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3 第4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魔法中最基本也最先進的技巧

  觀想是魔法所需的技巧中最基本、卻也是最先進的。用我們的腦子去「看」非實際存在事物的這門技巧,是許多魔法儀式中都會使用的一種強大魔法工具。幸運的是,幾乎所有人都擁有這種能力,也許並不精細,但熟能生巧。

 

用心智實際的去看到——觀想的練習

  在此刻,你能在腦海中看到你最好的朋友,或者你最喜歡的演員嗎?又或者是你最常穿的衣服、你家的外觀、你的車子或你的浴室?

  那就是觀想。觀想是一種用心智去看的行為,而不是用眼睛。魔法觀想是看見目前不存在的事物,它可以是一個魔法圈、一個痊癒的朋友,或一個有法力的幸運符。

  觀想是在做力量的「程式設計」,我們可以把它解釋成是一種與心靈產生共鳴的魔法。肯定的說,思想就是事物,我們的思想將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如果我們能讓思想井然有序,便能向我們的欲望和需求看齊,也就是實現你的願望,而觀想在這方面是有幫助的。為了磨練這個工具,試試看以下簡單的習練。

練習一

  舒適地坐下或躺下,閉上眼睛,放鬆身體。深呼吸,內心保持平靜。

  你的腦子裡會不斷跳出一些畫面,選擇其中一個,然後就只想著它。除了你所選擇的畫面,不要讓其他影像干擾你。讓所有的思緒都圍繞著這個影像打轉,把這個畫面維持得愈久愈好,然後放開它,結束練習。

  當你能夠維持住一個畫面超過幾分鐘以上的時間,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了。

練習二

  選定一個影像,然後一直維持在腦海裡。你或許想具體實現它,請先研究一下,記住它的每一個細節——陰影在它身上呈現的方式、它的觸感,甚至氣味。你可以選擇一個小的立體形狀,如金字塔,或更複雜的影像,如海中升起的愛的女神,或是成熟的蘋果。

  經過徹底的研究之後,閉上你的眼睛,然後看著眼前的物體——彷彿你的眼睛是張開的。不要用肉眼再次看著物體,而要用你的魔法想像力——你觀想的力量。

  當你能夠完美地維持這個影像達五分鐘,就繼續下一步。

練習三

  這個練習更困難,而且它是自然中的真實魔法。

  觀想某件事物,任何事物都可以,但最好是你從沒見過的。舉例來說,我們有一顆來自木星的蔬菜,它是紫色的、方形,一尺寬,外表覆蓋著四分之一吋長的綠色絨毛和半吋大的黃色斑點。當然,這只是一個例子。

  現在,閉上你的眼睛,然後去看——在你的腦海中真正去看見這顆蔬菜。你正在用你的觀想能力(你的魔法想像力)創造它。讓那顆蔬菜成真,在你的腦海裡轉動它,你才能從每個角度去看它,然後讓它消失。

  當你能夠將任何自創的影像維持大約五分鐘左右的時間,你就可以進行下一個練習。

練習四

  

  這是最難的階段。   

  

  張開眼睛,在腦海裡維持你的自創影像(如那顆木星蔬菜),盡力維持,想像它是看得見、真實、可觸知的東西。你可以盯著一面牆、看著天空,或望著繁忙的街道,但必須要看到那顆蔬菜,要讓它真實到你能夠摸到它,試著把它放到桌上,或放到樹下的草地上。

  

***

  

  如果我們要用觀想能力去創造這個世界上(而不是在眼皮下的幽暗區域裡)的變化,我們就必須張開眼睛練習這項技巧。觀想能力的真正考驗,在於我們有沒有能力使觀想物體(或結構)成真,並且成為我們世界的一部分。

  

  當你對於這項練習已駕輕就熟時,接下來你會一路順遂。

TOP

與死者的對話(上)

  我當上醫生時,一度不知該專攻哪一科。

  說來可笑,進入醫學系時,我滿腦子只想著能當上醫師就好,可一旦畢業、結束了實習、通過了國家考試,卻不知道該選哪一科。

  家父於偏鄉執醫,是個根本沒分科的萬用醫師。肺炎、結核、傷寒、扭傷、骨折、刀傷之外,還要看中耳炎、砂眼,甚至接生,而且不分晝夜,當地人生什麼病就看什麼病,若遇到重症患者,就往遠地的城鎮醫院送──簡單說,就跟野戰醫院差不多。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我,從沒想過醫師必須專攻某一科。後來對醫學有所了解,逐漸知道光搞定一科就夠累了,要全能地為病人看診根本不可能,便更加苦惱了。

  內科,是從身體外部診察患者,預測他體內的疾病再施以治療,因此很困難。這種狀況就跟摸著餐盒猜測裡面是紅豆飯或牡丹餅一樣,見仁見智,有時很不靠譜。

  外科呢?更草率,不好的地方就割掉,當時我甚至覺得這樣根本不算醫師。

  想來想去,始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科別。也不是沒想過,為兼顧興趣與利益,乾脆投入婦產科。

  後來怎麼樣了呢?當上醫師後,我就跟活人無緣了,因為我選擇了法醫這條路。

  雖然原因、目的都不是很確定,但我的想法是,與其貿然成為臨床醫師為人看診,不如先研究人的問題,即生存的意義乃至死亡為何,這對將來自己面對病患來說應是加分的。

  「醫生不是在做生意。」家父對此大表贊成。我就這樣在毫無臨床經驗的情況下進入了大學法醫學教室;我認為,即便日後回去當臨床醫師,這二、三年的研究生活也絕對不會白費。此後整整四年,我一直以動物做中毒、血清學實驗,但這不是我期待的法醫學,總覺得在隔靴搔癢,還是要站在事件現場驗屍、解剖,這樣的實踐醫學才符合我的個性。

★ ★ ★

  東京都有一所監察醫務院,專門相驗異狀屍體,必要時會解剖屍體來確定死因等,除了協助警方驗屍以維護社會秩序,同時也能對提升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做出貢獻。

  通常來說,患者會告訴醫師他有哪些病狀,然後接受治療;然而有時候,好端端的一個人也會突然死亡。這樣突如其來的死去,恐怕旁人、家人,甚至連死者本人都一頭霧水,留下病死或事故死亡、自殺或他殺等一堆疑問。

  監察醫務院的存在,就是為了解答這種疑問,維護來不及說明便一命嗚呼者的人權,可說是站在死者這邊的法醫學重鎮。

  於是,我成為監察醫務院的法醫。

  從那時起,我就一路埋首其間,等回過神來,已經不想回去當臨床醫師了。

(未完待續)

 

──摘自《屍體在說話:日本法醫之神帶你看死又看生》,上野正彥/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擁抱ESG 也能兼顧EPS
2008年金融海嘯催生ESG投資,千禧世代更有七成傾向「良心投資」,現已成全球顯學。「ESG投資」喊得震天價響,但為了良心,需要犧牲報酬率嗎?台灣有哪些投資管道?基金、ETF如何選擇?

N號房事件後 性教育不能等!
當「身體」成為日常生活中能自在談論的話題,才能讓孩子以正面積極的方法看待自己,但問題來了:例如「隱私處不能讓別人摸」這樣的方式跟孩子談,到底要怎樣傳達或者讓孩子認識社會規則?專欄作家提供正確觀念及建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