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6 第4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說人壞話是積極的誹謗,聆聽惡言則是消極的毀謗

  星雲大師曾在文章中提到:吾人應該做到「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理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是非」又豈奈我何?又指出:「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一生的哲學之父詹姆斯•艾倫更是指出:說人壞話是積極的誹謗,聆聽惡言則是消極的毀謗,兩者是共同散播罪惡的推手。

 

誹謗只能對沒有說真話習慣的人產生作用

  說謊和誹謗,是人在靈性上仍然處於極度無明狀態的一種表現。

  一個人如果有這類的行為,便不可能在靈性上有所開悟,這是因為它們是自私與仇恨的產物。

  誹謗近似說謊,但更不容易為人所察覺,因為這種行為經常是出自憤怒。而且,由於誹謗的話語聽起來更接近事實,因此有許多通常不會刻意說謊的人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做出誹謗他人的事情。

  誹謗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說人壞話、詆毀他人,一個是聆聽惡言並受其影響。

  誹謗者如果沒有聽眾就起不了任何作用,惡言惡語需要有人聆聽並接納,才能滋長傳布;因此,聆聽誹謗他人品格和名譽的言語、信以為真,並因此受到影響而對被誹謗者懷有惡感的人,就和那些捏造或散播惡言的人沒有兩樣。

  說人壞話是積極的誹謗,聆聽惡言則是消極的毀謗,兩者是共同散播罪惡的推手。

  然而,誹謗的言語只能對那些尚未完全養成說真話的美德的人產生作用。

  一個人如果尚未能夠完全戒掉散播惡言或相信他人惡言的習氣,當他聽說有關他自身的惡言時,必定會怒火中燒、心情焦躁、夜不成眠。此時,他會以為他的痛苦全都是由別人的言語所造成,殊不知,他痛苦的根源其實在於他本身很容易相信有關別人的惡言。

  那些已經養成說真話的美德、絕不聽信誹毀謗之言的有德之士,並不會因為自身受到誹謗而痛苦或煩惱。即便在那些輕易聽信讒言的人心中,他的名譽可能會暫時受到損害,但他的操守與品格並不會因此而出現瑕疵。這是因為──一個人的人品只會被自己所做過的壞事所玷污,絕對不會因為他人的惡行而蒙塵。

   因此,他雖然備受誤解、侮辱與謾罵,也不會因此而痛苦煩惱,更不會意圖報復。他仍舊睡得安穩,過得平靜。

TOP

「當然」、「無疑的」等字眼往往只會火上加油,小心傲慢語氣削弱他人行善的力量

  為了改進語法的表達,我讀到了一本文法書(我認為作者是格林伍德),最後兩篇概述了修辭和邏輯推理的藝術,後者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蘇格拉底的辯論法作結,結束全書。我很快就取得了色諾芬所寫的《回憶蘇格拉底》,書中記載了許多蘇格拉底辯論法的實例。我深深為之折服,並加以效法,揚棄過往所採取的強力反駁與舌尖嘴利,變身成為謙遜有禮的詰問者和懷疑論者。

  自從讀了薛福提斯貝瑞和柯林斯的著作後,我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懷疑論者,開始質疑我們宗教教義的許多觀點,我發現這一招成了我的王牌,我利用它來反駁對手使其啞口無言;所以我樂此不疲,練習不輟,套話技巧也愈來愈高明而專業,連學問比我好的人都在我的步步進逼下陷入難以脫身的困境,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結果,我就這樣經常贏得了我或是我的辯論主張本來不會贏的辯論。

  我持續使用這套蘇格拉底辯論法,但幾年之後,我就漸漸不再用了,只保留謙遜表達自己觀點的習慣;當我察覺到自己的言語可能會引發論戰,便絕對不會使用「當然」、「無疑的」諸如此類會火上加油的字眼;反之,我會說,「我以為或是我的理解是這樣的」;或者,「在我看來或是我認為事情會這樣,是因為哪些理由」;或者,「我猜想事情會是如此」;抑或,「如果我沒弄錯的話,事情是這樣的」等等。

  一直以來,當我有機會可以表達看法,來說服人們接受我全力推動的計畫時,這些表達方式助我良多;此外,因為談話的主要目的無非是傳達或獲取訊息、取悅或說服對方,所以我希望那些好心的明智人士不會因為我不容置疑的傲慢語氣,而削弱了他們行善的力量。因為專制獨斷的語氣往往會引起聽者的反感,反而製造對立,無法達成想要傳達、獲取資訊或取悅的目的。

  這是因為如果你在傳達訊息時,是採取一種絕對權威的獨斷態度來表達自己的觀點,很容易引起聽者的反感,他就不會全神貫注地聽你說話。如果你希望從別人口中得到改進的意見,卻仍一味堅持自己的觀點,那些不喜歡與人爭辯的謙謙君子也許會保持沉默不語,讓你繼續與自己的錯誤為伍。

  人若秉持這種溝通方式,其實不必期待能夠討聽者的歡心,或是說服別人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說得好:

  「教導他人時,不要擺出說教的姿態,提出他人未知之事時,要彷彿是在提醒忘記之事。」

  他更進一步勸誡我們:

  「再有把握的事情,也要謙虛地說。」

  他可能原本是要接下面這一句話,但是,這一句話卻已經與另一句成了對句,讓我覺得不夠貼切─—

  「因為謙遜不足,等於見識不足。」

  如果你要問,為什麼不貼切?我一定要列出原來的對句:

  「出言傲慢者,唯我獨尊,因為謙遜不足,等於見識不足。」

  如此一來,見識不足(一個人缺乏見識實在是大不幸)不是在為出言傲慢辯解嗎?如果修改如下,豈不更合宜?

  「出言傲慢者,對其唯一辯解,此即謙遜不足,等於見識不足。」

  無論如何,關於這點還是交由更睿智的人來評斷吧。

 

──《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

TOP

張國榮因童年缺愛而對感情有嚴重的不安全感!?究竟缺乏關愛,會怎樣摧毀你和孩子的未來|《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貓起來說書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fr9YD83t0

TOP

三倍券跟五倍券英文說法一樣嗎?
9/22開始的五倍券預購,是中秋連假後最令人期待的事情了,在網路討論區也有不少人在討論要怎麼使用。去年我們學過三倍振興券的英文,這次五倍振興券的英文會有甚麼不一樣嗎?

跟著《俗女養成記2》、《斯卡羅》打卡當網美 追劇更過癮
您也是俗女迷嗎?還是著迷台灣史詩大戲斯卡羅呢?跟著劇中人物一起走訪台灣這塊土地,您知道《俗女養成記2》和《斯卡羅》都有在臺南取景嗎?趁著秋高氣爽,一起到臺南走走,打卡當網美、追劇更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