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3/18 第4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真正的放手

  道別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跟即將死去的所愛之人說再見,可能是你這一生當中將會經歷的最困難事情之一。不論你認為自己的準備做得有多好,當那一刻真的到來,絕對還是難以面對。如果你現下正面臨這種情況,我想要讓你知道,雖然可能不容易,但我們可以用愛與接納來面對即將到來的失去。

 

她帶我來到這世界,用慈愛的手臂抱我;我也用我的手臂在她離開這個世界時抱著她

  我在2011年的春天失去了我的母親,當我的母親開始長期接受安寧照護,我拿到了一本小書--《愛的抉擇:如何陪伴療護與尊重放手》,這本小書的作者是漢克•鄧恩。這本小書對我的幫助超乎所有想像,它讓我得以做好準備,面對我人生中一段感情最脆弱也最艱難的時光。我摘錄以下內容在此分享,希望不論是現在或未來,大家可以在這些文字中找到某種安慰:

  在可能會失去某人時,人們的自然反應是將手握得更緊,或試著獲得更多掌控。諷刺的是,追求人生中的目標,並不代表你就會因此而過著自由愉悅的生活。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確實學會了如何放手:我們放下了童年,擔負起成年人的責任;我們放鬆對我們處於青少年時期孩子的掌控,也放棄了控制他們的企圖;我們不再試圖從財產或職業生涯中找到快樂;我們甚至學會為了自己的幸福,我們必須放開其他人,不再倚賴他們。

  為了學到這些教訓,我們必須接受一項事實,那就是這些事或這些人一開始就是我們的禮物。

  堅持有兩種方式。我們可以像是用拳頭抓著一枚硬幣一樣緊握不放;我們擔心會失去這枚硬幣,所以把它握得緊緊的--的確,如果我們向下張開手掌,硬幣會掉落,脫離我們的持有,我們會因此產生受騙的感覺。另一種堅持的方式是向上打開我們的手掌,硬幣可能會停在那裡,也可能被風吹走或因為晃動而脫離我們的掌控,不過只要它還在手掌上,我們就有這個榮幸可以擁有它--透過張開的手堅持,我們的手是放鬆的,而我們也能感受到自由。

  這一小段文字帶給我撫慰也給我提供了力量,我因此得以順利度過我母親生命的最後那幾個月。我運氣夠好,能夠花很多時間陪伴她。在我停駐在她床邊的那段期間,我們大笑、哭泣,還分享了許多故事與特別的回憶。我確保她每個禮拜都有新鮮的花可以欣賞,替她安排做頭髮的時間,還計畫好定期傳送訊息給她,保證她有受到珍惜的感覺。我們以開放並接受的態度,聊到她生命的終結、彼岸,以及未來可以期待些什麼。我告訴她在她之前過世的那些人會在那裡迎接她回家,因此她在旅途中不會孤單。我們說到她會傳送給我的記號,至今這些記號依然誠摯而美麗。

  我之所以在《生死溝通》中分享這段我生命中最為私人的時刻之一,是為了可以傳達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項訊息:我們可以用愛與接納來面對即將到來的失去。我因此得以在我母親還在這個世上時,享受與她一起度過的時光,而非緊緊抓住她,拒絕讓她離開。我不會假裝說這是件容易的事,但我的母親是帶著平靜、尊嚴與優雅度過她人生的最後一段時間。她帶我進入這個世界,用慈愛的手臂抱著我;作為回報,在她離開這個世界時,我也用我的手臂環抱著她。

  我沒有任何遺憾,因為我們已經說完並做完需要說和需要做的所有事情。人們應該要對現在在你生命中的人說必須要說的話,這樣你才能永遠不用說「我早就應該、原本可以或原本想要……」或「如果當初……」。試著用張開的手過生活,享受並珍惜你與親友和寵物所共享的每個時刻--因為他們全都是你家庭的一分子。

如果你無法在某人亡故的當下陪在他身邊……

  不過,我也聽過許多故事描述,有人因為他們的親人過世時無法在場而感覺多麼傷心,有些人告訴我他們曾經答應在某人亡故的當下會陪伴在他身邊,但是……唉!他們卻無法實現這些承諾。

  如果你曾經做過這種承諾卻食言了,無須自責。

  你可能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待在親人床邊,待了一個禮拜,然後就那一次你離開去買杯咖啡,他就過世了。你的親人之所以這麼做,不是因為他們想要你違背你的特殊承諾,而是他們的靈魂決定離開,是為了不讓你承受看著他們走的痛苦。他們這麼做是基於一個理由:他們很愛你--靈魂總是能知道何時該離去,或是是否要停下來等待。

「媽,沒關係,妳可以離開了……」

  即使我是一名通靈師,我也沒有從我母親那裡收到她的靈魂所發出的訊息,通知我她即將離開人世。我是突然接到我哥打來的電話,大喊:「約翰,你必須盡快趕回來!」然後他立即掛斷了電話。

  當時我人在加拿大多倫多,配合我的出版商做活動。靠著純粹的運氣,或許還有些許神靈的幫助,我才得以在我的母親過世僅僅九十分鐘前趕到。在最後的那段時間,我感覺到某些已故的親戚正在向我們靠近,他們的愛溫柔地包圍著我們--知道他們正等著迎接我的母親,令我感到安心。

  儘管在我抵達時母親已處於無意識狀態,但我相信她的靈魂知道我們都在那裡。我低聲在她的耳邊說:「媽,妳所有家人都來這裡帶妳回家了。媽,沒關係,妳可以離開了……,我們會沒事的。要記得我永遠愛妳。」

  至今我仍舊堅信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她臉上的表情充滿了平靜與安詳,堅持活下去的壓力已經消失。我坐在那裡握著她的手,感覺到她的母親逐漸接近,幾乎就像在銀行或郵局排隊時你感覺有人站在你後面一樣。接著,我感覺到她的父親、她的姊妹和我的姊姊都從靈界往這裡靠近。

──摘自《生死溝通》,約翰.霍蘭德/著

TOP

「現在」,真的存在嗎?──三倍偉大的赫米斯討論時間和變化的本質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宇宙是不變的,
因為它的運動是由不可改變的法則來決定的,
那些法則使它永遠地運轉著,
沒有起點,沒有終點。
它的各部分顯露、消失,
然後又新生,
在荏苒的時光裡,
一遍又一遍地重複。
透過時間的進行,
宇宙間的生命得以調節與維持。
時間藉著變化的週期循環,
更新了宇宙間的萬物,
而循環的測量,
是透過天體繞著諸天堂運轉,
待運行回原點時為一週期。

現在是過去的延伸,未來是現在的延伸。
每一件事都是由這種持續性統合為一。
時間就像一個循環的圓,
所有的點都連結得這麼緊密,
以至於你無法說出它的起點或終點,
因為所有的點永遠都接著前面的點,
也永遠接著後面的點。

這裡還要提到一個更深刻的理解。
「過去」已經離去,永不復在。
「未來」尚未到達,尚未成真。
即使「現在」也不會持續下去,
因此,當「現在」並不稍停片刻時,
我們怎麼能說它存在呢?

※ ※ ※

  在這篇當中,赫米斯在與我們討論時間和變化的本質。

  宇宙間的每一件事物都在持續變化著。萬物出生、凋零,然後又變得存在,就像老植株在每年冬天凋零,然後每年的春天再度長出新芽。然而,所有的這些變化都受到不變的自然法則的支配,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宇宙在本質上是不變的。

  時間調節了宇宙間變化的自然過程,它是以星辰和太陽周而復始的循環來測量的,它們運行在固定且永恆不變的軌道上。

  現代的我們把時間描述成從過去到未來的一條直線,不過,赫米斯把時間看成一個循環--實際上,我們正是用循環來測量時間:一天是一種時間上的循環,開始於每天早晨的日出;一年也是時間上的循環,透過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的軌跡來測量;更大的時間循環透過星座的移動而表現出來。

  所有的這些循環,最後會將事物帶回它們的起點;不過,我們沒有辦法指出起點在哪裡,因為循環是沒有起點的--你沒有辦法指出它的起點與終點。

  赫米斯最後提到對時間的更深入理解 --

  過去已逝,且已不存在;未來尚未發生,也不存在。當下的時間飛快地流逝,因此不恆久。甚至在我們開口說「現在」之前,那一刻已經過去了。我們絕對無法抓住現在,所以,要怎麼樣我們才能說它存在呢?

  這個對時間的虛幻本質的神祕洞見,是能夠隱約窺見一神的一個方法,祂的存在超越了時間。 對上天而言,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只有永恆。將我們從時間的錯覺中釋放出來,是讓自己體會上天的另一個方法。

 

──摘自《心靈重生•赫米斯的祕傳智慧》,堤摩西.弗瑞克&彼得.甘地/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