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2 第42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癌症療法主要分三大類

  要想找出個人特殊需求,必須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瞭解大致上有多少可能性。如果你特別專注於某個特殊領域,請向適合且合格的醫師求助。不過我們可以系統性地瞭解到底有哪些選項--必須考慮的療法與支持大致可分為三類。

 

為自己或所愛之人選擇癌症療法時,究竟有哪些選擇?_02

第二大類:輔助和另類療法

  根據國家輔助及另類醫學中心的定義,輔助與另類醫學指的是一大類各式各樣的醫療與健康照護系統,其執業項目及結果不被醫學界認可,是常規醫學的分支。

輔助療法

  項目十分多樣,很難全部歸為一類,因此常被視為是輔助、另類、生活型態、綜合、非正統、非常規、未經證實、自然、傳統及整體醫學,有別於常規、主流、對抗、正統及科學療法,即需求決定療法的名稱。

  國家輔助及另類療法中心將輔助療法分成五個範疇:

▼另類療法系統:另類療法系統有一套完整理論及做法,包括順勢療法、自然療法、中醫療法及阿育吠陀療法。
▼身心干預法:包括病人支持團體、認知行為治療、靜坐、祈禱、心靈治療等,這些療程使用極具創意的宣洩方法,包括藝術、音樂或舞蹈。
▼生物性療法:包括使用藥草、食物、維生素、礦物質及補充營養品。
▼手作及身體療法:包括治療性按摩、指壓、脊椎按摩療法及接骨。
▼能量療法:包括所有使用能量來治療的方法,可分為兩種──(1)生物場療法,如氣功、靈氣及接觸治療。(2)生物能療法,凡使用電磁場者,包括脈衝、磁場或交流電與直流電。

  上述提到的營養和靜坐,後面會在「生活療法」提出它們的定義。在美國,輔助療法及另類療法會被聯想在一起,而且合稱為「輔助和另類療法」,但澳洲許多學者視另類療法為旁門左道,傾向將輔助療法與另類療法分別稱呼。

  為明確劃分兩者差異,輔助療法應被視為:不符合常規醫學界標準,既未在醫學院大量傳授相關知識,在一般醫療院所也不普遍的醫療行為。即使這個定義會導致一些爭議,但目前在澳洲及其他國家的許多醫學院都有輔助療法課程,許多醫院也會提供輔助療法。

  雖然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輔助療法十分安全,而且有助於控制癌症,尤其是症狀部位的控制,許多癌症病人在使用輔助和另類療法時仍會擔心其合法性,相關問題包括:

▼增加脆弱病人與其家人的疑慮。
▼產生錯誤的期待。
▼增加財務負擔。
▼延遲採用更有效的常規治療。
▼有些療法沒有科學證據。
▼有潛在的危險、互動及副作用。
▼某些醫師缺乏訓練及理解。

  這些問題在使用常規癌症照護和生活療法時也會發生。但從各種證據上來看,輔助療法的副作用其實很少,至少比常規療法的副作用少。

傳統療法

  傳統療法包括證據充分或行之有年的醫藥或療法,是根據長久以來民俗治療師累積的經驗而來。

  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對傳統療法的定義是:「為了特定健康狀態或醫療目的,基本上根據充分證據,而且已使用三代或三代以上的傳統治療方法。」

  傳統療法包括中醫療法、阿育吠陀療法(來自印度)、西藏療法、西方藥草療法、順勢療法、原住民療法及芳香療法,這些傳統療法的健康照護理論與傳統西醫療法迥然不同。

另類療法

  有時被稱為非正統、非常規或未經證實的療法。通常另類療法是指醫學院極少傳授、醫院也不常見、不符合主流醫學的照護標準,也無法被主流醫學和標準護理所接受的療法,這種說法強烈暗示或指出一樁事實,就是這些療法不被西方主流醫學理論所接受。

  另類療法可以包括芳香療法、螯合療法、維生素C療法、臭氧療法及靈媒療法,這類的治療師很多,請務必謹慎選擇。

──摘自《14天壽命多活45年的治癌奇蹟》,伊恩•蓋樂/著

TOP

一週功課:可具體實踐的靈性七法則

  我們之中的許多人都確信一件事,想要達致成功幸福的人生, 需要不懈的努力、堅定的決心,以及強烈的抱負。

  但結果呢?我們可能已經奮鬥了多年,甚至達到了預定的一些目標,但這樣的結果卻讓人感覺疲憊不堪,甚至讓生活失去了平衡。

  其實,正如狄帕克.喬布拉在他轉型工作中所觀察到的,這種絕望的努力是不必要的,甚至是不可取的。在自然界中,創造輕輕鬆鬆就出現了,要知道,種子不會掙扎成為一棵樹,它只是在恩典中舒展開來。

  七個靈性法則,是你可以透過輕鬆且快樂的理解應用,來滿足最深慾望的有力原則。如果你把它們都付諸實踐,就會意識到, 你所夢寐以求的一切都將一一呈現。

  幸運的是,成功的規律並不困難或神秘,且易於理解和應用。你還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來了解更多關於使用七個靈性法則的方法,吸引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這裡所提供的一週應用方式,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星期日:純粹潛能法則

  花時間保持沉默,或只是冥想三十分鐘。默默地見證每一個生物的智慧。練習不批判。

星期一:施予法則

  今天,帶上禮物贈送給你將遇到的人,一句恭維的話或一朵花都好。也心存感恩地接收禮物。透過給予和接受關懷、感情、欣賞和愛,來保持財富的流通。

星期二:因果法則

  每個動作都會產生一種能量,並以類似的方式返回給我們。所以,選擇能給他人帶來快樂和成功的行動,這將可以確保獲得快樂和成功。

星期三:最省力法則

  接受所有人、形勢、環境和發生的事件,並對自己的處境和視為問題的所有事件「負責」。另外,不再捍衛自己的觀點,不需要說服或勸說他人接受我的觀點。

星期四:意圖與慾望法則

  每一個意圖與慾望本身就是實現幸福成功的機制。列出你所有的慾望,同時相信,當事情似乎沒有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時, 都有其原因與理由。

星期五:超然法則

  允許自己和身邊的人有做自己的自由,也不強迫性地去解決問題。不確定性是必不可少的,在對無限的選擇保持開放的同時, 也期盼可能發生的各種刺激驚喜,這將是你走向自由的道路。

星期六:達摩法則

  今天特別注意內在的靈性,同時賦予身體和心智生命的靈性, 以尋求更高的本我。列出自己的獨特天賦,發現你獨特的才華。問問自己該如何幫助他人、造福人群?利用你獨特的才能去服務他人,以此帶來無限的幸福和豐富

 

──摘自《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狄帕克.喬布拉/著

TOP

通靈人也不知道的修練方法-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親自線上解析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AI大腦算出最佳路徑 戶戶送26分鐘精準送上美味
近幾年來,台灣餐飲外送平台戰火正熱。一般大眾最有印象的,無非Uber Eats和foodpanda了。去年10月才進軍雙北地區的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儘管剛進台灣不久,戶戶送卻早已是全球餐飲外送市場的強力競爭者之一。

有牙周病就不會蛀牙 真的是這樣嗎?
網路流傳:「有牙周病的人不會有蛀牙;相反的,有蛀牙的人也比較不會有牙周病,因為牙周病與蛀牙是由不同的細菌所產生的結果,據說這兩種細菌會互相抵制。」真的是這樣嗎?接下來請專家來告訴我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