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4 第4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鬼月要來了!

  在臺灣,鬼月相關習俗的盛行程度,已不單單是小地方的文化,甚至還有許多外國人專程前來參觀採訪。除了全國舉行大普渡之外,各大廟寺亦會根據當地習俗舉行點普渡公燈、立燈篙、跳鍾馗、搶孤、放水燈等儀式。

 

鬼月真的會有比較多鬼嗎?

  鬼月真的會有比較多鬼嗎?

  我不這樣認為,但鬼月在華人世界至少有近千年的歷史,就算並非真正的鬼門開,至少也是陰氣比較旺盛的月分,再加上成千上萬的人抱持著共同的信仰,本就容易產生相同的信念與無形力量──常見的例子就是一顆石頭繫上紅布,前面放著香爐、三杯水,旁邊放著一塊木版刻著「石頭公」,每日膜拜它,久而久之也會產生靈識;眾人膜拜的意念就會產生靈識,鬼月亦是如此。

  畢竟已經是近千年的渲染與傳聞了,早已成為華人世界無法割除的習俗,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在七月心存基本的尊重,不要認為鬼月是無稽之談,就四處揪團逛鬼屋、夜遊,這種活動還是能避免就避免!

  至於鬼月有不能吹口哨、不能披頭散髮睡覺、不能去海邊玩等種種傳聞。為什麼會有吹口哨的傳聞?口哨、笛子、口琴等的頻率可以引來阿飄,才會有鬼月不能吹口哨的說法──老實說,吹口哨還需要技巧,我就真的不會吹口哨。印象中,阿飄都是留著長髮的,披頭散髮睡覺時,它們會以為你和它是麻吉,於是靠過來。對於這點我不是很認同,我就有看過禿頭的男鬼,難道為了避免被禿頭的男鬼跟上,頂上禿的男性得戴安全帽或黏假髮睡覺嗎?不過,少去海邊玩這點倒是可以多多宣導,以減少發生意外事故,或者多加一條:「鬼月如要玩水,請到有救生員管理的海域。註:未成年須家人陪同。」

  在佛教,則稱七月是盂蘭盆節,「盂蘭盆」為梵文Ulambana 音譯,原意為「救倒懸」。眾生在三塗六道中受苦受難,就好像整日頭下腳上倒掛般痛苦,而佛教談鬼月並不將之視為猛鬼出籠的日子,而是解救眾生之時。

  在佛經上有記載著一段關於盂蘭盆的由來──「佛陀座前大弟子之一的目連尊者,因不忍親母亡故後墮入餓鬼道飢餓難耐,施以神通示現食物予母親。無奈神通不敵親母所造之惡業,所有食物皆化為灰燼,目連尊者眼見救母不成,便向世尊請示該如何救母脫離餓鬼道;世尊告知目連尊者親母因毀謗三寶與不珍惜食物而墮落餓鬼道,唯有仰仗十方僧侶與眾生之功德,才能救脫親母出餓鬼之苦。於是目連尊表便選在七月十五這一天,廣設百味珍餚與鮮花素果,放於盆中供養十方,以感恩父母養育之情,後世佛教徒也選在此月以相同方式供養佛法及持咒念經、拜懺之功德迴向在世或往生父母,感恩他們在生之時的養育之恩。」

  佛陀在七月的盂蘭盆節流傳了一則「報父母恩咒」留給世人:「南無密利多,多婆曳娑訶。」

  迴向文:「願以此功德迴向弟子×××之今世、七世父母,因弟子×××之孝心,消除累世父母所有惡業增福增壽,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往生十方諸佛菩薩淨土或三善道。」

  每逢農曆七月,每日念誦報父母恩咒四十九遍,可報父母恩,讓現存父母延壽,去世父母超拔,如一日未誦,次日可補誦;如與父母因惡緣而來,亦可消除惡因緣轉為善因緣之福報;如逢家中父母重症在床者,可念至108遍。在這殊勝的感恩節日,與其花大錢請人做著外在形式的法會,倒不如在家誠心持咒,為父母祈禱持咒,消除父母累劫力,消惡業、增福慧。不要小看孝心所產生的念力與願力,對自家父母的誠心、孝心以及對宗教的虔誠,唯有自己最清楚,不是嗎?

TOP

宮位在你的人生裡代表了怎樣的意義?(上)

  早在巴比倫時代,占星學家就將人生劃分為不同的範疇。他們了解到,人生這趟旅程是由各種工作、活動、目標、希望、夢想、情感與人際關係所構成。巴比倫占星學家為十二種不同的人生範疇命名,其名稱一直流傳至今。這十二個區塊稱為「宮位」。

  每個宮位都各自代表你人生的不同層面與其功用。比方說,這些宮位象徵一個人的家庭生活、個人財富、婚姻、事業等。你的星盤(你的性格地圖)就是由這十二個宮位所組成。這裡將針對星盤中的所有宮位進行說明。在找出你的星盤後,你會更清楚明白,這些宮位在你的人生裡代表什麼意義。

第一宮

  這是象徵自我的宮位(命宮)。它是你星盤中最個人、影響力也最大的宮位,因為它是你的象徵,代表你的性情、脾氣、風格、習性、外在行為與好惡。

  第一宮顯示出你如何向周遭的人展現自己,以及外界對你的看法;它通常意味著你的外貌,尤其是你的頭部與臉部特徵。這個宮位有時也稱為「個人利益的宮位」,它代表你想在人生中獲得什麼,以及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這個宮位開始的地方,是你星盤裡最關鍵的重點,因為它決定了其他十一個宮位的走向。在占星學裡,第一宮被視作一枚巨大的鏡片,從中可以檢視並解讀星盤的其餘部分。

第二宮

  這是象徵金錢與財物的宮位(財帛宮)。它和你的擁有與獲得、收入,以及財務前景有關。它代表的是動產,也就是你在人生的過程中能動用的財產。

  第二宮也顯示出你對錢財的感受,意味著你喜歡被什麼樣的事物包圍。在某種程度上,它代表你賺錢與處理金錢的能力,第二宮通常也顯示,什麼可能是你的收入來源。

第三宮

  這是象徵溝通的宮位(溝通宮)。第三宮與三個主要層面——自我表達、家族連結、日常行程的現況有關。這個宮位掌管你思考、說話與寫作的方式,邏輯思考、記憶力、手部靈巧度都在它的管轄範圍內。

  第三宮通常代表你受過怎樣的早期教育,以及研究與學習的能力。它也會影響你和兄弟姊妹、叔伯阿姨、堂(表)兄弟姊妹與鄰居之間的關係。短期旅行(特別是到外地出差或進修),以及這類旅行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都由第三宮掌管。

第四宮

  這是象徵家庭的宮位(田宅宮)。第四宮掌管你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家庭生活,它代表你小時候的家庭狀況,以及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你從前世帶來的事物,都在它的管轄範圍內。你目前的家庭事務,像是房產與土地所有權,都受其影響。它也掌管你的晚年生活,以及那時你所尋求的安全感。第四宮是你星盤中較為神祕的宮位之一,因為它代表你一直小心保護、不想受到外界干擾的地方——那是你實際上,也是情感上的家。

第五宮

  這是象徵性愛的宮位(子女宮)。第五宮掌管你所有的興趣與充滿創意的自我表達方式。你的性愛特質(你內心對創造最根本的渴望)是它的主要管轄範圍。這個宮位掌管孩子,以及你從他們身上所獲得的快樂。

  第五宮也和假日、娛樂、消遣與藝術有關。它掌管愛情、新的人生嘗試、投機買賣與賭博。這個宮位展現出你的藝術天分,同時也顯示你享受生活的能力。你小時候的寵物與玩伴也屬於它的管轄範圍,因為它掌管所有使你自然投入感情的事物。這個宮位代表你的內心。

第六宮

  這是象徵勞務與健康的宮位(奴僕宮)。它代表為他人服務,意味著你必須幫助別人,並且對這個世界有所助益。在過去,它掌管一個人對奴僕與社會底層者的態度。在現代,這個宮位掌管你和同事、部屬與上司之間的關係。

  第六宮也和你的健康狀況(特別是因為擔憂或煩惱所導致的疾病)有關。它通常代表你的體質是否強健,以及容易罹患什麼樣的疾病。

(待續)

 

──《占星自學聖經》

TOP

為什麼我們自己無法精細管理自己內在的能量?|《打通靈性覺醒的人體空間通道》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bWTrYCCVk

TOP

疫情下的東奧 展現運動家精神
IOC主席巴赫、日本首相菅義偉及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堅持在疫情憂慮籠罩之下舉辦2020東京奧運,認為這是全世界在艱困時期強化國際團結的契機,展現人類經歷疫情肆虐過後重新展現活力的堅毅與運動家精神,堪稱「復興奧運」。

借助HOLOLENS 2 遠距會診更有感
微軟的HoloLens 2,在軟、硬體到位的情境下,更能夠在現今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的時代,實現更加全面的遠距會診,醫生不需面對面,就能掌握病人狀況、給予適當的診斷建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