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4 第5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每個人都是一個完全私密的個人世界的管理人

  我們習慣於假裝所有人都屬於同一個世界,但是我們比自己所了解的更孤單。這種孤單並非只是彼此不同的結果,事實上它源自於我們活在不同的軀體裡。

 

注視的神聖性

  在南美洲,我的一位記者朋友見到一位他很想會晤的印第安老酋長,那位酋長之前就答應過要與他見面。記者朋友以為他們見面後只是單純的聊一聊,沒想到,酋長把他拉到旁邊,默默地凝視他的眼睛好長一段時間。剛開始我朋友嚇到了,覺得他的人生完全曝露在這個陌生人沉默的注視之下。

  過一會兒,這名記者也開始向深處凝望。他們兩人就這麼靜靜地對望了兩個多小時。之後, 他們變得像是認識彼此一輩子似的,所以也不需要面談了。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凝視著對方的臉,也就是透析他人生的深處和全部的人生。

  我們往往太容易假設,自己和別人分享著同一個世界。從客觀上來說,我們的確和其他人一樣住在同一個物質空間裡,畢竟,天空在我們眼中是恆常的,活在天底下的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們是活在同一個世界裡。不過,這個外在世界並沒有通往人們內心世界的管道。往深處說,每個人都是一個完全私密的個人世界的管理人。

  有時候我們的信念、意見和想法是安慰自我的終極方式,我們安慰自己說,自己不是唯一受到獨特的內心世界煩擾的人。我們習慣於假裝所有人都屬於同一個世界,但是我們比自己所了解的更孤單。這種孤單並非只是彼此不同的結果,事實上它源自於我們活在不同的軀體裡。

  人生是被容納在不同的軀體裡,這種想法很有意思。舉例來說,當人們來你家拜訪的時候,他們是用身體裝過來的。他們以身體做為運輸工具,把自己所有的內心世界、經驗和記憶帶到你家裡。當他們正在拜訪的時候,他們的人生不在別處,而是完完全全和你在一起,在你面前,要和你打成一片。當拜訪結束時,他們的身體站起來,走出門外,並且帶著這個隱藏的世界離開。

  這種認知也闡明了做愛的奧祕。那不只是兩個靠在一起的身體,也是兩個靠在一起的世界;它們圍繞著彼此,相互流交。我們能夠感到美好、愉快和恐怖,都是因為我們內心這個無限的不知名世界。

--整理自《靈魂的朋友》

TOP
 

遲來的報恩(四)

  我一臉錯愕。搞了半天,原來真正的大善人是「雞腿」啊!「但行善的是你,可不是我,擅自用我的名字不覺得奇怪嗎?」

  「怎麼會奇怪?這不是很好嗎?」手機裡傳來「雞腿」灑脫語氣,嘿嘿地笑,「是你起的頭, 因你的善念而起,當然要冠上你名字啦,我不過就是敲邊鼓的那個『小咖咖』而已,算不上個什麼屁,當我是個屁也沒關係。」回應說,在他這麼多年的人生經驗裡,只要遇到這種事,多半就是「對方有事」。

  我知道別跟「雞腿」爭執,他個性自在卻也有些頑固,只好尊重他的做法。不過,不免也抱怨一番,叫他捐錢用我名字,也該先知會一聲,要不然我被鬼嚇死了怎麼辦?他哈哈大笑,直說好玩好玩。

  然而當下,我真想慎重地握住他的雙手,卻只能在電話上說:「你這兄弟夠義氣,幫我累積這份厚厚的福報,讓我得以有貴人相助,從鬼門關死裡逃生,感激不盡。」

  「雞腿」不以為然的回應說:「真的,我覺得這沒什麼。但是,其錚,我要特別告訴你,有關這些年來我心裡一直掛記的事,而且是我老早就想對你說的話。」

  語氣突然沉下來的「雞腿」,想了一下才開口:「你知道嗎?當年只有你相信我,願意為我在學校被栽贓、誣指偷竊的事時挺身而出,不怕被訓導主任處罰,也不怕那群混蛋學長們來找麻煩(事實上,我後來有被學長拖去打一頓,打到嘔血,只是當年沒告訴『雞腿』,現在他知道了,有些愧疚),一直拚了命在為我洗刷冤屈,還差點害你受連累!

  「我們那時候年紀還小,可是看在眼裡,覺得人生中只要有一個願意相信我、願意為我衝鋒陷陣、不計代價付出的朋友,就真的夠幸福了!而且我老爸對我唯一的家教觀念就是『有恩報恩』, 後來我到海外發展,能夠這麼順,實在是託你的福,所以我始終沒有忘記,這份恩情一定要報。至於捐錢給那兩個工人家屬,對我來說輕而易舉……只是不曉得所回報的,居然攸關你的生死,還救了你一命!說真的,我才是嚇一大跳耶!」

  說著說著,「雞腿」哽咽了。他老實招出多年壓在心裡的話,說道那時被記大過,遭同學鄙視霸凌,他被逼著沒辦法只好自己退學。對於愛面子的他,心中是個怎樣被羞辱的滋味,說有多難受就有多難受,有苦又說不出!

  但為著「說穿了根本不值幾個錢」的自尊,心中的男兒淚水硬是不能迸出,總要抬頭挺胸, 滿臉不在乎地走出校門。可是回到家,卻委屈痛哭了一整晚,內心非常受傷。還好他家老爸沒有責難,自從他媽媽因病過世之後,他爸爸似乎都用「認命」來麻醉自己,不去爭,不去吵,一切都歸於「因果」,默默去承受痛苦,認真把事情做好。

  後來父子到海外重新開始,他開始領悟到「人要撐下去,先爭一口氣」,揮別過去,最好像個橡皮擦一樣,把不愉快的記憶全擦乾淨……喔,不,唯一必須記得的,只剩下我這個好同學了,況且有恩於己,始終想到「只要有能力做的,絕對不推辭」,就等我開口,他必定堅持做到。

  「雞腿」說,他還曾經把我這段幫助他的往事,一五一十全告訴他父親,他父親好驚訝,覺得這年頭還有這種不顧自己的傻子,直說要親自見我一面,當面致謝,還提醒「雞腿」可不要忘了人家恩情。但遺憾的是,之後不到幾個月時間,他父親在海外突然驟逝,我也不曉得這段插曲,得知之後,心中滿是感嘆。

  不過,這無礙於後頭故事的發展,於是造就了這段有些隨性、但卻圓滿的結局。

***

  這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發愣,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卻也莫名其妙。

  當年唸書時代的我,就只憑著一股傻勁,去為好友爭個公理,壓根兒沒想到自己可能受牽連而遍體鱗傷,更從未想過要人家記得什麼、報答什麼。爾後在機場的對話裡,我也只是感嘆「為什麼每天社會上有這麼多可憐的人」,但好友卻認真當一回事去捐助,因而導引出這麼一段故事來,是有些不可思議,又覺得自己萬分幸運。

  我還是由衷感謝「雞腿」這個好兄弟,幫我牽成了一段善緣,也祝福「鬍渣客」與「油臉漢」這對師徒,既然他們認為的「恩情」報完了,就不要掛念太多,趕緊回到該去的地方「歸位」吧,也萬分感激他們願意搭救,救回我這一條不怎麼值錢的小命。

  只是在父喪之後還不到三個月,自己便碰上攸關性命安危的大事,總有些不寒而慄。我也聽進「雞腿」的話,以後會好好保重自己,畢竟我們年紀都大了,將近六十歲如此「半大不小」的老人,已不若年輕時活力十足,也早過逞強的年紀,還是乖一點比較好。

  其實,我不太贊成用「好心有好報」來勸世,因為似乎扭曲變成「我想要好報,所以才會好心」,這就與原意不太相符了。在我看來,多做好事不為了累積什麼福報,只是身為一個「人」應有最基本的原始天性而已,也不是什麼大道理。倒是做了一件好事,至少心情愉快, 或者感覺踏實許多,也不錯,這就是我要的。

 

--整理自:《那些靈魂教我的事》

TOP

搞懂大腦的神經科學,讓焦慮不見了!--《第一本認識恐懼的神經科學讓焦慮不見了》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QadDV8DrM


TOP

獨家赴美直擊!開箱鴻海電動車
中美爭強,從貿易戰、科技戰,一路打到晶片戰,拜登政府強勢重返「美國製造」,台商繼西進、南向後,供應鏈再次遷徙、萬里長征。《遠見》疫後赴美,見證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的關鍵版圖,已漸次成形。這一波由鴻海領軍的電動車供應鏈大軍,在美洲大陸插旗。《遠見》團隊獨家帶著讀者,開箱鴻海電動車的關鍵拼圖!

老闆說shake a leg,千萬別抖腿給他看!
快下班了,Sally和同事們在辦公室裡還在手忙腳亂,趕一個案子的進度。外籍老闆經過,說了:Shake a leg there! We’ll never finish if we don’t hurry up.搞什麼?這時候為什麼叫人抖腳啊。Sally 簡直要抓狂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