可分為三種,每一種攝取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比例都不同,並且共有五個以脂肪為燃料的組合可供選擇,當中有些納入了補碳法,有些則沒有。

  看看這三種方式,並且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接著請仔細閱讀這五個以脂肪為燃料的組合,找出適合你的一個去試試看。

  如果在進行兩週之後,你選擇的組合無法發揮作用,請換一個試試看!最終目標就是要找出對你特別有效的方式。

視你的需求而定,你很可能最適合——

●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生酮法(方法1)
●適量脂肪/高蛋白質生酮法(方法2)
●納入補碳法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生酮法(方法3)

在採用方法1時,可藉由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避免出現不適的症狀!請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並在需要時攝取更多蛋白質。

經典生酮法
方法1: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不補碳)

這種方法向來不納入補碳法。這是要進入營養性酮化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最傳統的方式, 也就是說,你會看到許多這類的線上與書面資料。這種方式也會讓你比採用其他方式更快進入營養性酮化狀態。

然而,這種方式的限制相當大。如果你在身體適應燃燒脂肪作為燃料之後,持續採用這種方式,那麼很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可能影響你的無氧訓練/運動,因為這會限制你的肌肉生長,限制能量的輸出,如果你在一段時間之內攝取的蛋白質不夠多、不夠快,很可能會造成血壓過低,可體松值無法維持穩定。如果你出現這種情形,請多攝取一些蛋白質(請見方法2),或是在症狀減輕之前不要再斷食。

這種方法適合的對象:

•處在想要讓身體適應燃燒脂肪過程中的人
•讓身體適應燃燒脂肪作為燃料的人,並且在適應之後超過三十天以上依舊感覺良好的人
•久坐或是運動量較少的人
•想要減重的人
•沒有荷爾蒙不平衡問題的人
•更年期以及停經後的女性
•有氧運動員
•醫療團隊建議採用嚴格生酮飲食法的人

打氣生酮法
方法2:適量脂肪/高蛋白質(不補碳)

這種方法向來不納入補碳法。這種方式有助於平衡血糖、降低可體松值,也有助於維持活躍的生活,對無氧(視強度而定)與有氧活動都有助益。不過,這種方式可能會讓酮體降低,如果你的重點是放在無氧活動上,很可能會影響你的訓練/運動,因為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讓你進行相關運動。

如果你吃素,那麼這種方法對你來說行不通,因為當中的蛋白質攝取量極高,碳水化合物的要求則相當低。

我會把這種方式當作傳統飲食法。我很少會建議別人從方法2入手,但如果你覺得方法1行不通,尤其你覺得血糖很不穩定(會發抖、焦慮、緊張、易怒、意識混淆、頭暈、噁心等), 或是可體松不平衡(失眠、焦躁不安,及/或出現疲勞且怪異的感受),那麼這就是很好的替代方案。然而,有些人採用這種方法之後的反應相當好,之後就一直採用這種方式!

這種方法適合的對象:

•低血糖的人
•那些在身體適應燃燒脂肪作為燃料後,採用方法1卻出現血糖不穩或可體松不平衡症狀的人
•那些覺得採用方法1不太對勁,卻沒興趣採用補碳法的人
•採用方法1卻不斷感到飢餓的人
•那些努力想要打破減重停滯期的人

備註:這種方法可能不適合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患者。

 

──摘自《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脂肪測量夾(暢銷套組)》
黎安妮.福格爾/著

TOP

跟著喵星人每一天更好、更棒、更進步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鮮紅的地下鐵丸之內線
紅色路線丸之內線,象徵性顏色的鮮豔紅色布滿車輛,然後首先是直徑1公尺的圓形窗戶,讓人想到某處人氣主題公園中的行駛電車。

哇!原來獅子的鬃毛不簡單
雄獅負責保護領土,會和其他雄獅打鬥,長鬃毛能夠提供良好的保護,鬃毛也就成了獅子王的正字標記。不過,鬃毛之謎還不止於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