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3/04 第4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三倍偉大的赫米斯討論時間和變化的本質

  宇宙間的每一件事物都在持續變化著。萬物出生、凋零,然後又變得存在,就像老植株在每年冬天凋零,然後每年的春天再度長出新芽。然而,所有的這些變化都受到不變的自然法則的支配,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宇宙在本質上是不變的。

 

「現在」,真的存在嗎?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宇宙是不變的,
因為它的運動是由不可改變的法則來決定的,
那些法則使它永遠地運轉著,
沒有起點,沒有終點。
它的各部分顯露、消失,
然後又新生,
在荏苒的時光裡,
一遍又一遍地重複。
透過時間的進行,
宇宙間的生命得以調節與維持。
時間藉著變化的週期循環,
更新了宇宙間的萬物,
而循環的測量,
是透過天體繞著諸天堂運轉,
待運行回原點時為一週期。

現在是過去的延伸,未來是現在的延伸。
每一件事都是由這種持續性統合為一。
時間就像一個循環的圓,
所有的點都連結得這麼緊密,
以至於你無法說出它的起點或終點,
因為所有的點永遠都接著前面的點,
也永遠接著後面的點。

這裡還要提到一個更深刻的理解。
「過去」已經離去,永不復在。
「未來」尚未到達,尚未成真。
即使「現在」也不會持續下去,
因此,當「現在」並不稍停片刻時,
我們怎麼能說它存在呢?

※ ※ ※

  在這篇當中,赫米斯在與我們討論時間和變化的本質。

  宇宙間的每一件事物都在持續變化著。萬物出生、凋零,然後又變得存在,就像老植株在每年冬天凋零,然後每年的春天再度長出新芽。然而,所有的這些變化都受到不變的自然法則的支配,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宇宙在本質上是不變的。

  時間調節了宇宙間變化的自然過程,它是以星辰和太陽周而復始的循環來測量的,它們運行在固定且永恆不變的軌道上。

  現代的我們把時間描述成從過去到未來的一條直線,不過,赫米斯把時間看成一個循環--實際上,我們正是用循環來測量時間:一天是一種時間上的循環,開始於每天早晨的日出;一年也是時間上的循環,透過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的軌跡來測量;更大的時間循環透過星座的移動而表現出來。

  所有的這些循環,最後會將事物帶回它們的起點;不過,我們沒有辦法指出起點在哪裡,因為循環是沒有起點的--你沒有辦法指出它的起點與終點。

  赫米斯最後提到對時間的更深入理解 --

  過去已逝,且已不存在;未來尚未發生,也不存在。當下的時間飛快地流逝,因此不恆久。甚至在我們開口說「現在」之前,那一刻已經過去了。我們絕對無法抓住現在,所以,要怎麼樣我們才能說它存在呢?

  這個對時間的虛幻本質的神祕洞見,是能夠隱約窺見一神的一個方法,祂的存在超越了時間。 對上天而言,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只有永恆。將我們從時間的錯覺中釋放出來,是讓自己體會上天的另一個方法。

──摘自《心靈重生•赫米斯的祕傳智慧》,堤摩西.弗瑞克&彼得.甘地/著

TOP

傷害,只需要一個眼神就足夠了

  在實際的諮商案例中,讓人很驚訝地發現,有些患者的童年受虐經驗其實不算嚴重,卻深受情緒重現所苦。他們多數人都很確定,自己從來沒被打過,但他們當中許多人都提到,自己有多痛恨父母給他們的那個眼神。

  在多數情況中,「那個眼神」伴隨著輕蔑的表情。輕蔑,是強而有力的懲罰性面容,充滿恫嚇和厭惡的情緒力道。如果間歇地加上拉高的音量,更可以加強那個情緒力道。

  當父母給孩子那個眼神,他就是在「告訴」孩子:你不只大難臨頭,而且你還不配當人。久而久之,那個眼神會造成他的恐懼與羞恥情緒重現,使他感到害怕和可憎。

  如果那個眼神是用來控制年紀較大的孩子,它通常會使孩子情緒重現推至早期、還沒有記憶的時期,而那個眼神在那個時期,如果配上有創傷性的懲罰,會更為強大。

  事實上,那個會引發情緒重現的眼神,幾乎都曾和鞭打或其他可怕的情況一起出現過,否則光是那個眼神,是很少能夠把孩子嚇到乖乖聽話的。

  那個眼神通常是透過一種稱為「制約」的心理歷程而產生力量,這是源於一個嫌惡制約的經典案例:技術人員對籠子內的動物施以電擊,同時響起鈴鐺聲。被電擊的動物當然會對電擊有害怕和痛苦的反應。然而,一直重複結合電擊和鈴鐺聲,不消幾次,就能使動物光聽到鈴鐺聲,就會害怕不已。

  這與孩子如何變得害怕那個眼神是同樣的道理,那個眼神和體罰或極度的遺棄結合次數夠多的話,父母不用打,光靠那個眼神,就能得到相同的結果。而且在童年早期重複次數夠多的話,這個結合效果就可以維持一生,以至於父母可以永遠用那個眼神來控制孩子。

  有諮商師說過,過去在安寧照護工作時,曾看到好幾位將死且瘦弱的母親,仍然可以用那個眼神就把他們壯碩的兒子嚇個半死。

 

──摘自《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彼得•沃克/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