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5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為什麼冬天容易感冒?

  感冒最好發於冬季與初春季節(因為感冒病毒會在氣溫低時開始活躍),尤其在天氣忽冷忽熱、氣溫回暖、日夜溫差過大、陰雨轉晴時。如果你又不小心讓身體著涼或是過勞、熬夜、作息不規律,身體終將變得匱乏,造成免疫力下降;又或者是運動過度導致乳酸沉積、流汗過多、運動結束後未能好好保持體溫……此時就是嚴重流感發作,或是一般感冒變嚴重的最佳時機了。

 

冬天流感爆發,你中的是感冒、流感還是新冠病毒?

  感冒病毒會不斷進化突變以求生存繁衍,冬季全新種類的感冒病毒會不斷出現,人類接觸新病毒後會產生抗體,對抗各種感冒。病毒的變異愈大,愈容易造成嚴重型的流感疫情,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嚴重流感,從症狀大概就很清楚了。
 
嚴重流感發作的症狀

  多年來,從流感快篩檢測經驗得知,嚴重流感的症狀有:

  •會嚴重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喉嚨痛與咳嗽有痰 。
  •臉色漲紅、表情痛苦、呼吸急促 。
  •會肌肉痠痛,絕不僅僅是全身無力而已 。
  •會發燒,而且常是高燒至三十八•五度以上,且會反覆發作 。
  •病情進展非常迅速,二次細菌感染幾乎是如影隨形,如:鼻竇炎與支氣管炎,甚至肺炎都會在一兩天內發生 。

普通流感發作的症狀

  •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喉嚨痛、咳嗽有痰。
  •輕微肌肉痠痛、全身無力。
  •臉色不會像嚴重流感如此漲紅扭曲。
  •會發燒但不至於超過三十八度。
  •進展和嚴重流感一樣非常迅速,但較輕微,比例也低很多。
  •二次細菌感染同樣會如影隨形,如鼻竇炎與支氣管炎,只是比較輕微,比例也低很多。
  •症狀治療能有效痊癒 。
  •大部分流感發作病人均屬此類。

Omicron新冠病毒發作的症狀

  跟感冒的症狀相當類似,大多是上呼吸道症狀為主:

  •喉嚨痛。
  •流鼻水,鼻塞。
  •短期嗅覺喪失。
  •全身倦怠,少見肌肉痠痛。
  •發燒,兒童比例偏多,易快速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甚至四十度以上,易有熱痙攣現象。
  •咳嗽,多為乾咳,初期容易劇烈咳嗽。

TOP
 

遲來的報恩(一)

  西元二○二一年冬季某日,新冠疫情依然嚴峻當下,台北從上午的三十度高溫,到了傍晚突然驟降至十八度以下。我在辦公室待了一整天,沒有察覺溫度變化,等到晚間八點下班,走出公司大門搭捷運返家時,才有了明顯感受。

  平時走在前往捷運站的路上,從來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只是這一兩週來,無論走到哪兒, 總覺得有兩個人跟在後頭,我也轉頭四處打量,但就是不見蹤影。原以為只是這一兩個月為了驟逝的父親,待處理的事務多如牛毛,忙碌不堪,有些身心俱疲、出現幻覺而已,等到坐上文湖線列車最後一節車廂,情況就開始不對了。這裡是起始站端車站,車廂裡乘客不太多,我坐在靠邊的位子上,鼻子剛吐出一口大氣,突然感到胸口隱隱像是被人揪住的樣子,還好不嚴重,也就不在意。然而,隨著車子在軌道上奔馳,胸口心臟下方部位的悶痛突然逐漸加劇,不到三十秒工夫,我的心臟從悶、隱痛,慢慢的變成絞痛,連背部都跟著痛起來!

  天啊!這下不好。我趕緊站立起來跳幾下,心想應該會緩和。不遠處只有一位滑手機滑到癡迷的年輕長髮美眉,頂多就是抬頭瞄一眼,又繼續低頭沉迷,還戴著耳機。我心想,如果有個萬一,向這種年輕孩子求助應該沒啥用處。

  然而,持續站立跳動,不跳還好,跳個幾下反而又開始悶痛、絞痛、抽痛,繼而彷彿心臟被人用手掰開,狂痛宛如海嘯猛浪、鋪天蓋地席捲過來,讓我跌坐回位子上,身體歪一邊癱著,捂著胸口猛捶,卻喊不出聲音來。

  如果有旁人,可能以為我噎到了。

  到底怎麼回事?我不知道。平常雖然心肺功能沒好到哪去,但我不抽菸喝酒,也不至於爛到無可救藥吧,卻在此時,豆大汗珠一滴滴掉落,不是運動後的流汗,而是冷汗直冒,腦袋與額頭濡溼一片。

  可是因為疫情期間,大家外出都要戴口罩,所以就算有人看到我「怪怪的」,頂多只瞧見皺著的眉頭,看不見整張臉,大概也不會察覺這個怪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本來以為隨著停靠的車站越多,應該會有其他乘客進來,可以看到我這副奇怪的樣子,若要求助或緊急送醫,應該很方便。但勉強抬頭一看,現在是離峰時間,各站乘客大多擠到中間車廂, 反而最前與最後節車廂無人進入,眼見劇痛不斷加倍升級,我只覺得眼前開始模糊,意識也變得不清,繼而痛到靈魂都快要出竅……

救命的「鬍渣客」和「油臉漢」

  此時,列車抵達下一站,只見進來兩個渾身髒兮兮、頭戴黃色安全帽、工人模樣的「鬍渣客」 和「油臉漢」。他們倆沒戴口罩,一臉凶狠模樣,銳利眼神緩緩打量車廂兩邊,看到我,只淡然地說了一聲:「我們終於找到你了!」

  怎麼回事?找到我?你們是何方神聖?找我幹嘛?我既沒欠債也沒結怨,你們要對我怎樣?

  我毫無力氣反抗,只是突然被嚇得意識變清醒,眼前也不模糊了,這絕對不是夢境,倒是開始擔心這兩個人是否要來打劫?

  年輕的「油臉漢」從工具包裡拿出一樣紅色小機器,交給身旁的「鬍渣客」,說了一聲:「師仔,交給你了!」

  「鬍渣客」點點頭,接過小機器,拿起其中兩根像湯匙的玩意兒,莫非這是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嗎?有點兒不太像!但我只是動也不動,瞪大眼睛,看著「鬍渣客」熟練地扭開小機器的紅按鈕,握著的兩根小湯匙還會滋滋作響,莫非是電擊棒不成?

  接下來,「鬍渣客」沒多猶豫,就把兩根小湯匙立即按在我胸口……天啊!這簡直是通電酷刑!我被電得渾身劇烈抖動,脫離軀殼的靈魂又被「嵌」了回來。我低頭看著衣服被燒出一個洞, 裡頭皮膚也出現瘀黑,只差沒冒煙成了烤肉,我的媽呀,真不敢相信自己成了什麼模樣。

  「好啦!沒事啦!半夜再跟你講!」那位「鬍渣客」一臉酷樣,話不多,收拾好工具就和「油臉漢」一起下車了。

  此時,我真的完全被嚇醒了,到底是真實還是夢境,完全沒辦法辨別。只是此時再看看自己的衣服,咦?竟然是好的!真的耶,完好如初,沒有燒灼的痕跡,皮膚也不覺得痛,剛才胸部超級悶痛的現象至此消失,一切恢復正常。

  這是怎麼回事?倒是抬頭一看,我其實是坐在車廂地板上,幾個乘客上前看著我,問我怎麼啦?要不要按求救鈴、請捷運公司的人來幫忙?

  咦?不對啊,我剛剛就坐在位子上,怎麼會坐在地板上?我瞪大眼睛,打量四周,發現車廂裡的乘客都對著我望。

  我立刻站了起來,旁邊更有個歐巴桑對著我說:「先生,你剛才是從椅子上摔下來耶,還在發抖抽搐,我以為你心肌梗塞需要幫忙……呃,你確定沒事嗎?要不要我請捷運公司的站務員……」

  我連忙搖手,鞠躬謝過這位熱心女士的好意,但表示我已經完全恢復,剛才可能只是太累了而已,沒事沒事。

  幾個陌生乘客還是很擔心我,甚至告訴我說,要不要去某某醫院,她女兒是這家醫院的護理師,電話是……

  我仍然客氣婉拒,覺得自己恢復到近乎百分之百,用不著看醫生了。可是也很感動這個社會上仍然有非常熱心的民眾,願意伸出援手,主動關懷身旁需要關注的人,這才是我們國家社會的一大福氣。

  回家當然沒告訴妻子關於剛才發生的事,不想讓她擔心,就當成作夢好了。可是洗澡脫衣時, 這才發現胸口皮膚泛出一片暗紅色痕跡,非常清楚,證明在車上的遭遇確實不是虛幻……

(未完待續)

 

--整理自:《那些靈魂教我的事》

TOP

運勢掌握與挑好日子必備--2023問神達人王崇禮相伴生肖運籤農民曆

活動辦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WY1HKW_NM

TOP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