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9 第5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把握送神日祈求解決難題

  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民間傳統習俗認為,大廟的神明及家神(特別是灶神)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必須返回天庭,向玉皇上帝覆旨,並稟告這一年來凡間百姓的善惡言行與值得表揚的忠臣孝子。

  此外,如果這些神明在一年當中有遇到任何無法處理的難題或棘手案件,也會藉由返回天庭的時機,請求玉皇上帝派天神從旁協助,使這些案件可以順利解決,並讓受冤的百姓得以伸張冤情。

 

春節掃除──送神清屯這樣做,才有好運勢

 

  如果有什麼心願未了,或是遭受被冤枉的官司,都可以在送神日拜拜時,點香請神明返回天庭時稟告,請玉皇上帝派天神從旁協助,讓你在未來的這一年心想事成,以下是關於「送神日」的小提醒:

  ★時間: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點十五分過後就可以開始送神了,最晚不要超過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亥時(晚上九點至十一點)。

  ★送神所需用品:
   1/鮮花一對、四果、些許送神金紙(金紙店即有販售)。
   2/七寶、十二個硬幣(七寶可在佛具店購買)。

  ★送神祝禱文:如果大家有什麼請求,可以在送神時請神明上天庭稟報玉皇上帝,保佑你心願達成,以求姻緣為例:「奉請◇◇神明,弟子/信女○○○,至今還未遇到適合的姻緣對象,請神明上天庭時稟報玉皇上帝,保佑弟子/信女在新的一年能夠遇到適合的姻緣。弟子/信女所求,請神明做主。」

  稟報完神明之後,待三十分鐘後就可以燒金紙了,等金紙開化完畢,就可以開始胎神明爐的香灰及清屯了。

  傳統上都是在「送神」之後才能開始清屯,送神時等金紙開化完畢就可以進行(如果家裡沒有神桌或觀音彩,其實是不需要送神的,但如果有胎公媽爐的需求,也要等送神日過了才篩),以下是打掃神桌時的注意事項:

  ★神尊:用一把乾淨的刷子把神尊上下刷一遍(若必須移動神尊,注意移動時手不要碰到臉)。

  ★觀音匾:清水加清潔劑,把這一年來所黏附的香火煙垢擦拭乾淨。

  ★神明爐和公媽爐:可以去買一個八卦胎,先用小勺子把神明爐的香灰全拿出來,再用八卦胎把拿出來的香灰胎過一遍(若神明爐裡有放「七寶」,也可以和香灰一起拿出來胎)。胎完之後,再把胎過的香灰放進神明爐裡,而殘留在八卦胎上面的雜物可以丟掉——胎香灰過濾掉神明爐和公媽爐中的雜物,代表篩掉一年來的不順,以迎接新氣象。

  ★祖先龕:可以請下來擦拭,但不要打開。

   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擦拭神桌或胎香灰--「神明爐跟公媽爐,千萬不可以移動或搬動」。假使真的不小心動到了香爐,不要緊張,點香跟神明或祖先講一下,請祂們處理,然後再喬回原位即可。

  以上是「送神」及「清屯」時須留意的小提醒,只要謹記這些要點,便可簡單除去過去一年的壞運,讓你未來一整年福虎生豐、迎接2022新年新氣象。

TOP

父母要注意了,小心壓力對孩子生長的影響!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一個家庭裡,十三歲的大衛曾經是媽媽的最愛,卻不幸的在一場意外中喪命了。大衛死後,母親卻因此徹底忽視了另一個六歲大的兒子。

  有一天,這個六歲男孩進到她黑暗的房間,而在妄想狀態中的媽媽,卻短暫地相信那是她已死的兒子來了:「大衛,是你嗎?真的是你嗎?」然後她搞清了狀況:「喔,原來是你。」於是,弟弟就在「原來是你」這樣的身分中長大。

  之後,當這位媽媽難得與這位弟弟互動時,卻反覆地表達相同的執著想法:她總像著大衛過世時還很完美,還是個小男孩,永遠不會被長大給毀掉的樣子。

  於是這位被忽略的弟弟,抓緊了這個想法,心想他要永遠當個小男孩,永遠不長大,這樣他至少會有一絲機會可以取悅媽媽,贏得她的愛。即使他在那個家境不錯的環境,並沒有可發現的疾病或營養不良,卻停止生長了。長大成人後,大衛的弟弟身高才大約152公分。

  那個男孩就是後來寫出了備受喜愛的經典童書《彼得.潘》的作者詹姆斯.馬修.巴里(J. M. Barrie),他在著作中所描述的,都是沒長大的小孩,且都死於童年,變成鬼魂回去探訪他們的母親……。

大衛弟弟為什麼長不高?

  人類的成長生理機制是透過營養攝取,使生長荷爾蒙直接作用在身體的細胞上,讓它們在整個循環系統中,可以被分配到成長中的細胞那裡。

  生長荷爾蒙也會引發另一種荷爾蒙——體介素的釋放,它的功能是促進細胞分裂,也就是讓身體成長。

  另外,甲狀腺荷爾蒙則會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使骨頭對體介素更有反應,胰島素所做的事情與此也很相似。到了青春期左右,生殖荷爾蒙也加入了,雌激素透過直接作用在骨頭上,以及增加生長荷爾蒙分泌,來促進骨骼生長,而睪固酮對骨骼做的事也差不多,並且還會促進肌肉生長。

  但為什麼有人長得高壯,有人卻生得矮弱呢?甚至造成嚴重的侏儒症?根據研究其中有一個很直接的因素——壓力。

壓力為何對你身高有影響?

  如果你只有十歲,晚上肚子飽飽地躺在床上,骨骼生長對你而言就會是好事。然而,當你處在極度危險的環境時,心理有高度壓力的環境時,骨骼生長就沒什麼道理了,這時候消化大餐沒任何好處,長高當然也沒有好處,因為你的生理機制全都用來維持生命的生存了。

  專門針對壓力型侏儒症的研究指出:在壓力型侏儒症的循環系統中,生長荷爾蒙的量極低。生長荷爾蒙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下視丘則透過分泌刺激性荷爾蒙和抑制性荷爾蒙,去控制生長荷爾蒙的釋放,而壓力型侏儒症似乎與釋放太多抑制性荷爾蒙有關。

  壓力引起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躍的結果,便是分泌過多的抑制性荷爾蒙,因此就算施打人工合成生長荷爾蒙,也不見得能解決生長問題。

  某些壓力型侏儒症的小孩正是因為有較高的葡萄糖皮質素濃度,使得生長荷爾蒙比較不會釋放出來,才會使得身體對生長荷爾蒙比較沒反應。

  所以,一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遭受各種因素的壓力,如面對考試、遭受霸凌、受虐待、被漠視,甚至親人死亡等心因性創傷等等,都有可能讓一個孩子長不大。

  如何讓孩子高人一等呢?除了鈣片、維他命錠之外,減輕壓力環境的考量才是關鍵喔!

 

--整理摘自:《壓力:你一輩子都必須面對的問題,解開壓力與生理、精神的糾纏關係!》

TOP

《命理師在做啥:算命是「生涯規劃」,迷信的人別來問!》新書分享會

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71977363320034?active_tab=about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