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09 第5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初九天公生

  2022年天公生就在國曆2月9日喔!今天啦∼

 

2022初九拜天公,該準備什麼比較好?

 

  「天哪!」「我的老天爺啊!」「求求老天……」眾神明中,就屬天公伯的耳朵最癢了!然而,被親切叫做「天公伯」的玉皇上帝,是眾神的主管,大都只管神界、廟務或國家大事,細瑣煩事或人間凡務各有負責的神明,通常不會勞動到祂。因此,若你因為神明太多而嫌煩,想說拜最大的玉皇上帝就好,那可就誤會很大了……

  從商周至清朝,「祭天」一般來說都是朝廷專屬,與上帝溝通是天子和朝廷的事,這和老百姓祭拜、祈請玉皇上帝的意義是不同的。

家裡可以拜玉皇上帝嗎?

  玉皇上帝的等級太高,家庭不適合祭祀,因此一般人家中不拜玉皇上帝神像,只拜天公爐,有些人家習慣每天早晨拜祖先前會先朝天公爐朝拜,以示敬天。

玉皇上帝的專屬祭拜時間

  一般人想祭拜玉皇上帝,像先民們一樣抱著敬天之心即可。至於民間習俗裡,則有三個祭拜玉皇上帝的專屬時間。

  送神: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民間會送神至天庭,向玉皇上帝報告人間善惡。到了隔日,玉皇上帝會親蒞人間勘查,並以人之善惡訂定來年的福禍,因此,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切忌口出穢言、打罵小孩。

  賀正:農曆正月初一是「一元復始」,當然要祭拜最大的天公,民間和廟宇多在除夕晚上十一點,即正月初一的子時即開始祭拜天公,稱為「賀正」。

  天公生:農曆正月初九是老天爺的生日,此說來源有二。一說道術以單數為陽、雙數為陰,一為陽之生,九為陽之尊,以正月初九為天公生。另一說為《占書》所載,女媧娘娘造物時,初一為雞日,初二為狗日,初三為豬日,初四為羊日,初五為牛日,初六為馬日,初七為人日,初八為穀日,初九為天日,初十為地日,所以演變成初九天生日即天公生日。

  除了這三個專屬祭拜天公的時間,民間習俗在嫁娶時也都會謝天祭祖。

其實你不知不覺拜到天公了

  話說回來,其實很多人經常拜天公而不自知──除了天公廟、凌霄寶殿有專祀玉皇上帝,一般廟門口那個大香爐就是天公爐,不論廟宇的主神是哪尊,都得在天公爐前先拜天公及三界諸神後再入內拜神的!

  那麼,在天公廟或凌霄寶殿祭拜還要拜外面那個天公爐嗎?這時就請先拜殿內的天公,再拜外面的三界諸神吧!

如何祭拜玉皇上帝?

  在道統上,「天級」的自然神,如玉皇上帝、三官大帝等,因為化育萬物,有好生之德,所以不祭葷食,以鮮花、素果、齋菜拜之,如逢年過節,再加上年糕、發糕、蘿蔔糕、花生仁糖等應節食品,如逢聖誕則加壽麵、壽桃、紅龜粿等賀壽食品;拜天神一般以清茶代酒,可用桂圓茶或四果茶以示尊敬,並取其富貴圓滿、四季吉祥之意。

  供品備妥後,在家裡面向天空,或至天公廟、廟宇的凌霄寶殿祭拜即可。

TOP

初九求好運,問神達人教你4步驟補運解厄

  如果因為運勢不順或感覺狀況很多,無論是需要福氣來助你一臂之力,還是需要消災解厄讓你避開禍事, 或許都可以試試補運。傳統上來說,有三個重要的日子可以做「補運」──

*正月初九日(天公玉皇大帝生日)。
*正月十五日(上元天官紫微大帝生日)。
*十月十五日(下元水官洞陰大帝生日)。

  不過,請大家一定要記住:補運不是自己說要補運就可以補,也不是隨便拿張疏文寫一寫,補運就會有效果。補運要有效果,必須有幾個「元素」結合成為一個系統,如此一來,這個系統才能夠運轉,系統若運轉順利,才能夠產生最大的「功效」。以下是祈福補運的程序:

先徵得神明的同意

  第一步是徵求神明的同意,整個補運程序才算是踏出了成功的一步。神明一旦同意了,就會很慈悲的為祂的弟子、信女奔波,從中周旋一些事,讓補運這件事可以達到功效。

詢問補運金紙的數量

  補運的金紙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關係到補運的效果是能夠達到百分之九十,或是只有百分之五十而已,所以要特別注意。

  一般來說,當你在向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徵詢補運金紙數量的時候,以下三種問法都必須要一一問過才行:

  大太極、中太極、小太極可以一起問,單位一百起跳。單位一百不是一百塊錢,而是這種金紙的單位術語統稱。請擲筊問神明:「補運的大太極、中太極、小太極各一百可以嗎?」如果沒有三個聖筊,就繼續往二百問,沒有再問三百,還是沒有再問四百……以此類推,而問到會有三個聖筊的,就是你要準備的數量(關於各類補運金,可參閱《解夢經典》一書)。

  天金、尺金、壽金可以一起問,單位一支起跳。請擲筊問神明:「補運的天金、尺金、壽金各一支可以嗎?」如果沒有三個聖筊,就往二支問,若沒有,就問三支,還是沒有再問四支……以此類推,而問到有三個聖筊的,就是你要準備的數量。

  天庫、天錢、地庫、地錢、水庫、水錢,這些可以一起問,單位一百萬起跳(金紙的單位術語統稱)。請擲筊問神明:「補運的天庫、天錢、地庫、地錢、水庫、水錢各一百萬可以嗎?」如果沒有三個聖筊,就往二百萬問,還是沒有就問三百萬,再沒有就問四百萬……以此類推,而問到會有三個聖筊的,就是你要準備的數量。

  要提醒一點,一般廟都有規定不能拿外面的金紙去燒,所以建議請示金紙部分,還是要以該廟規定的金紙品質為主,避免造成該廟的困擾。

寫疏文

  補運一般都要寫疏文,而疏文裡必須寫上補運者的姓名、地址、農曆的出生年、月、日、時,以及補運金紙的數量。疏文的內容會藉由焚香儀式一一稟告上天,所以一定要仔細寫,不能有遺漏之處。至於疏文填單,一般在金紙店購買補運金紙的同時,就可以直接向店家購買了。

誠心祈求神明做主

  疏文書寫完成後,就可以開始誠心祈求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做主處理補運相關事宜。在這個階段裡,有些人會在廟前擺香案,祈求玉皇大帝與三官大帝降臨執事,也有些人會親自到天公廟辦理,這兩種方式都可以,端看個人的決定。

  供品:傳統供品是鮮花一對、五果(五樣水果)、三牲或五牲(葷素依廟方規定即可)、山珍海味、紅圓六個、發糕六個。由於每間廟的規定,以及地方傳統文化的不同,因此需要準備的供品都會有些不一樣,但最重要的是一顆虔誠的心。

  拜拜流程:供品擺上案桌後,就可以開始點第一道香,請這樣稟告:「稟告玉皇上帝及三官大帝,蟻民○○○,生辰是農曆□□□□□□,地址△△△△△△△△△△,今天以最誠懇的心祈求玉皇上帝及三官大帝做主幫蟻民補運。」第二道香上香時誦念疏文。上完第三道香後,可以擲筊請示玉皇上帝、三官大帝這次的補運儀式是否已經圓滿完成:「如果圓滿完成的話請賜三個聖筊。」如果有三個聖筊,就表示補運已經圓滿完成,接下來就可以燒化補運的金紙,請連同疏文一起燒化掉;如果沒有擲出三個聖筊,就要再等一下,直到玉皇上帝賜三個聖筊為止(建議要三個聖筊,這樣比較慎重)。

 

--整理摘自:《2022問神達人王崇禮平安生肖運籤農民曆》

TOP

問神很難?看過問神達人的影音教學,就一切都簡單!

完整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c_BtbHvw

TOP

冷到下「冰霰」啦~「冰霰」的英文是甚麼?
冷爆啦~這次又冷到合歡山都下「冰霰ㄒㄧㄢˋ」了∼近幾年在台灣好像都可以看到固態降水 (Types of Solid Precipitation),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雪啦∼堆雪球、堆雪人是每次下雪最喜歡做的事情。今天來一起學一下不同型態的固態降水,好想親眼看看呢!

超澎湃股息 大贏家賺股利也賺價差
為了提前掌握傳產的股利行情,筆者根據2021年前3季獲利、法人估計2021年獲利、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等,估算出公司可能發放之現金股利,同時依據1月17日收盤價,估算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藉由資料抓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以上的公司共66檔提供給讀者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