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1 第5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想要緩解焦慮,就要先搞清楚大腦如何製造焦慮

  如果我們想要緩解焦慮,就必須了解和處理皮質和杏仁核這兩條不同的焦慮製造途徑,因為把處理基於皮質途徑的焦慮的策略,用在緩解基於杏仁核的焦慮上,不只往往徒勞無功,還有可能讓我們愈來愈焦慮。

 

大腦有兩條截然不同的途徑能製造焦慮

  大腦有兩條截然不同的途徑能製造焦慮。一條始於「大腦皮質」,另一條則直接穿越「杏仁核」。焦慮有時始於皮質、有時始於杏仁核、有時二者兼有,但不論如何,都要經過杏仁核來產生「焦慮的感覺」。

  首先是「皮質」,也就是大腦皺皺的灰色外層。人類物種最令人敬佩的許多能力都來自於皮質,但這些能力也導致皮質有本領創造大量的焦慮。

  皮質是感覺、思想、邏輯、想像、直覺、有意識的記憶和計畫的途徑,也是多數人在推敲焦慮的原因主要針對的部分。治療焦慮通常會針對皮質途徑,是因為它是更有意識的途徑,我們比較能察覺這條途徑發生了什麼,也更能「讀取」大腦的這個部分正在記起和關注些什麼。

  比方說高三生看到某大學寄來的通知信,還沒打開就猜測自己可能沒有通過入學申請,然後開始感到焦慮,這是他的皮質對通知信的「不當詮釋」。又比方說媽媽把小嬰兒託付給保母後出門買菜,途中突然擔心起小孩的安危,雖然當下沒有任何訊息和證據指出孩子有危險,但光是想像保母沒有照顧好小孩的情境,她就開始焦慮了。

  產生焦慮的第二條途徑,涉及位於大腦中心附近的「杏仁核」,杏仁核是許多情緒反應的來源,也包含焦慮。當家庭醫師和精神科醫師「開藥」來幫助病人減輕焦慮時,通常就是在鎮靜杏仁核。

  杏仁核會在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時間觸發古老的戰或逃反應,而且往往不會產生你察覺得到的想法,因為它比皮質所能運作的速度更快,能在沒有意識知曉或控制的情況下製造出焦慮反應。所以你的焦慮會看似沒有明顯原因、沒什麼邏輯可言,你比較是感覺到它對你造成的影響,也就是身體變化、神經兮兮、想逃避某種情境或出現攻擊衝動。

  例如一位先生發生過一場嚴重的車禍,當時開車的女友身受重傷。直到今日,每當他必須搭車時都會很焦慮。

  雖然他在搭別人的車時並沒有想起車禍的事,但就是會有要避開坐別人車的強烈感受,如果他試圖要搭車,身體就會極度不舒服,覺得會有不好的事發生──這讓他多年以來都避免坐別人的車,只自己開車。

  其實,杏仁核是我們的保護者,對日常生活中可能預示潛在傷害的一切保持警戒,但杏仁核有可能過度反應,在實際上不危險的情境中製造恐懼反應,上面的例子就是杏仁核在車禍的經驗中學到把坐別人的車當作危險的事。

  如果我們想要緩解焦慮,就必須了解和處理皮質和杏仁核這兩條不同的焦慮製造途徑,因為把處理基於皮質途徑的焦慮的策略,用在緩解基於杏仁核的焦慮上,不只往往徒勞無功,還有可能讓我們愈來愈焦慮。

TOP
 

人體是靈魂世界的鏡子和表現——李爾王的孩子們

  凱爾特世界最令人驚奇的地方之一,是關於變形的觀念。當物質有活力和熱情的時候,變形即成為可能。一個東西的本質或靈魂,並不限於它特別或目前的形體。靈魂的流暢性和能量,並不會被任何固定的形式困住。

  因此在凱爾特傳統中,在靈魂和物質之間、在時間和永恆之間,有一種美好的交流。人體也包含在這個傳統之中。人體是靈魂世界的鏡子和表現,在凱爾特傳統中最深刻的例子之──就是「李爾王的孩子們」的美麗傳說。

  古愛爾蘭思想的核心是達南神族的神話世界,那是一個居住在愛爾蘭地下的部落,這個神話讓整個境內充滿了神祕的色彩。

  李爾是當時達南族的首領,他與那個地方的國王之間有衝突,為了解決這個衝突,於是安排了一場和親。國王有三個女兒,他讓李爾和其中一個人結婚。他們婚後生了兩個孩子,不久之後又生了兩個孩子,但不幸的是,李爾的妻子過世了。

  李爾再度來到國王面前,國王把第二個女兒賜婚給他。她照顧他和孩子們,但是當她看到他把心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時,她的嫉妒感油然而生。她注意到,連她的爸爸,也就是國王,也對孩子們特別關愛。

  幾年過去後,她心中的妒火愈燒愈旺,直到她終於將孩子們帶到她的座車上,用魔法棒把他們變成四隻天鵝。他們受到詛咒,要被放逐到愛爾蘭的外海九百年。

  但即使他們變成天鵝的樣子,他們仍然保持著人類的心智。當基督教來到愛爾蘭的時候,他們終於恢復成人類的樣子,但已經是衰老的模樣了。

  故事中對他們以動物形體在荒野中旅行有很鮮明的描述,這個深奧的愛爾蘭故事,呈現出自然世界如何找到與動物世界的連結。它也顯示了,在人類和動物世界之間有著影響深遠的親密關係。在李爾王的孩子們變成天鵝之後,他們的歌聲有癒療和撫慰人心的力量。「人類那麼容易進入到動物的世界」的要素,加深了故事的感染力。

  動物比人類還古老,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之前,它們已經存在好幾千年了。動物是我們古老的兄弟姐妹,它們喜愛與大地合而為一那種融洽的生活。

  動物生活在野外的風中、水裡、山上和泥土中,它們與大地心靈相通。大地充滿禪意的寂靜和真實存在,被反映在動物的孤獨和沉默中。動物對弗洛依德、耶穌、佛陀、華爾街、五角大廈或梵蒂岡一無所知,它們遠離人類的政治權術。但是,它們已活在永恆裡。凱爾特思想認同動物世界的古老歸屬圈和心靈相通,動物世界的莊嚴、美麗和智慧,並未因任何謬誤的階級制度或人類的自大而削弱。

  在凱爾特的思想中有一種基礎觀念,那就是,人類是這個深奧世界的繼承者。

 

--整理自《靈魂的朋友》

TOP

一位師者的見鬼之眼,詭異中帶著療癒的真實事件!《那些靈魂教我的事》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_6btdri48


TOP

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萊斯利•沃沙爾說:「如果受試者的皮膚上有大量羧酸,就會成為野餐時被蚊子叮咬的人。」坊間流傳各式各樣被蚊子叮咬的傳說,但許多說法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如今這項研究結果18日刊登於著名的《細胞》科學期刊。

憂鬱症:不是什麼都不想做,就是什麼都不敢做
憂鬱症是毫無邏輯的。它會瘋狂地指責你,並讓你信以為真。它會在你的腦中蠕動,找出你的弱點。它扭曲了你的思維,讓你感到脆弱和困惑。它會在你最快樂的時候折磨你—或者,從雙向情緒障礙症的狀態來說,當你快樂和穩定的時候,它就有機可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