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0 第4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韓星朴敏英平時以少吃澱粉、多吃蛋白質、大量補充水分來瘦身。那麼,食物是如何變成能量和肥肉的?

  號稱「男神收割機」的韓國女星朴敏英,平時以少吃澱粉、多吃蛋白質、大量補充水分來瘦身。

  你知道嗎?身體在你吃下餐點之後,會優先處理代謝碳水化合物--沒有其他選擇,就是優先處理它。因為這樣,脂肪的熱量就永遠被排到代謝隊伍的最後,導致它只能被存起來、存起來、存起來。那麼,為什麼身體總是「優先處理」碳水化合物呢?

 

碳水化合物為何是代謝惡霸?

  人體的新陳代謝很複雜,這個化學過程會把食物轉化成能量或身體的組成單位,也就是變成你的器官、組織和細胞的一部分。

  吃下正確的食物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尤其是如何處理脂肪。當你吃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比較少(主要靠吃下富含纖維的蔬菜來達成),身體會轉換成燃燒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而不是燃燒碳水化合物。

  一般正常體重的人身上所儲存的脂肪,換算成能量大約有十萬大卡(假設這些能量足夠讓你以穩定的速度跑兩百小時),但我們之中有些人身上儲存的脂肪甚至已超過這個量。

  阿金飲食法比其他飲食法更厲害的地方,就是讓你掌握解鎖這些能量的關鍵。把碳水化合物想成代謝惡霸,可以幫助你了解從燃燒碳水化合物轉換成燃燒脂肪的含意。

  血液循環中的糖量其實非常少,大概只有幾小匙,所以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之後,身體就會把吸收的葡萄糖從血流快速運送到細胞裡面,以維持血糖濃度正常。這是胰島素這種荷爾蒙的工作,它會傳遞訊息給細胞,要它們從血流中帶走葡萄糖。一旦葡萄糖進入細胞中,可能會發生三件事情:

*可能立即燃燒變成能量。

*能夠以類似澱粉的物質儲存起來(稱為肝醣),並留待稍後使用,但儲量有限。

*或者轉變成脂肪。

   如果細胞選擇最後一項,把葡萄糖轉變成脂肪,就再也無法回頭了。脂肪沒辦法逆轉成葡萄糖,只能以脂肪的形式燃燒或儲存。

  胰島素除了當交通警察指揮葡萄糖進入細胞內,也會控制脂肪細胞釋放儲存起來的脂肪。你的胰島素濃度越高,釋放到全身當作燃料使用的脂肪就越少。所以當你吃下高碳水的餐點,尤其是富含精製澱粉跟糖的餐點,胰島素就會飆升,把血液中的葡萄糖塞到細胞裡面,你的脂肪使用量也將隨之大幅下降。簡單來說,你的身體永遠優先處理碳水化合物。

  為什麼大家總是「優先禮讓」碳水化合物呢?因為你的身體儲存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有限,儲存量最多只能供應半天的能量(相較於體脂肪儲存量,即使是身材纖瘦的人,體脂肪也足以供應兩個月的能量)。所以我們消化和吸收碳水化合物之後就將之燃燒是很合理的事情,否則很快就會耗盡儲存空間。

  此外,糖和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消化的速度很快,整個過程可能變動非常劇烈。現在想想,這個過程每天要發生三次、四次或五次,每次胰島素濃度上升來處理升高的血糖,脂肪燃燒就會停擺。

  身體在你吃下充滿碳水化合物的餐點之後沒有其他選擇,這個代謝惡霸永遠都佔住第一位。因為這種生物學強迫因素,脂肪的熱量永遠被排到隊伍最後面,於是只能被存起來、存起來、存起來。

  

TOP

基努李維像市井小民般搭公車;比爾蓋茲戴10美元手錶……百元美鈔上的富蘭克林又是如何簡約過生活?

  我的生活漸入佳境。我仍然保持儉約的習性,童年時,父親經常用所羅門王的一句箴言訓勉我,「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麼?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引自《聖經•箴言》二二:二九)從此以後,我便把勤奮不懈當作取得財富和榮譽的一種方法,這句箴言鼓舞了我;雖然我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真的站在君王面前,但確實發生了;而且,我至今已經站在五位君王面前,甚至有幸可以與丹麥國王共進晚餐。

  英國有句俗諺說:「要發達,必詢妻意。」我很幸運,妻子和我一樣力行勤儉之道。她總是樂於幫助我打理生意,折疊及裝釘小冊子,照顧店面,為造紙師傅等採購亞麻破布等,不一而足。我們不請無事可做的佣人,我們吃的是粗食淡飯,用的是最便宜的家具。舉例來說,我的早餐長期以來就是麵包加牛奶(沒有茶),用的餐具是兩便士的陶碗和一支錫鉛合金湯匙。

  但請留意奢侈會如何溜進家庭中,然後居於上風,無視原則地恣意而為:某天早上,家人叫我吃早餐,我發現早餐裝在一個瓷碗裡,還有一支銀湯匙!這是我的妻子偷偷瞞著我為我買的,花了她一大筆錢:二十三先令。她沒有對此做任何辯解或是道歉,因為她認為自己的丈夫值得用銀湯匙和瓷碗,如同左鄰右舍一樣。

  這是銀製餐具和瓷器第一次出現在我們家中,後來的幾年間,隨著我們的經濟情況好轉,這類餐具也日漸增多,價值來到數百英鎊。

 

──《從卑微到偉大的斜槓偉人富蘭克林》

TOP

張國榮因童年缺愛而對感情有嚴重的不安全感!?究竟缺乏關愛,會怎樣摧毀你和孩子的未來|《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貓起來說書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fr9YD83t0

TOP

雲端轉型+數位創新 打造競爭優勢
根據資誠《2021美國企業使用雲端調查報告》指出,有74%的企業領袖投身參與雲端策略擘劃,56%的高階主管將雲端視為成長和創新的戰略平臺。顯示企業高階領導者作為企業數位轉型,是關鍵的一員。

漢唐金光所來處 絲路樞紐調出文化雞尾酒
天山一路、中亞草原的這片西域之地,成為中國與西方文明的橋梁,塑造了人類文化史上極為精彩的歷史記憶。穿越這片土地,橫貫歐亞大陸、連接多個文明的重要通道—絲路,其上的主角自然是曾經長時間被當做貨幣及重要外交酬碼的絲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