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第5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和我們的情緒做朋友

  隨著學會與自己的情緒做朋友,這種逃離感覺的自我破壞行為就越來越不常來折磨我們,並能優雅地接受現實,也就是:情緒本質有如天氣,經常在各種令人舒服或不舒服的狀況中不可預知地改變,也能理解到,就像太陽不能被強迫持續閃耀,我們也不能誘導正向的感覺持續下去。

 

為什麼真正的平靜離現代人愈來愈遠?

 

  「情緒衰弱」是一種流行病,尤其在我們面對很難受的感覺時,那看似世故的情緒轉移方式,大多使得我們的情緒比人類過去的情緒更受傷,也更失落。

  生活在這個充滿壓力的大環境中,隨著越來越衝動及強迫性地行動,真正的平靜體驗已逐漸遠離我們而去,持續的忙碌,讓我們在這個永遠成就不足的跑步機上感到壓力及磨耗,而我們只能無意識地不願停止或是持續規劃時間,以免所要逃離的「感覺」會追上來,並撲進自己的覺察中。

  由於我們沒有停下來好好地感覺、體驗及處理那些驅使著我們的情緒,使得這些尚未消化的情緒,變成了在肚子裡翻騰的焦慮,並將我們的思想「毒化」為持續的擔憂,也讓我們像在逃獄般一直逃離自己,從而犧牲了自己的平靜,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我們其實可以停止這種不加思索的逃跑,因為在這些未消化的感覺底下,是平靜與滿足,而我們可以學會安全地感覺,表達所有的情緒,並發現完整而不受干擾的深度安適就住在身體裡。我們可以從「做事的人」蛻變成「存在的人」。

現在是重新發現內在小孩情緒活力的時候了!

  我們的內在小孩能夠在簡單愉悅中發現持久的滿足,因為他們並不是為了要逃離內在情緒的混亂,才去追求愉悅。

  許多人對於「歡迎自己的感覺」這種想法卻步不前,是因為我們極少見證到健康的情緒表達。

  在我們的文化中,少數人的確會表達感覺,但他們的情緒化經常很討人厭,而許多「受物質影響」者的情緒放縱主義,又是可悲或有傷害性的。

  還有少數人明顯受到邊緣性人格障礙所苦,常用懲罰性和爆炸性的方式來表達情緒,也會為了一點小事就暴怒並哭到抽搐,而這種方式常常使得其他人覺得被控制及操弄。因為他們極端的情緒化行為,使得人們更相信隱藏情緒是明智的。

  因為「感覺」而招來惡名的另一種人,則是固執地守著那些感覺不放,直到那些感覺變成怨恨。那些終身困在易怒或自怨自哀的人,通常會使得他人有疏離的感覺,或是不表達憤怒、悲傷等感覺。

  然而,我們不必因為這些人不負責任的情緒表達,就疏遠了自己的感覺。雖然我們對於自己感覺到什麼情緒沒有太多選擇,但對於要如何回應自己的情緒,其實擁有許多選擇。

  我們可以學會以良性的方式與情緒共處,可以擁有情緒而不死守它們;我們可以軟化並放鬆地進入情緒,而不放逐或是死記著它們;我們可以在感覺完成其任務時,讓它們經過我們而去。

  有時候,我們有必要昇華或抑制自己的感覺。昇華是有意識地去選擇轉化,並且把情緒能量重新導向到建設性的自我表達方式,像是運動或跳舞。抑制則是有意識地去選擇克制自己,在不恰當的情境中不表達情緒,例如,對老闆怒吼或是在不體貼的人面前哭泣,絕少會帶給我們好處,所以在那種時候,我們可以等到處在較安全的情境時再「表達情緒」。

  當我們試著直接體驗自己的感覺時,最終會發現「臣服於它們」是最有效率的回應方式,而且長期來說最不痛苦。並能理解到,並非在毫無痛苦的狀態下才能完全享受人生,而且新的失落與傷害不會主宰我們的覺知,或是壓垮活著的熱忱。

  隨著學會與自己的情緒做朋友,這種逃離感覺的自我破壞行為就越來越不常來折磨我們,並能優雅地接受現實,也就是:情緒本質有如天氣,經常在各種令人舒服或不舒服的狀況中不可預知地改變,也能理解到,就像太陽不能被強迫持續閃耀,我們也不能誘導正向的感覺持續下去。

  當我們臣服於自己的感覺並且軟化自己,就會重新連結那些感覺自然帶來的無價本能與直覺。有時候,我們會發現那些負面情緒的驚奇和美好之處。許多人在修復情緒之後,擁有許多美好的體驗:悲傷熟化為慰藉、憤怒展開成笑聲、恐懼翻轉成興奮、忌妒敞開為欣賞,以及怪罪變成了原諒。

TOP

如果能讓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消失,為什麼不可以抑制胃酸?

  胃酸中和劑與抑酸劑會將胃灼熱的症狀減少到最低程度、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有助於治療潰瘍,此外,常規醫療人士一般都認為這些藥品十分安全。

  用這些藥物來抑制胃酸真的有關係嗎?會造成什麼傷害?

  我們認為這種情況確實值得重視,有好幾項重要原因:

  •這些藥物會破壞天生的腸胃環境。雖然抗酸藥物普遍被認為是安全的並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由於它們的獨特本質,這些藥物會為腸胃的內部環境帶來深刻的改變。數十年來的研究已經證實,胃酸量極少(不一定是藥物所造成)長期而言可能有害,會導致消化不良、吸收能力差及營養失調等問題,甚至可能因此容易感染各種嚴重疾病。

  •抗酸藥物所帶來的緩解是短暫的。唯有持續抑制胃酸分泌,胃灼熱症狀才不會復發,又唯有繼續服用這些藥物,胃酸才能一直受到抑制。如果停用這些藥物,就得面臨胃灼熱復發的危險,有時症狀甚至會變得更嚴重。人們為了避免胃灼熱復發,每天都服用抑酸劑或胃酸中和劑,一次就得持續許多年,這種情況十分常見。

  •這些藥物無法治療胃灼熱。不論是抑酸劑或胃酸中和劑,對於治療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都沒有絲毫幫助。它們只能短暫緩解主要的症狀,亦即胃灼熱。在今日的西方常規醫療體系中,緩解症狀是大多數疾病的標準治療對策--抗生素可能是例外。現今市售的藥品,很少能夠實際用於治療任何疾病。

  •這些藥物對於消除刺激因子可能十分有效,但是就病因而言,這些藥品卻完全沒有抓住重點。我們可以將減酸療法想成像是在洪災之後將河水抽乾,但對實際造成洪水氾濫的堤壩缺陷卻從未加以修補。有病患表示,當他詢問到是否有任何東西能夠實際消除他惱人的胃灼熱症狀時,美國胃腸科醫學會表示:「對胃灼熱症狀輕微的病患來說,簡單改變生活方式可能會改善症狀。然而,症狀或食道損傷較嚴重的病患一般需要接受長期藥物治療或手術,胃灼熱症狀才會痊癒。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類似高血壓,藉由藥物治療可以控制疾病,但唯有定期服藥才能夠發生作用。至於那些無法透過藥物治療獲得適當症狀緩解與效果的病患,唯有透過強化下食道括約肌的抗逆流手術,才提供了治癒的可能性。」顯然從他們的觀點來看,唯一「真正的」治療只有手術,而非使用藥物。

  •我們可能變得會受到抗酸藥物的影響,或至少開始依賴這些藥物。這些藥品只有在我們持續服用期間才會發揮作用,停止治療通常會引發胃酸「回彈」,唯有透過服用更多抑酸劑,才能夠抑止這種情況。雖然這種回彈的情況一般持續時間很短,最多只有幾天而已,但在人們能夠透過回頭服用抑酸劑,迅速壓下這種回彈的情況時,有多少人願意「就這樣捱過去」,忍受胃灼熱的痛苦?雖然確切而言這並非真正的上癮,但是一旦這種循環展開,我們幾乎無異於抑酸「成癮」。

 

--整理自:《胃酸疾病完整療癒聖經》

TOP

母娘揭露拜拜能心想事成的秘密,《透視靈驗•我從拜拜背後發現改變命運的祕密》作者宇色老師專訪--完整版見【博客來獨家-宇色老師專訪】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Ww-xsLpmY

TOP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