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5 第42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癌症療法主要分三大類

  要想找出個人特殊需求,必須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瞭解大致上有多少可能性。如果你特別專注於某個特殊領域,請向適合且合格的醫師求助。不過我們可以系統性地瞭解到底有哪些選項--必須考慮的療法與支持大致可分為三類。

 

為自己或所愛之人選擇癌症療法時,究竟有哪些選擇?_01

  針對這個問題,《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既無法提供具體建議,也沒有這樣的企圖。要想找出個人特殊需求,必須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瞭解大致上有多少可能性。如果你特別專注於某個特殊領域,請向適合且合格的醫師求助。:

  不過我們可以系統性地瞭解到底有哪些選項--必須考慮的療法與支持大致可分為三類。注意!以正確字眼描述你想進行的特殊療法或支持是很重要的,接下來的內容將探討療癒的三大路徑並予以定義,釐清所有概念並討論有哪些選項。

第一大類:常規醫學

  通常常規醫學是指醫學院傳授的醫學式介入法,是一般醫院提供的方法,也是主流醫學接受的標準照護模式。常規醫學治療癌症的重點在:

  *手術:常規醫學處理癌症的主要方法,許多人也確實透過手術而回到正常生活。就某些案例來說,手術是救人一命既直接且重要的手段,尤其是腸癌病人。手術的優點是可將腫瘤全部切除以杜絕後患,而當手術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作為支持時,它對免疫系統似乎就不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許多種癌症都可透過手術治療,這是相對明確而簡單的做法。

  *化療:我們必須根據化療效果衡量副作用的利弊。在某些狀況下,化療是很有效,但生活品質可能降低,也必須密切觀察身心的協調平衡。近來有許多人誇大化療效果,但目前已有可靠的證據顯示,化療對22種常見癌症的5年存活率比平均值少3%;化療對某些癌症的兒童病患很有用,但對成人患者就沒那麼有效。另一方面,有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人人都可做出對於病情有幫助的事,值得觀察的是,許多病人因化療而受苦,寧可不知道化療。你該問的是:「為什麼我要做化療?」而不是:「為什麼我不要做化療?」換句話說,你必須相信這麼做對你最好。

  *放射性治療:通常用於減輕疼痛,尤其是骨頭的問題。放射性治療只對少數狀況有效,就我個人而言,它具有長期副作用,因此除非必要,否則我不會選擇。最近幾年放射性療法傾向使用於局部或重點,相對而言比以前要安全。

  *免疫療法或其他「高端的生物性」療法:這是在常規醫學領域中快速發展的療法,例如:單株抗體刺激免疫系統的功能,對某些病例來說確實有效果;血管增生抑制素則是種新藥,可抑止新血管增生,讓癌細胞因缺乏營養而死。

  *荷爾蒙療法:有些腫瘤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例如部分乳癌及前列腺癌。

──摘自《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伊恩•蓋樂/著

TOP

帶著探問與觀察自我的心,更了解自己一些_02

不要為了「平衡」而讓自己「失衡」

  身體是我們一生的導師,它的每一部分都透露出人的內心世界,想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未化解的心結,細細觀察身體就可以得知一二。

  若你進入瑜伽世界已有一年以上的時間,建議可以試著將焦點從老師、同學移到自己身上,多觀察自己在做體位法時哪一部分特別僵硬、無力、不協調,或是你是否特別喜歡針對身體哪一部位的體位法,這都透露出你的內心世界。

  了解身體與心理的失衡之處後,請暫時不用做任何調整,千萬不要為了「平衡」這個目的而拚命做某種體位法,這樣的偏執心態反而會加重失衡的負面能量,導致你只顧著照料身體失衡的部分,反而忘了瑜伽的整體性。

  在生活中引導身心走向正軌,你沒有必要特意去做什麼,就好像當一個人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想要戒菸,但生活壓力與業力讓他擺脫不了菸的誘惑,此時,只要在吸菸當下觀照身體的反應,覺知的力量便會自然引領你慢慢少香菸數量──要擺脫事物對身體的束縛需要時間,不是今天動念明天就會達成。

  瑜伽有助於身心平衡,能熄滅過多不必要的心智與活動。修練瑜伽時帶著一顆敏銳的觀察力,你就會更加了解自己。

  練瑜伽和生命中的很多事一樣,最難的是持之以恆。

  人生最怕的是沒有看見生活上的盲點,若你在每一次練瑜伽時能留意身體的感受與覺知,這樣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將精力放在生活上,完成現實生活中的種種課題。

 

──摘自《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著

TOP

通靈人也不知道的修練方法-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親自線上解析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Bad memory 是「記憶差」?還是「回憶不美好」?
學生說有一回在美國的同事來台灣出差,說他有"bad memory",他反應不過來,到底這bad memory是指記憶太差,還是指有不愉快的回憶?一時不敢搭腔。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和memory相關、大家可能常犯的錯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