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5 第51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意志」總是輸給「想像力」!?

  如果翻開字典查「意志」這個字,會找到這樣的定義:「自己決定做出特定行為的能力。」一般人多半都會接受這個定義,並認為它無懈可擊,但事實上,這個定義根本就錯得離譜。我們引以為傲的意志其實總會對想像力讓步——這是鐵錚錚的事實,而且毫無例外。

 

光拚命是沒用的

 

  假設我們在地上放一塊木板,長約9公尺,寬約30公分。很明顯的,任何人都能從木板的這一端走到另一端,不會踩到木板外面去;然而,如果這塊木板是放在教堂塔樓那麼高的地方,我想,就算只需要走個2、3公尺,又有幾人能走在這塊狹窄的木板上?我相信沒走上兩步你就會開始顫抖了,而且不論你的意志有多麼努力,最後你一定會掉落到地面上。

  為什麼木板放在地面時,你不會跌倒,一旦把它抬高到上面,你就會掉下來?很簡單,因為在第一種情況下,你認為走到木板的盡頭很容易,但在第二種情況下,你會想像自己做不到。

  請注意,意志無法使你前進——如果你想像自己做不到,就絕對做不到。

  磚瓦匠和木匠之所以能夠完成這種壯舉,只因為他們自認為做得到。在高空上會有眩暈感,是因為我們想像自己快要摔下去的感覺所致。不論我們的意志有多麼努力地想克服,這種想像就是會變成事實,而且越是努力,不想要的結果就會越快實現。讓我們來看看失眠者的情況:如果他不做任何努力地去睡覺,就可以靜靜地躺在床上;反之,如果他用意志來強迫自己入睡,只怕他越努力,就會越睡不著。

  你有沒有注意到,如果你越努力地想記起某個忘記的名字,就越想不起來,直到你把「我馬上就會想起來」的念頭改成「我已經忘記了」,這個名字就會毫不費力地浮現。

  會騎腳踏車的人,請回想一下當初是怎麼學會的?你緊抓著把手向前騎,很怕自己會倒下來。突然路中間出現一個小小的障礙,你想繞過它,但越是想避開它,就越可能會撞個正著。

  誰沒有控制不住突然想笑的經驗?在當下,你越是想控制自己別笑,反而越容易爆笑出聲。

  每個人在前述這幾種情況下的心理狀態是什麼? 

  「我不想摔下來,但是我控制不住。」
  「我想睡覺,但是做不到。」
  「我想記起某某女士的名字,但是做不到。」
  「我想繞過那個障礙,但是做不到。」
  「我想止住不笑,但是做不到。」

  正如你所見的,在每種衝突的狀況裡,想像永遠勝過意志,毫無例外。想法(ideas)的力量亦然,如果將帥帶頭往前衝,其他人就會跟隨在後;若他高喊「各人自己顧自己!」肯定就會打敗仗。為什麼?因為在前者中,士兵想像必須向前衝,但在後者裡,他們想像已經打敗了,必須各自逃生。

  我們這些以意志為傲、相信可以依照個人意願自由行動的人,實際上不過是可憐的、被自己想像力操控的傀儡。

  只有學會引導自己的想像力,我們才有可能擺脫成為傀儡的枷鎖。

──整理自 /《暗示效應》

TOP

注意力的焦點不該是松果體或一幅畫,而是你每天所做的事

  冥想是靈性的專注,也就是──專注追求靈性的知識與生命,一心一意的想要認識真理。所以可以說,專注,可以說是進行冥想的基礎能力。

  專注,就是讓心思持續集中在一件事物上。它就像機械裡的蒸汽,是心靈中的一股推力,幫助我們履行生命中的各種職責。

  許多宣稱能教人專注的書籍,都錯把「專注」本身當成目標,他們說:如果想學會專注,就目不轉睛的看著鼻尖、門把、一幅畫、一個神祕的符號、一幅聖人的肖像,或者把心思放在肚臍(丹田)、松果體(大腦內的內分泌腺體,人稱智慧的「第三隻眼」)、想像中的某一個點。

  這些方法就像是只靠動動嘴巴做出吃飯的動作,沒有真正吃到東西就想讓身體獲得營養一般,並無法真的使人專注。事實上,我遇過有些人在採用這類方法之後,反而耗損了原先擁有的專注力,變得軟弱且容易分心。

  培養專注力並沒有什麼特殊祕訣,就像培養其他各種能力一樣,其基本原則便是「實行」。不只是去做,還要積極的做,並且做得得法。

  要培養專注力,第一步就是把心思放在日常工作上,將所有精力和腦力都集中在必須做的事情上。一旦發現自己的心思開始飄移,就要立刻將它帶回來。

  注意力的焦點不應該是松果體或一幅畫,而是你每天所做的事情。當你能夠做到這一點,才算是擁有駕馭自己心靈的能力,也才算是具備了專注力。

  剛開始時,要將雜亂的心思、精力與意志力完全放在手邊的事情上,必定會覺得很困難。然而,只要每天努力並持之以恆,很快就能夠自我克制,在做事時得以將心思敏銳集中,迅速掌握工作細節,並準確而俐落的一一解決。

  一個具有高度專注力的人,無論任何時刻都能把心思集中於所要做的事情上,並了解當中的究竟。所以,他能夠從容的開始一件事,也能夠從容的將它結束。

  培養專注力的過程中,其所經歷的心智鍛鍊會有助於從事世俗工作時效益愈來愈高,也愈來愈成功,並且最終能獲得一種更高形式的專注力,那便是──「冥想」;當人處於冥想的狀態時,心靈會受到啟發,並獲得有關靈性的知識。

 

--整理自:《命運最重要的事》

TOP

經常性的羞辱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傷害?|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貓起來說書 -- 純享版

創傷是如何被製造?創傷又該如何分解?當所有的情緒、關係問題都沉重地壓到自己身上時,該如何讓一顆受傷的心獲得真正的自由?請記住,當你幸福了,世界也將跟著你一起幸福∼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p1ZlLx

TOP

鴻海宣示EPS+ESG 邁向企業淨零之路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將手掌平放腰間,邊說:「我們這個產業,很常被別人看成這樣子(低人一等),但我要告訴大家,我們的ESG也能很厲害。」這家巨型集團,論國際影響力不輸台積電,其近年的改變,也足以掀起全球ESG的漣漪。

退休族微創業-養雞養蛋養身心,月賺4500元
在微型養雞戶計畫中,每位長輩會分配到二十隻左右。一個月所產的蛋可以為每人帶來平均四千五百元的收入,不過在飼養的過程,長輩們會與雞聊聊天,放音樂給他們聽,他們就像朋友一樣,相知相惜,這樣的情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