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 第5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你今天也被營養資訊洗腦了嗎?

  提到茄紅素你會想到番茄和改善中風?提到β-胡蘿蔔素你會想到胡蘿蔔和顧眼睛?提到鈣質你會想到牛奶和鞏固牙齒、骨骼強壯?提到鉀你會想到香蕉和降血壓?恭喜你,被洗腦得很成功。

 

吃茄紅素真的就能改善中風?

 

  提到茄紅素你會想到番茄和改善中風?提到β-胡蘿蔔素你會想到胡蘿蔔和顧眼睛?提到鈣質你會想到牛奶和鞏固牙齒、骨骼強壯?提到鉀你會想到香蕉和降血壓?

  恭喜你,被洗腦得很成功。

  難道不是這樣嗎?不好說。這些營養素對人體的健康價值都沒錯,但這樣的說法卻過度強調單一食物的單一營養素的價值,而忽略一根胡蘿蔔不只有β-胡蘿蔔素,還有其他營養成分會一起被我們吃進身體,而且我們不可能一天只吃胡蘿蔔,除此之外,你的身體在此時此刻絕對不會只受到β-胡蘿蔔素的影響!

  雖然有點繞口令,說白了,就是人體實在太複雜了,所以不論是做實驗或做統計,研究人員永遠都無法隔離各種可能的「因素」來探討直接的因果關係:就算你讓兩個人每天過著完全相同的食衣住行,任何實驗結果還是有會因人而異的時候!就不用說人是會演化的生物,以及研究過程中那些有意或無意的人為操作了……

  這也是雖然個別營養素的資訊對我們有一定的幫助,但其實也有幾個非常危險、可能損害大眾健康的地方。

為什麼營養研究界一直以來都沒辦法對最健康的飲食達成共識?

  我們被簡化式科學所引導,因而針對營養所提出的疑問,從根本上就出有了問題。在我所蒐羅的五萬五千多篇同儕審查論文中,極大多數都以簡化式營養做為分析架構,而這種研究結論所帶來的後果影響很大。

  然而,營養不像其他任何科學領域,比如說,運用簡化論來設計和測試針對特定標的受體部位的藥物,簡化論在營養界的獨占優勢所帶來的傷害遠比好處更多。我們牽涉到的領域是大自然,它透過代謝作用,協調我們千變萬化的營養需求。這表示我們詮釋簡化論研究結果時,必須非常謹慎。單獨透過簡化論來描述或詮釋大自然的過程並不足夠,往往還很危險。

  不過,到目前為止,營養科學研究人員都不太謹慎,反而深陷於簡化式思維的窠臼中。以致為什麼我們都只針對個別營養素,來描述食物維持健康和預防疾病的能力。雖然在某些情況下,關於個別營養素的資訊會有幫助,但這種方法本身有以管窺天的風險。

  儘管我們理智上接受全食物的複雜度,簡化論卻已經變成常態,導致關於營養個別活動的實驗性和探查性研究往往直接忽略這種複雜度。我們持續研究個別營養素,彷彿它們分離出來時的活動,和在全食物中的活動都一樣,事實上,它們在兩種情境中有極大的差異。甚至,分離出來而經由補充品攝取的營養素,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

  你能想像,為剛中風過的病人開立醫囑,要他每天吃番茄,或更糟的,每天吃茄紅素補充品嗎?當然,沒有醫師光靠這些建議就能了事,但也只有絕望的病人才會欣然接受這樣的建議,否則病人會懷疑醫師沒有說出全盤實情……

  「完整飲食生活型態大盤點」的建議,當然比規定吃番茄積極得多,但這不是當今營養師所學到的給予建議的方式。現今的臨床營養師及營養學家在受控的環境下,沒辦法發揮該領域的所有潛力,但這並非因為他們是壞人,而是整個體系生病了。不過,我要再次強調,營養專家還是要對這種排除和低估負起責任。我們被簡化論給制約了,在營養領域已經見樹不見林太久時間,因而也遺忘了自身的價值,所有人無一倖免。

TOP

基因變異並不代表我們一定會得某種病

  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的割乳效應,掀起人們對癌症基因的關注,臺灣每年新增的乳癌患者有八千多人,其中有一成到一成半是遺傳性乳癌,這八百到一千兩百

  許多人比較容易罹癌,因為BRCA1與BRCA2基因的突變,會讓帶因者在七十歲前罹患乳癌。不過,從數據上來看,臺灣三、四十歲年輕婦女的罹癌鮮少來自於基因變異,即使是遺傳性的乳癌病患,也可能拖到六、七十歲才病發,更不用說絕大多數乳癌患者都不是遺傳性的。

  對乳癌病患而言,比較重要的其實是:避免後天環境致癌(風險)因素。

  死水招蚊蠅,並不是蚊蠅的出現導致了死水的生成,那麼,為什麼不能說是體質不良才導致病原體出現,而老是只關注病原體致使體質衰弱呢?

  事實上,有一派理論主張:細菌不是致病的原因,而是疾病(有病的體質)吸引菌源來消耗身體囤積的廢棄物,有如蚊蠅的卵變蛆之後,靠吃掉死水裡的菌源長大。流動的活水不會聚集蛆,帶菌源也少,人之所以會生病的真正原因其實是─體質的惡化。

  基因變異並不代表我們一定會得某種病,而是罹病的機率較大或發病時間提早,例如我們體內有一個負責解毒的基因叫CYP1B1,CYP1B1有變異者的解毒功能差,對日常生活中的多環芳香烴、異環芳香烴等相關化學毒物無法有效排解,因此暴露在菸霧、廚房油煙、汽機車廢氣的濃度與頻率較高者,以及常吃燒烤食物,體內累積大量毒素者,得到肺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便會大大增加。

  目前可以檢測出基因變異的癌症有:乳癌、卵巢癌、大腸直腸癌、前列腺癌、肺腺癌、血癌、胰臟癌、腎臟癌和視神經母細胞癌。有罹患上述癌症的高風險者不需要活在恐懼中,只要顧好後天生活環境因素與自己的體質,罹癌的機率不會比一般人高。

 

--整理自:《癌症會消失》

TOP

問神很難?看過問神達人的影音教學,就一切都簡單!

完整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c_BtbHvw

TOP

當理專理財不專時 談銀行內控內稽疏失的行政與民事侵權責任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並祭出重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過往金管會責成銀行公會頒布俗稱理專十誡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其開宗明義表示係為協助銀行同業強化內部控制,杜絕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情事而特訂定本原則。

免門票美拍聖地 台南「錫葉藤花瀑」爆量盛開超壯觀!
紫色旋風來襲!繼早前分享南投最夯六七一茶花園、雲林斗南最新秘境,台南另一同樣為免門票的超人氣「錫葉藤花海」美景也已滿開炸裂,在入口就能賞見最飽滿的花串,目前為最佳賞花期,花仙子們快把握最美花況衝一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