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0 第4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魔法圈不是圈

  魔法圈其是不是圈,被創造出來的是一個能量球。

 

魔法圈是能量的產物

  魔法圈,或者又叫做「力量圈」、「神聖空間」,通常是搭配魔法儀式來使用。

  魔法圈幾乎是室內魔法活動的必要條件。這個圈圈界定了儀式範圍、控制個人力量、隔絕干擾人的能量——事實上,它為儀式創造了一個適當的氛圍。

  站在魔法圈裡,眼睛看著祭壇上的燭光,聞著焚香的氣味,並且吟誦著古老的名字,這是一種很美妙的召喚經驗。在適當的設置和觀想下,魔法圈能發揮功能,帶領施法者更接近神祇。

  魔法圈是靠著個人力量構成的,這股力量從身體湧出(透過感覺和觀想),然後經由巫刃(儀式刀)進入空中。完成後,魔法圈就是包圍著整個活動區域的能量球。

  用「圈」這個字並不太恰當,被創造出來的其實是一個能量球。這個圓圈只是標記出球體接觸到地面的環狀,在這個圓圈之下其實還有另一半的球形。

  有時候,教徒會在地上放上某些標記,用來表示魔法圈將地球一分為二。這種標記也許是弄成大致上像圓形的細繩、用粉筆畫得不很平整的圓圈,或是剛好能表示出圓形輪廓的物體。這些東西包括花朵(適合春季和夏季儀式)、松枝(冬季節日)、石頭或貝殼、水晶,甚至塔羅牌。基本上, 就是使用能夠激發想像力,並且與儀式協調一致的物品。

  魔法圈的大小通常是直徑九呎(約二點七公尺),不過任何讓人覺得舒服的大小尺寸都可以。一般會在方位基點上點上蠟燭做標記,或在每個點上擺上儀式工具。

  可以在北方放上五芒星、一碗鹽或土,這是土元素(代表安定、肥沃和滋養)的領域,是其他三個方位元素的基礎。

  悶燒著焚香的香爐放在東方,這是智慧元素(風)的方位,也可以使用鮮花或香柱。風是心智、溝通、移動、占卜和心靈苦修之元素。

  在南方通常是放上代表火元素的蠟燭,火是轉變的要素,是熱情與改變、成功、健康與力量的元素,也可以使用油燈或火山岩塊。

  在魔法圈的西方放上一杯水或一碗水,用來代表最後一個元素——水。水元素的範圍包含情緒、通靈心智、愛、癒療、美和感情靈性。

  這四個物品可以放到祭壇上,它們的位置要相應於所屬的四個方位及其元素屬性。

  一旦圍著活動空間的魔法圈形成之後,儀式就可以開始了。在魔法活動期間,魔法圈裡的空氣會變得令人不舒服地愈來愈悶熱,感覺起來真的和圈圈外的世界不一樣,充滿了能量和力量。

  

  魔法圈是能量的產物,是可經由體驗而感應和感覺到的明顯結構,它不只是一個單純的花圈或繩圈,而是一個堅實可靠的堡壘。  

  

 在威卡教的思想中,魔法圈代表著女神、自然的心靈層面、肥沃、無窮和永恆。它本身也象徵著大地。

  
TOP

與死者的對話(下)

  一名女童在地上爬啊爬,撞到了煤油爐,結果太倒霉,爐上正放著裝著滾燙熱水的水壺,水壺掉到女童背上,造成嚴重燙傷;雖然送醫急救,很遺憾,不到一天便死亡。

  女童的母親簡直瘋了。主治醫師開出燙傷致死的死亡證明書,女童的父親持證明書到區公所辦理死亡登記,卻因為是外因致死,一般醫師開立的證明書無法當成正式文件,因此不被受理。

  法律規定,這種情況下,醫師必須向警方提出異狀屍體通報,特別是東京有監察醫制度,法醫會在警方會同下進行驗屍。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即便負責治療的醫師知道死因是燙傷,卻不知道女童背部淋到熱水的原因;他不能光聽家人、周遭人的一面之詞便判斷死亡種類為災害事故死亡。然而,警察是可以介入他人隱私進行偵查的,因此,必須由警方調查是否有其他狀況及原因才發生事故,這樣才能維護女童的人權。

  女童父親將區公所不受理的死亡證明書拿回醫院,主治醫師才注意到這件事,立即提出異常死亡通報。

  法醫帶著助理坐進相驗專用車。司機十分熟悉都內環境,一路避開塞車路段,火速趕往提出委託的警署,然後在警察的帶領下走進醫院的太平間。向遺體行注目禮後,法醫助理脫掉女童的衣服,解開一層又一層的繃帶。

  女童的母親心慌意亂,無法詳細說明意外發生的原委,不過她確定是女童自己撞到煤氣爐,才導致裝了熱水的水壺掉下來,純屬個人過失。但是,若真是如此,熱水應該會不規則狀地潑在女童背上才對。

  狀況與相驗結果不同,一定有人說謊。既然法醫指出了疑點,警察決定重新偵查。

  花了一段時間後,女童的母親才終於招供。原來,女童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母親對她的前途感到悲觀,於是佯裝過失,實乃蓄意謀殺,將水壺的熱水澆在女童背上。

  這名成為家人負擔的發展遲緩兒是家中次女,她的母親出於自我本位思考,認為對整個家庭、對女童本人而言,死亡才是最好的救贖。不過,壞事未能順利得逞。因為熱水的水量太少了,被女童身上的衣服吸收而流不下來,就這樣留下了圓形的燙傷痕跡。

  顧不得兩人為母女的至親關係,被害者對加害者的死命抵抗,讓熱水怎麼也流不下來。這是老天有眼?還是女童的死不瞑目?

  不論如何,此異常的燙傷痕跡成為破案的線索。醫院的醫師因一心搶救女童而沒能想到這樣的細節,這點雖無可厚非,但仍絕對不能忘記通報異常死亡。幸好區公所負責戶籍業務的人員夠資深,才能當成異常死亡處理,循正規管道進行驗屍,讓案情得以水落石出。

  先有屍體。

  然後調查死因。

  與這起死亡相關的各種情事逐漸浮上檯面。

  活著的人話中有謊言。

  然而,沉默的屍體絕不會騙人。

  透過仔細的相驗、解剖,屍體會主動訴說自己是怎麼死的。

  而傾聽死者心聲,正是法醫的工作。

 

──摘自《屍體在說話:日本法醫之神帶你看死又看生》,上野正彥/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長大以後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山姆和瓦森:只要我長大》一書中,作者吉斯蘭•杜里耶對「長大」下了一個很明確的註解──長大就是每天都盡力的學習和觀察,選擇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作家們的記憶群像 台北城內的同愛與文學
同婚合法化屆滿一週年的前夕,回首同性相戀的漫漫歷程,文學始終走得很前面。透過文學書寫者羅毓嘉和謝凱特的暢談,彷彿重新梳理了兩人作為寫作者的創作歷程,也看見他們落腳於台北的性別脈絡與文學啟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