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9 第4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4/30將迎來是國際「不打小孩日」,也有人稱作「拒絕體罰日」。趁這個機會,分享兩起不當教育導致的悲劇。

 

致命的魔鬼訓練和校園體罰致死

  西元1965年5月,日本某大學的徒步山野行軍社團為了訓練新入社員,展開一場奧秩父大縱走,每個人都背負約30公斤的行李翻越山路。

  新社員們陸續精疲力竭而掉隊,卻被學長姊以鼓舞精神為由,承受了宛如集體施暴般的「魔鬼訓練」。途中,有一名新社員真的走不動了,其他人便聯繫他的家人來把他帶回去。

  這名新社員回家後大睡一覺,兩天後尿量減少,並喊胸口疼痛。第三天出現無尿、嘔吐、咳血痰、呼吸困難等症狀,第五天送進院,但為時已晚,隔天清晨即血壓驟降死亡。

  醫生的診斷是:全身碰撞引起的外傷性二次休克。

  法醫在驗屍時發現,死者臀部四周一大片範圍中有強度的皮下出血及腫脹,頭部沒有損傷,原來是社團老鳥在進行「拳打腳踢的魔鬼訓練」時,認為打頭很危險,而臀部全是肌肉比較沒有關係,所以才踢打才都集中在臀部。

  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皮下、肌肉的出血若是過於嚴重,會產生肌紅蛋白這種化學物質並堆積在腎臟中,於是尿液逐漸排不出去而形成尿毒症,最後因腎功能衰竭致死。

  明明是在進行新社員訓練,理應是教育的一環,怎可打人?不論哪個部位,都不容許又踢又打的暴行。

  這個案子,最後法官以僭越訓練界限為由判處7名被告皆有罪。不過,考量到他們都是還有未來的年輕人,便要求他們深切反省,並與校方一同向被害人家屬致歉,尋求寬恕。家屬也強忍悲傷的情緒,原諒了被告,因此被告判處緩刑。

  此外,還有一起事件是這樣的。日本某個學校禁止學生用吹風機把頭髮吹捲,有一名學生犯了規,老師便對他體罰,導致學生不幸身亡……最後法官以這是無關教育懲戒的暴行為由,判處體罰的教師三年徒刑。

  教育聖堂居然變成傷害致死的現場!學生屢勸不聽,老師因而忍不住動手,被打的學生自然會憤而反抗,最後老師抓狂而暴力相向。

  從爭吵升高到打架,師生關係已經蕩然無存了。

TOP

為什麼1個小女孩會比1000萬難民募到更多捐款?

  義大利遭新冠狀病毒重創,呂若瑟神父眼看著故鄉疫情失控,寫信向台灣民眾募款,媒體採訪時,他難掩悲傷的說自己的許多同學朋友在這場災難中過世了,希望台灣人能救救義大利。沒想到才短短6天,捐款就破億!

  「貧民窟聖人」德蕾莎修女曾說:「如果我看到的是一群人,那絕不會行動。如果我看到的是一個人,我才會。」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看看美國大學做的一項研究,主題是為非洲的人民募款,他們選用了兩種不一樣的文案。

  其中之一,是透過許多數字及統計資料告訴大家非洲人民正面臨多嚴重的困境,至少有300萬的兒童受到影響,有超過1000萬人亟需食物救援……之類的。

  另一個文案提到,非洲馬利有個7歲小女孩,名字叫蘿奇亞,她家窮到沒食物,饑餓已經讓她面臨死亡的威脅,上學什麼的就想都別想了。

  結果,因為驚人的統計數字而捐款的,平均是每人1.14美元,而因為小女孩蘿奇亞而捐款的,平均捐是每人2.38美元,整整高出前者2倍。

  為什麼1個小女孩會比1000萬難民募到更多捐款?

  這是因為小女孩對我們來說是個鮮明的形象,而她的遭遇(故事)在情感上容易引起我們心疼、關注之類的情感。

  呂若瑟神父募款的情形也是類似的,除了他以個人所知談義大利疫情讓人有共鳴,台灣人民對這位神父是有感情的,他25歲來台,奉獻台灣超過半世紀(幾乎就是他的一生了),這讓台灣人想要回報,也讓台灣人信任捐款會有很好的安排。

  情感共鳴,是幫助我們推動事情順利完成一個很棒的利器。

 

──摘自《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
奇普.希思&丹.希思/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國際政治的啟示,就是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國家製造商都經歷了產業鏈中斷,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將產能撤離中國大陸,但是有計畫的逐步轉移產能到其他新興市場已是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

大家所不知道的 異於一般花期的櫻花
日本主要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的花期為每年三月上旬(九州)到四月下旬(北海道),相對於這時期,在一月到三月間開花的櫻花被稱為「早開櫻花」。作為早開櫻花最為人知的品種為,河津櫻、山櫻花、熱海櫻和阿龜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