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7 第41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經典之作

  這是一本現代人類飲食的演進史,可以讓我們瞭解為何現代人有如此多的慢性文明病,我們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相信了某些說法……能夠有這麼一本好書,幫助我們一次瞭解這些事實,作者真是用心良苦,這絕對是一本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經典之作! --張誠徽,「亞當老師說生酮」頻道、「亞當老師?酮享健康」粉絲專頁版主

 

胰島素不只調控血糖,也是脂肪代謝的主要調節器(下)

胰島素會導致「內在飢餓」

  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事實上可能導致肥胖(即過多的脂肪堆積),如研究學者現在所報告的,有下視丘腹內側核損傷的動物的胰島素分泌,會在手術後幾秒內急劇增加,胰島素對攝食的反應也隨著第一餐而「破表」。手術後所分泌的胰島素愈多,隨後的肥胖愈嚴重。

  這些受損傷的動物的肥胖,可以經由破壞過大的胰島素反應來制止--例如切斷少許連結下視丘和胰腺的神經。根據報告,胰島素過度分泌是在基因有肥胖傾向的老鼠和大鼠身上最早能檢查得出的異常狀況。

  下視丘的功能之一是調節能量分割,如果受損,導致的最後結果就是胰島素分泌過多。胰島素迫使脂肪堆積在脂肪組織裡,然後動物以攝食過量做為彌補--下視丘腹內側核損傷直接造成了飲食過量,而動物會變胖,就是因為牠們吃得太多。

  這類的研究證明了,能量平衡不在於我們所攝取和消耗的卡路里之間的差異,而在於進出脂肪細胞的熱量(以自由脂肪酸、葡萄糖和甘油的形式)之間的差異。假如被束縛在脂肪組織裡的脂肪酸比釋出來的多,就會造成肥胖。而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細胞能使用的能量便隨著「做為燃料用途的脂肪酸比較難取得」而減少,進而造成所謂的「內在飢餓」,所以你會開始多吃。

碳水化合物不過量,體脂肪就不會儲存過多

  我們現在知道:決定脂肪酸的儲存與調動(脂肪生成與脂肪分解)平衡的關鍵分子是葡萄糖和胰島素--即碳水化合物和回應於那些碳水化合物的胰島素。

  由於葡萄糖是使胰島素分泌的主要刺激物,所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愈多(或碳水化合物愈精製),胰島素分泌的也愈多,然後堆積了愈多的脂肪。

  此外,讓脂肪細胞用來堆積脂肪的磷酸甘油的量,這也直接取決於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膳食葡萄糖是磷酸甘油的主要來源,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愈多,可用的磷酸甘油就愈多,能堆積的脂肪也愈多。

──摘自《好卡路里,壞卡路里》,蓋瑞.陶布斯/著

TOP

抗生素濫用讓壞菌攻占身體,念珠菌感染的機會大增!

  大約四十年前,抗生素成為治病的「神奇子彈」,就連感冒和青春痘等小病,醫師也開抗生素給病患服用,但抗生素不只會殺死致病的細菌,也會殺死益菌,進而干擾體內生態,致使壞菌佔據體內。

  其中最常見的壞菌是念珠菌,屬於酵母型或真菌型的病原菌,通常存在於人體內或體表,至於消化道和女性陰道,也會有少量的念珠菌跟好菌共存。高糖、產酸或缺乏礦物質的飲食,都會助長念珠菌。念珠菌很投機,常會趁虛而入,只要飲食不正確,服用抗生素,或者因服用避孕藥而改變體內化學組成,就會成為讓念珠菌佔上風的溫床。

  念珠菌最容易侵襲陰道和腸道,而且很快就會蔓延到血液,開始在每個器官建立菌落,引發所謂的全身性感染。高危險族群就算只使用抗生素短短兩天,也會加速念珠菌增生。念珠菌菌落增生後,就會產生有毒廢物循環全身,毒害並弱化免疫力和內分泌系統。

念珠菌症的症狀

  念珠菌增生,一般稱為念珠菌症或念珠菌感染症候群,一直跟許多症狀有關,包括食物過敏、消化不良、經前症候群、皮膚起疹子、慢性便祕、反覆頭痛、慢性陰道炎、化學物質和環境過敏性反應、健忘、心智不清、性慾減退等。念珠菌感染症候群會跟其他疾病一起發作,例如慢性疲勞、癌症、愛滋病、EB病毒、支氣管炎、肺炎和免疫不全症。

  專家估計,每三個美國人就有一個罹患念珠菌症(臺灣地區的婦女約80%都曾罹患念珠菌症),尤其好發於年輕族群,但大多數人都沒想到是念珠菌在作怪。

  為了逆轉念珠菌增生的情勢,必須修復體內環境,以免念珠菌稱霸。

  這有賴兩個行動:一是把血液導向鹼性且富含礦物質,進而殺光壞菌和投機的寄生生物;二是讓好菌收復失土,恢復正常消化。為了重建免疫系統,這兩項行動缺一不可,除非改善體內環境,促進好菌生長,否則無助於好菌收復失土。

 

──摘自《90%女人都會忽略的恐怖疾病:擺脫壞菌感染、再造免疫力的人體平衡飲食法》,史考特•康寧罕/著

TOP

少吃卡路里多運動就能減肥?啥咪!1大卡不等於1大卡? 【300秒一本書】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借鏡日本JR 將軟實力轉化為金雞母
日本JR系統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的時候,利用人工智慧協助產生勤務班表,不但解決了JR集團內各公司的問題,還能夠協助其他企業解決問題,把這個解決方案轉化為公司的金雞母,似乎才是長遠之道。

下一趟親子遊去大陸吧!
除了擁有和臺灣截然不同的大山大水景色外,大陸擁有多處豐富的史蹟、非物質文化遺產,不乏國際級主題樂園和設施進駐,使得大陸旅遊不再僅限於成年人專屬的目的地,也逐漸成為「帶娃出遊」的目的地潛力股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