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9 第4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四月初八佛誕日

  「佛誕日」指的是佛陀誕辰紀念日,而「佛」是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現在訂定農曆(陰曆、舊曆)四月初八是佛誕日,是漢傳佛教(北傳佛教)的說法,2021年的佛誕日是落在陽曆5月19日。

 

佛陀誕生的故事——祈福眾生得福離恙

乘象入胎

  善慧菩薩從兜率天宮降生母胎時,摩耶夫人在睡夢中看見一菩薩乘六牙白象騰空而來,自右脅而入。她頓時感到身體淨如琉璃,舒暢愉悅,如飲了甘露一般,日月光明照耀著她。

  醒來之後,便告訴淨飯王夢中所見的一切。於是淨飯王立刻找來精通占相的婆羅門,詢問他有關摩耶夫人的夢境,究竟透露了哪些未來吉凶之事。

  占相師在占卜之後,發現夫人所懷太子具有的吉祥妙相是難以盡說的。他這樣對國王說:「夫人懷的是聖子,將來一定能光顯釋迦族。因太子降胎時,放大光明,有諸天神護侍圍繞,此乃是正覺的瑞相。他若不出家,必成為轉輪聖王,統御四方天下,國泰民安。」

  就這樣,摩耶夫人自從懷孕之後,每日精修六度波羅蜜的功德,也不再食用人間葷腥食物。期間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所有疾病患者也治癒,百穀苗稼自然豐稔,舉國安康。

樹下誕生

  摩耶夫人懷孕滿十個月,將要生產時,許多官人彩女一路護送摩耶夫人回到家鄉待產。

  摩耶夫人到達藍毗尼園這吉祥之地時,很安詳的散步,觀賞著花園景致,園中有一無憂樹,枝葉柔軟低垂。

  夫人就舉右手攀著那樹枝,這時太子便出生了,太子全身放大光明,遍照四方。當時天神以細微妙天衣裹手,承接太子。

九龍灌浴

  四大天王抱著太子迎向摩耶夫人。這時太子不用旁人扶持,就能在四方各行七步,每走一步,地上便自然湧出大蓮花。

  太子眼觀四方,舉其右手,而作獅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說完之後,一切諸天及人,皆歡喜讚歎,生大恭敬心。

  四大天王以天衣接太子身,將他置於寶座,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等在虛空中吐清淨水,花園中突然湧出二池,一溫一涼,貯滿清淨之水。又見虛空中有九龍吐泉,灌浴太子之身,諸天人們演奏妙音,空中散下繽紛香花供養太子。這時十方大地現六種震動,一切眾生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悅。

  太子在印度誕生時,正當中國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歲四月初八。這一天,江河之水源源不絕,山川宮殿震動,空中放五色光芒射入太微宮。

  周昭王急問群臣,這是什麼樣的瑞相呢?太史蘇由奏說:「此瑞相是西土有大聖人誕生,千年之後,將有教法東傳來我國。王即敕令把此事鐫記於石,埋在南郊,以備後世考證。」

TOP

你是商業天才,還是無敵神偷?——你性格裡的水星能量(上)

  你可以輕易地與陌生人攀談,還是你只對朋友敞開心胸?你是那種立刻收拾行囊、匆忙踏上旅途的人,還是比較喜歡晚上安靜地待在家裡,聽聽音樂、看看自己最愛的書?你喜歡在一群人面前說話,還是寧可在自己的客廳裡說故事?你會抓住某個想法,堅持將它付諸實現,還是同時進行很多項計畫?

  現在,檢視你的星盤找出水星位置,就可以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了……

水星在牡羊座

  對水星而言,這是一個強勢的位置,因為牡羊座會為聰明伶俐的你帶來光彩與衝勁。

  若你的水星在牡羊座,你往往機智風趣、直言不諱、創意獨具。你言辭犀利;你冷嘲熱諷的口吻時而有趣,時而傷人。你用詞十分生動,而且會在言談中加入許多俚語,你會誇大其辭。水星牡羊令你缺乏耐心、急著把事情做完,同時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做事。你喜歡與人爭辯、處世不圓滑。

  熱愛演說與寫作的你可能會在文學界變得很活躍;即便你本身不是職業作家,你也喜歡與作家交談、參加文學聚會。問題在於,你太衝動魯莽、做事欠缺規劃;不過,你的運氣很好,一開始的決定通常都是對的。水星牡羊的人飽受頭痛所苦(在吵雜的環境中更是如此)。

水星在金牛座

  作為一個水星金牛的人,在沒有完全準備好之前,你絕對不會開始一項計畫。

  你務實穩重、心態積極。你的頭腦有些死板—你確信自己的看法是最明智的;你不太需要別人的意見。你擁有絕佳的記憶力與敏銳的觀察力,但往往不會專心聆聽。因為你不會改變心意,那何必聽其他人要說些什麼?你也往往會反覆重申自己的想法(只是換句話說),這通常是為了確保所有人都已經掌握重點。

  儘管你善於交際、儀態高雅、充滿魅力,在面對陌生人時,還是有點害羞。對你來說,坐在鬆軟的椅子上讀一本書,比在人潮眾多的集會上被團團包圍自在得多。你大量閱讀,但種種經驗教會了你重要的人生課題。水星金牛會提升你處理金錢的能力,對事物有獨到的眼光,許多水星金牛的人都是很成功的古董與藝術品商人。

水星在雙子座

  如果你的水星在雙子座,你很難被約束;你生性善變,往往會因為聽說某些消息而迅速改變看法,你通常擁有不只一份工作,或者同時進行好幾項計畫。心思極為敏捷、多才多藝,並對廣大世界深感興趣的你多半注重心靈層面。你必須掌握各種實際資訊;你想要了解更多。你擅長語言與數學,喜歡閱讀、研究、旅行,並且告訴新朋友你的想法。

  然而,由於你的興趣非常廣泛,對事物的了解往往很粗淺。你什麼都略懂一點, 但有時並不精通。你很聰明,足以隱藏這一點,同時給人們留下見多識廣的印象。還有一個問題是,你缺少堅持到底的毅力;有時候,你的生活明顯缺乏秩序。

  你可能會成為很棒的辯論家、演說家或演員,你也擁有很多朋友,因為你有很好的幽默感,能感染身邊的人。許多受歡迎的電視採訪記者,他們的水星都在雙子座。

水星在巨蟹座

  作為水星在這個位置的人,你對他人的看法很敏感。你具備強大的第六感,同時也能從你的周遭掌握各種訊號。你認為,若我們只仰賴自己的眼睛,我們看到的東西將會很少。你很多變,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的人,這並不代表你不會固執己見。你的心胸其實有點狹窄,但除非人們跟你一樣敏銳,才能察覺這一點;從表面上看來,你還是充滿社交魅力。你總是抱持強烈的個人觀點--你喜歡從自己的角度來談論各種重大事件。

  水星巨蟹的人不僅有很好的記憶力,也充滿詩意與想像力;他們都是很成功的老師、學者、歷史學家與作家。你或許會從房地產中獲利,並從母親的家族繼承財產。你有時會因為莫名的恐懼(例如害怕搭飛機)而感到困擾。

(未完代續)

 

──《占星自學聖經》

TOP

最專業的生酮教練Martyn真情告白!《生酮哪有那麼難!(全新增訂版)》給你最新的生酮、斷食必備資訊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ke1qgmInM

TOP

What’s your take on this? 不是叫你拿東西
外籍同事找Ethan討論年度的產品計劃,討論時同事問Ethan:“What’s your take on this?” Take? 拿了什麼東西嗎?兩人講半天,似乎雞同鴨講。原來"What’s your take on this?”問的是「你的看法如何?」不是問你拿了什麼。

6個不經意舉動,其實超傷眼!大人、小孩要注意
生活中其實很容易碰觸到眼睛這個精密的器官,感覺癢揉一揉、風吹沙好刺痛,甚至被小孩的玩具K到、自己不小心戳到……眼科醫生列舉6個你可能常做,但其實很傷眼睛卻容易被忽略的舉動,爸爸媽媽一定要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