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2 第50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為自己的生活加點大自然的芳香

  香草的應用目前已是十分普遍,如果能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純天然香料,從中獲得的成就感,可是會教人從心裡泛起滿滿的快樂唷!

 

就這樣,留住香草的芬芳——乾燥香草的訣竅與方法

 

  如何將香草乾燥儲存起來,其實很簡單,但也有一些小竅門必須注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DIY吧!

你必須注意的小訣竅

  不要像採小菊花般採香草,要用工具剪或割,修剪刀就很適合。1年生的草本植物要留下10公分的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只要剪掉1/3的長度。以這兩種情況而言,剪枝都會促使它們進一步的生長,以及收成。

  香草獨到的風味,可能因受熱而遭到破壞,或經陽光照射而減弱。無論花、草、葉片,都應該以低溫乾燥,並且避免直接照射陽光。為了使香草迅速乾燥以保存風味,通風良好是很重要的。

  讓葉子留在葉梗上變乾,乾燥的葉子比新鮮的葉子更容易剝下來。如果使用市售的乾燥機、烤箱或自製的乾燥器,大部分的香草都應個別處理,以免獨特的風味被混在一起。但如果是在戶外弄乾,這層顧慮就不必要了。

  用好幾個小罐子貯存大批的香草。小容器比大容器更容易保留住香草的風味,否則打開大容器時,就會流失一些香氣。為了保留香草的最佳風味,要確定密封蓋有蓋緊,並且放在乾燥、涼爽、陰暗的地方。如果沒有陰暗的貯存處,可以把罐子放到紙袋或有蓋的盒子或金屬罐裡。

  不要把香草存放在靠近爐子、散熱器或冰箱的櫥櫃裡,那些機器散出來的熱氣會使香草的風味流失。

香草乾燥法

  吊著晾乾是保存自家栽培香料的最普遍方法。把剛採下來的香草綁成幾小束,然後倒吊在溫暖、陰暗、通風的地方。有些人會將香草束放在有透氣孔的紙袋裡,以降低接觸光和灰塵的機會。如果你有一間陰暗、通風的閣樓或小房間,即使不用紙袋也能成功地使香草乾燥。兩種方法都試一試,然後看看你喜歡哪一種。

  香草大約會在2週後徹底乾透,或變得一碰就碎掉,別讓香草一直吊著,因為這會降低它們的品質。

  把葉片從梗子上剝下來,如果要用在烹飪中,就把它們細細碾碎;當做茶葉的葉片則要保持完整。貯存種籽時,你可以將整顆種籽穗貯存起來,或把種籽取下來再貯存。

  處理小量或從梗子上剝下的葉片或種籽穗時,鋪在篩網上晾乾是最好的方法。在細網眼的篩子上鋪一層香草,放到空氣可以在篩子四周循環流通的地方,1至2週後香草應該就能徹底乾透。等到香草乾燥了,要立刻將它們貯存起來,以減少珍貴精油的流失。

***

  以烤箱烘乾是具高度爭議的話題,有些人喜歡它的快速,有些人抨擊這種作法,因為他們認為那麼做會把揮發油都耗損掉。

  如果你想試試看,我在此提供作法。先將烤箱預熱到攝氏65.5度,接著把香草鋪在烤盤上,然後放到烤箱裡,烤箱門微開。每隔幾分鐘就翻動一下,等到香草變得乾脆之後,盡快取出烤盤。

  請把乾燥的香草放到深色的密封罐裡,因為香草在接觸光線之後會褪色。必須提醒你一點,香草的風味不會永久保留,粉狀香草的揮發油和風味流失的速度,都比整片葉子的香草來得稍快。

TOP

擲筊前,心中要設計好問題

  一天傍晚五點多,有一位年紀大約三十出頭的年輕人來到宮裡。他一進來就說自己是看報紙來的,可以問事嗎?工作人員回答當然可以。他又繼續問這裡是用什麼方式幫忙問事情?工作人員於是跟他說明宮裡問神的方式與原則,是先用擲筊的方式幫信徒問事情。這位年輕人驚訝地問怎麼不是用乩童?工作人員向他解釋,宮裡也有乩童,但要神明指示需要藉由乩童辦事,才會安排乩童來,不然一律都是先用擲筊的方式幫信徒問事情跟處理事情。

  「那要怎麼問?我自己不會問怎麼辦?」年輕人很不放心地問。

  「不用煩惱,我們會幫你問,你負責擲筊。因為我們這裡是公開、站在你的立場幫你問神明,所以不用擔心。等一下你就點香跟神說明你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以及今天來這裡想要問的種種事情和問題,點完香之後先稍坐一下,讓神明查一查,等會兒再幫你問。」

  過了大概二十分鐘,這位年輕人跪了下來,同時手裡拿著筊。

  緊接著,老師問他說:「你單子上面寫的是問事業,是你目前的事業遇到什麼問題嗎?」年輕人欲言又止,老師知道他在擔心什麼,安撫說:「你不用擔心,我是站在你的立場幫你問。

  答案不是我說了算,也不是你說了算,得經過連續三個聖筊確認才算數。不可否認的,有些人確實會隨著你的話順藤摸瓜,但我們這裡是用擲筊的方式,不可能隨著你的話下去延伸,所以完全是『神意』,而不是『人意』。」

  經過老師的解說,年輕人點點頭,放心地說:「嗯,有道理。」

  老師繼續問他說:「你要問事業的哪個方面?」

  他回答說:「我想問哪一種工作比較適合我。」

  老師接著問:「那你現在有什麼目標嗎?」

  「沒有。」年輕人回答。

  「那我要怎麼問哪個工作比較適合你?你自己如果沒有目標,神明要如何回答你的問題呢?」

  年輕人一臉狐疑的看著老師說:「那要怎麼問才對?」

  老師繼續解釋道:「你這樣不是正確的問神觀念。拜神不能有依賴心,我們自己的心裡應該要先有一個目標與方向,可是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就是因為心中沒有目標與方向, 所以才會來問神明。這個觀念不能說它錯了,但也絕非完全正確。」

  年輕人又問說:「那怎樣才是正確的觀念呢?」

  「正確的問法應該是我們心中先設計好幾個問題,然後再根據我們所設計的這些問題來向神明提問,接下來,『是與不是』或者『好與不好』,神自然就會回答我們了。以你的例子而言,應該先找幾個自己有興趣或喜歡的工作,只是不知道哪一個對未來會比較有前途。這個時候來問神,求神明幫我們選一個,這才是正確的,同時也是最準確的問法。相對來說,如果你心中一開始就沒有任何的選項,直接問神目標是什麼,這樣的宗教信仰就是有依賴心,是不對的。

  再具體一點,如果心中都還沒有設計出問題——也就是還沒有任何的選擇目標,就先不要問神,因為神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你。如果硬是要問下去,會導致愈問愈離譜,問出來的結果也就極可能是不正確的。我們如果真的按照這條不正確的路走下去,後果將不堪設想。」

  聽到這裡,年輕人一臉恍然大悟。「原來如此,我懂了。」

 

--整理摘自:《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10年經典版)》

TOP

問神很難?看過問神達人的影音教學,就一切都簡單!

完整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c_BtbHvw

TOP

另一半是恐怖情人嗎?3大徵兆是線索
近來恐怖情人事件頻傳,同居暴力、言語暴力層出不窮,許多人深陷困境當中,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科部主任葉啟斌表示,施暴行為並非男生的專利,現代社會也有不少男性遭到暴力對待。可先觀察恐怖情人的跡象,並尋找相對應的方法。

米其林雙獎得主「澀sur」 現代台菜美味又獨具創意
有沒有聽說過一間餐廳,用的油品竟然都是自己做的?這麼耗工的東西,卻有所堅持。而立之年的老闆兼主廚,是道地台中人。也是獲得2021米其林一星+最年輕米其林主廚獎的一家餐廳。這家餐廳叫做澀 sur-,我們覺得從外觀還有網路的行銷來看,他們還蠻低調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