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9 第4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世界第一的癌症

  肺癌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癌症,也是最致命的癌症,佔全球癌症病例死亡的五分之一,每年約有160萬人死於肺癌。民國33年次的陳小恆,與第四期肺腺癌已奮戰多年,期間經過漫長的標靶化療,數次出現抗藥性……

 

抗癌五年數種標靶藥一再出現抗藥性……看退休銀行女經理如何與肺腺癌共處

  多年的銀行經理,已經在規劃半年後退休與先生一同完成退休後夢想的陳小恆,竟在退休前半年確診「肺腺癌」。 
  
2009年確診當時,還沒有「基因檢測」的措施,用標靶藥只能亂槍打鳥。由於當時文獻報告指出,東方女性得肺腺癌用艾瑞莎標靶藥治療有不錯的效果,陳小恆馬上同意使用艾瑞莎標靶藥治療……當時她對癌症的了解還不多,加上艾瑞莎標靶藥的副作用不多,所以就一直按醫囑按部就班治療,生活正常過。

  只是,一年多後艾瑞莎標靶藥便出現了抗藥性,2010年6月肋膜出現積水,醫生指示她服用溫諾平口服化療藥,7月並注射歐洲紫杉醇,9月開始打傳統化療。但一連串治療下來,胸部肋膜積水狀況仍無明顯改善,第一次抽了600c.c.,隔三個多月肋膜積水又發生,又抽了400 c.c.。

  正當焦急之際,鄰居熱心牽引介紹「華陽千金要方」(中藥)可以改善肋膜積水,陳小恆服用後確實改善了積水的狀況。好不容易改善了肋膜積水的問題,但11月12日到12月14日期間,可能是化療藥效過猛,導致體力太差,只能暫停化療!

  2010年12月14日抵抗力漸漸恢復後,陳小恆改為艾琳達標靶藥注射,但兩年半後又出現抗藥性!

  2013年6月聽從醫師分析,答應嘗試正在進行第三期人體實驗的「妥服克」標靶藥,以為效果應該不錯,沒想到做了一年又再度出現抗藥性,醫師無奈告知必須再重新施打傳統化療藥。

  陳小恆一聽,全身都癱掉了!

  從2009年5月至2014年6月,與肺腺癌奮戰五年的陳小恆,打了幾種標靶藥全都出現抗藥性,「當我們聽到所有藥效最後都失敗,必須從頭再施打傳統化療藥的那一刻,真的深怕自己體力會受不了,尤其當初臉上長出一顆一顆的紅斑與黑痘,每個朋友看到都會害怕……」陳小恆說出當時不太願意再做傳統化療的心情……。

  標靶藥一而再、再而三出現抗藥性,其實對癌症病人來說,是十分讓人心灰意冷、情緒崩潰的,陳小恆女士如何調適身心,以及又是如何轉念而以「感恩」之心接受還在第一期人體實驗的用藥,終於使病情得到控制,而抓住往抗癌十年、十五年跨步前進的機會……請見《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

──《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陳明豐、彭遠-著

TOP

所羅門的審判--母親的愛從來不虛假!

母親的愛從來不虛假!
《聖經》裡這一段所羅門王的判案十分有名,
而天才畫家杜雷的刻畫確實叫人揪心,
彷彿讓我們聽到那母親驚恐淒厲的嘶喊——不要……

***

所羅門的審判 列王記3 16-28

  王就說:「給我拿刀來!」人就把刀拿到王面前來。王說:「把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婦人,一半給那婦人。」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兒子心急如焚,對王說:「求我主把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死他!」

***

  杜雷在這幅畫裡非常準確地表達了所羅門審判當時各人的情緒,年輕的國王穿著正式的長袍,舉起手,站在那裡宣佈他的明智決定;劊子手一手拿著劍,另一手拿著活生生的孩子,把臉轉向君主,好像想知道這個決定是否是最終的;假媽媽則袖手旁觀,漠不關心地站在一旁陰影中;另一個母親則哀求地倒下,讓人感受到了她充滿母性的內在。

  願天下為人子女者,千萬珍惜媽媽的愛!

 

-整理摘自《百年來最值得珍藏的聖經舊約圖畫史詩》
柿子文化編製,古斯塔夫.杜雷(Gustave Dore)繪

TOP

你的內心原本是張白紙,但創傷讓心靈藏了黑色骷髏……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BmABiHi1A&feature=youtu.be

TOP

川普、拜登皆會強硬對中國!傅高義:差別在於「亂」與「不亂」
高齡90歲,舉世公認的中國與日本研究權威、現居美國的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院榮休教授傅高義,在白宮即將迎接下任主人的關鍵時刻,接受雜誌獨家視訊專訪時,一語道出了他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台關係的見解。

合法發生性行為的年紀是幾歲?
這是我在不同的演講中經常問聽眾的問題,我發現,不管是爸爸媽媽、小孩、青少年、有時甚至是老師,都不清楚正確的答案。正確答案是16歲(大部分人以為是18歲),規範在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