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8 第5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我們都需要花點時間冥想,這是因為人類是有思想的存有

  人的生活和品格取決於其慣有的想法;當冥想者透過冥想,每天都懷著純潔的意念,久而久之,所思所想皆是純淨、光明的事物。

 

冥想的法則

 

  冥想的法則有二,分別是:

1反覆想著純淨的事物,藉此淨化自己的心靈。
2在實際生活中體現這種純潔的狀態,以獲取靈性方面的知識。

  人是有思想的「存有」(being)。

  人的生活和品格取決於其慣有的想法;當人受到自己的行為、交友和習慣的影響時,會愈來愈容易產生某些想法,而這類想法出現的頻率也會愈來愈高,於是便形成某種無意識的行為,亦即「習性」,因而養成了某種特定的品格。

  當冥想者透過冥想,每天都懷著純潔的意念,久而久之,所思所想皆是純淨、光明的事物,於是,行為也會逐漸變得純潔而光明,並且能夠善盡自己的職責。

  當人始終懷著純潔的正念,最終便會和這些意念合而為一,成為一個純潔的「存有」,並將這些想法體現在行動與生活中。

  至此,其所作所為莫不純潔無暇,生活亦過得平靜且有智慧。

──整理自 /《命運最重要的事》

TOP

從中醫的心識五行說,看癌症的自救之道(下)

被壓抑的悲傷─肺(肺、大腸、皮膚)/金

  長期未表達出的悲傷會壓抑流入肺(經)的氣與血液,從而影響整個身體。悲傷引致呼吸淺顯,氧氣吸收減少、二氧化碳排除降低,易導致誤入肺部的異物排不掉。

  找我諮商的一個案例剛好彰顯了悲傷與肺癌的關係:一位不抽菸的西醫死於非常惡性的肺癌,他女兒想了解,生活正常又無肺癌最大風險因子(抽菸)的爸爸為何會有此病。我於是問她,她爸爸是否經歷過什麼悲慘事件。

  原來,她父親童年時曾親眼目睹妹妹活活被燒死─無疑地,這個未消解的悲傷對他的肺癌生成提出了「貢獻」。肺癌病人也容易自暴自棄,喜樂與勇氣是化解悲情的最佳解藥,幽默療法或笑瑜伽對這類病人也有益。

  臺灣肺癌病患顯著成長,2014年有3141人(2020年已超過6000人)女性死於肺癌,平均每天就有8.6名女性因肺癌而離世。

  根據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研究,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將提高罹患肺癌風險1.32倍,若兩處皆為二手菸環境,風險將達1.73倍。

  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者,罹癌風險更提高1.78倍;有家族史者,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5到7倍。臺灣非抽菸女性也經常出現罹患肺癌的案例,除了在肉體層次與高溫炒菜冒出的油煙相關之外,情緒層面的悲情是否也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

  給容易自暴自棄的肺癌病人一點忠告:

  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輕易放棄之前有效的治療,我經歷過的兩個案例皆是如此,所以建議家人要多多鼓勵受挫的肺癌病人。

  與肺及大腸經同屬於「金」行的皮膚,不僅有保護作用,也象徵性地代表著我們與外界的分界。確實,有皮膚癌的病人有「分界」問題,最具侵入性的皮膚癌是黑色素瘤,病人的問題是無法忠於自己的真心。

  一位尋求諮商的黑色素瘤病人在保險公司擔任總裁機要祕書直到退休,他其實非常痛恨自己的工作,常常要應付許多虛假與做作的情況,卻為了養家育子在職場硬撐了多年。退休後的他曾擔任送件員或捎訊者,他說那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非常自由自在,家人卻因為職位低下而反對。到頭來,他始終無法忠於內心所好,一直覺得虧欠自己,最後賠上了性命。

  結腸與直腸癌病人則常無法釋懷他們的悲情:

  一位來諮商的大腸癌患者因為小時候曾遭性侵,對權威人物非常不信任,她的不信任感造就了她敏銳的分析與邏輯能力,卻對她的療癒有害—─她的邏輯性驅使她拒絕另類癌症療法,因為她覺得另類療法不夠權威性,怕冒然接受後反而會讓她的主治醫師放棄她;另一方面,她又不能接受化療,因為這來自權威高高在上的西醫。

  這種矛盾造成她持續的遺憾、失望和悲傷,加上她的信仰約束她卻步不動,終至喪失療癒自己的最後機會。

  放棄成見而隨天意,是這類型大腸經不平衡者重獲新生的關鍵。

恐懼─腎(膀胱、腎、前列腺)/水

  中醫認為腎屬水,長期恐懼由淺層慢慢滲入深層,最初傷害膀胱(經),繼而影響到腎(經)。男人的前列腺也屬水行,前列腺癌者通常在性、金錢權力上有未解決的問題。

  一位加勒比海國家的前任央行總裁,在嘗試各種另類癌症療法而無效後來找我,原來他的前列腺癌是在醜惡的離婚與被迫離開央行後發病的;婚姻與性問題有關,央行總裁不僅握有政治權力,也控制很多金錢的流通,三種問題一起爆發,難怪前列腺能量低落,落得生癌退化。

  腎氣大失是許多前列腺癌病患共同的問題,我非常喜歡病人與妻子一同來諮議,因為可以從兩人的互動與彼此間的化學作用中看出端倪。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自然癒合的醫學文獻在在明顯地揭示,有些癌症病人針對人生觀做出重大的改變後,癌症就自然消失了,這不正說明了癌症其實就是一種靈魂上的疾病?

  卡爾奇摩在2008年的《科學美國雜誌》說,有些科學家重新評估後表示,正統癌症療法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我們的思維全被框住了,癌細胞像細菌一樣歷經自然選擇(或物競天擇)而更容易存活、更具抗藥性,假如反過來相信癌細胞是要讓我們活得更久,而不要一味想殺死它們,可能可以有新的療法出現。

  請拋棄得癌個性,擁抱康復個性,主宰你的心靈,領引出更多內在力量,助自己心想事成。

 

--整理自:《癌症會消失》

TOP

經常性的羞辱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傷害?|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貓起來說書 -- 純享版

創傷是如何被製造?創傷又該如何分解?當所有的情緒、關係問題都沉重地壓到自己身上時,該如何讓一顆受傷的心獲得真正的自由?請記住,當你幸福了,世界也將跟著你一起幸福∼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p1ZlLx

TOP

鬆綁最後一哩路 台灣如何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台灣清明節假期剛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坦承:「清零已經不可能」,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未來目標在於「不要讓病毒爆發指數型成長」。

金針花海「赤科山」最佳賞花期 6大熱門拍攝點攻略
赤科山雖然沒有開闊的遠景山嵐,但卻有種花更多、更密集的的視覺震撼,除了必訪的赤科三景:三巨石、汪家古厝、千噸石龜外,還有更多的美景值得攝影迷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探訪與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