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8 第42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給罹癌而徬徨的人

  作者提出優先選擇整體療法,就是結合正規療法、生活形態的建議,以及有根據的補充品/或療法,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正確的診斷。我本人是治療癌症的醫師也是癌症的病人,我願推薦此書給罹癌而徬徨的人,並以提醒想要防癌的人重要的生活態度和基本原則。──楊育正,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婦癌專科醫師

 

癌症長期倖存者的4大特徵

  在《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中,你會發現長期倖存者有許多特徵,並瞭解他們做了什麼才得以恢復健康。資深且優秀的癌症醫師蓋布瑞爾•孔恩教授曾點出得到惡性腫瘤卻出人意表地活了很久的倖存者的特徵,在此引用如下:

  *他們大量接觸常規療法的意見及療法:他們「控制」自己的健康,決定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治療,對醫療計畫的要求很高。

  *他們大量接觸非常規療法的意見與做法:同樣的,他們選擇自己要做什麼治療,並對醫療計畫有很高的要求。

  *他們憑著直覺做事:通常他們不是「思考者」或知識分子,他們多半不是在理性層次做決定,而經常以「直覺」做決定。

  *他們與自己和平共處:只要有他們在的場合,你會有種寧靜、安祥及充滿靈性的感覺,他們完全沒有恐懼。

  根據個人經驗,我大致同意上述說法。

  雖然我很瞭解憑直覺做決定的重要性,但我認識許多長期倖存者也很有智慧,懂得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是,因為想太多,陷入過多選擇而無法自拔,陷入懷疑與憂慮,以致無法利用直覺,無法做出明確自信的決定,也沒辦法全心投注在正在進行的事情上。

  有關孔恩教授指出長期倖存者的四大特點,我們可總結為擁有冷靜及清晰的心智。這讓他們可以清楚思考,做出最好的決定,並與世界及自己和平共存。面對所有癌症帶來的挑戰,該如何避免恐懼及慌亂?如何讓自己擁有冷靜及清明的心智?我個人認為靜坐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且還具有療癒的效果。

──摘自《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伊恩•蓋樂/著

TOP

帶著探問與觀察自我的心,更了解自己一些_01

  瑜伽行者深知如何不依靠外力、運用技巧平衡身心的負面能量,這些技巧大多與控制身體讓性靈保持規律運轉有關。古印度瑜伽傳統認為,每個人體內藏著健康與轉化靈性的祕密,透過對身體的觀察,不僅能更加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還能具備重寫未來的能量。

古印度瑜伽認為人體、靈魂與宇宙是一體的

  身體清楚記載著人一生的印記,歲月在我們身上刻劃出一道道痕跡,讓我們無法逃避發生過的事;創傷會造成身體機能受損,並隨著時間推移而使肌肉組織、骨架產生永久性的失衡。在我的瑜伽課程中,有很大部分學員無法順利完成平衡式體位法,部分原因出於下半部能量不夠穩健、紮實,此時我會特別安排較基礎,能夠強化下三輪──海底輪、生殖輪與臍輪──的體位法來練習,例如優雅式、拜月式等。

  一次,我在課程前的熱身中安排了一些較細部的平衡體位法,例如踮腳合掌式。一位學員在這肢體動作上抗衡許久,遲遲無法順利完成它,臉上也逐漸露出陣陣不安的神情,當下我的直覺是:她失去瑜伽的平衡中心點了,我請她放鬆背部再靠著牆壁試試看。這位學員的個性容易求好心切,也是個事事委屈自己、顧全他人感受的人,這種一昧付出的生活態度,易讓肢體下三輪能量失衡。

  中場做攤屍式大休息時,由於體位法把體內壓抑的能量釋放了出來,她因而嚎啕大哭。原來,她近期的瑜伽練習陷入瓶頸,就連看似簡單的蹲膝動作也無法順利完成,壓抑許久的不安情緒在此時宣洩了出來。

  瑜伽所傳遞的肢體心靈,並不是指一定要按照七脈輪從底部向上修練,它只是指引出一條當下身體與心理最舒適與合理的自我探索途徑。這位女學員的情況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慣性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臺灣人從小便接受填鴨式教學,出了社會要不斷與人競爭,加上很多父母並沒有從小教導孩子如何健康的處理內在情緒、表達自己的感受──連父母本身都不擅於處理人際關係與內在感受。像這樣從小被要求要順應大人的想法,家長只注意到物質上的滿足,其他等出社會後在跌跌撞撞間自我摸索的人,往往少有機會(也不知道該如何做)真正停下腳步去思索人生,相對來說,人體下三輪的能量也較容易不夠紮實。

  身體表徵能透露非常多心理的訊息,也能洩露出生命歷程、過往與生活慣性。傳統瑜伽哲理認為,情感上的創傷、內心長久處於自我否定的思緒中,會間接導致到肌肉與筋骨的緊縮,當四肢過於僵硬失去彈性、平衡與協調力,時間久了,就難再維持身心的協調性與平衡──一個人在練習瑜伽體位法的過程中,可明顯看出心理對身體的間接影響性。

  古印度瑜伽將人體、靈魂與宇宙視為一體,身心不僅是一脈相連,心理更會直接影響外部行為,間接影響現實生活、外部環境、人際關係、物質與財富能量。囤積在體內、阻礙流動的能量,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反而會像出海口處日積月累的細沙,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滯留在僵硬的肌肉組織、骨骼、經絡、脈輪,不能輕忽、視而不見。瑜伽將心靈視為整體的能量場域,它必須保持開放與流動,才能讓生活與修行進入到合一境界。

 

──摘自《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著

TOP

通靈人也不知道的修練方法-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親自線上解析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踢球還敢滑手機?原來是Uber策劃的新時代公關操作
如何讓大家乖乖的聽交通安全宣導?Uber不僅讓你聽,還讓你深刻感受開車滑手機多可惡!這起球團的公關危機,原來是Uber策劃的新時代公關操作。

台灣也有「低級教育」嗎?
當教育不再是「良心事業」,而是「營利企業」,當最窮的人成為最能榨取利潤的對象,也許我們該想想,台灣是不是早有一套自成風貌的「低級教育」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