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7 第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癌症的解藥,也許就在自己身上
寶貝你的肝 新型免疫療法 治療肝癌露出一線曙光
健康方程式 免疫療法 癌症病人的新希望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癌症的解藥,也許就在自己身上
癌症的免疫療法是近幾年熱門話題,也是醫學上的一大進展。人體長了腫瘤,體內的免疫系統之所以無法攻擊它,是因為腫瘤會大量分泌嵌住免疫檢查點的物質,壓制免疫系統。研究已經找出可以使體內免疫系統發揮殺死癌細胞功能的抗體,對於治療皮膚黑色素瘤、肺癌、腎臟癌等均有不錯的效果。也有研究利用PD-1的抗體治療末期肝癌的病人,初步效果也不錯,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新型免疫療法 治療肝癌露出一線曙光
諮詢╱張元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科教授);撰稿╱許金川(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本會董事長)

最近幾年發展的癌症免疫療法在治療癌症上有很大的進展,利用免疫細胞上的特殊分子PD-1及CTLA-4的抗體打入體內,可以使體內免疫系統發揮殺死癌細胞的功能,初步研究在皮膚的黑色素瘤、肺癌、腎臟癌等有不錯的效果。

免疫細胞之謎逐漸解開

人體的免疫細胞(T細胞)可以殺死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外來異物,但對於癌細胞似乎束手無策,幾十年來科學家慢慢解開其中之謎。科學家發現癌細胞上有一些特異的分子(配體,ligand)會與T細胞上之特殊分子(受體,receptor)結合,將之牽制,這些分子本來是用來辨識外來病原菌的,一旦牽制之後,T細胞就不會把癌細胞當做外來物,反而與之和平共存。在實驗室製造可以結合T細胞上的受體的抗體,打入體內,就可以活化T細胞的殺敵功能,摧毀癌細胞,這些抗體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目前用於臨床上的有抑制CTLA-4及PD-1兩種抗體。

免疫療法治療肝癌具有潛力

今年5月在美國召開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發表了利用PD-1的抗體治療末期肝癌的病人,發現有不錯的效果,42位病人中有19人腫瘤縮小超過30%,20人腫瘤穩定,其中甚至有2位(5%)腫瘤完全消失。

這個初步結果顯示,PD-1抗體對肝癌的療效比目前美國FDA唯一批准的蕾莎瓦(Nexavar)可能更好,而且副作用也不嚴重,但由於這只是初步的第一、二期臨床試驗,還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得到真正的結論,不過這結果的確為全世界眾多的肝癌患者和全國的肝癌病人帶來新的曙光。 ...《閱讀全文》

 
免疫療法 癌症病人的新希望
談起癌症,一般人聞之色變,除了早期發現予以手術切除較能根治之外,就只能靠放射治療、化療以及近幾年的標靶治療等,而且通常不能痊癒,只能延長壽命。最近幾年來在癌症治療的領域上掀起了另一股治療的新希望,可能是新的突破,那就是癌症免疫療法。

諮詢/張元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腫瘤科教授);撰稿/藍弋丰(科技新報醫療組主筆)、許金川(本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免疫療法 能讓腫瘤縮小或消失

過去許多偏方總是宣稱可以讓腫瘤自動縮小或消失,但是並無實際效果,只是造成病人延誤治療,最後終於發現情況不對而就醫時,腫瘤已經擴大到難以處理;然而,最近發展出來的免疫療法(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有不少病人腫瘤縮小,少部分患者甚至消失,無怪乎全球大藥廠競相投入研發。

事實上,利用人體的免疫系統來殺死癌細胞是古老就有的觀念,在1890年美國有一位醫師 William Coley發現他有一位肉瘤的病人在一次嚴重的細菌感染之後,腫瘤居然不見了,他大膽提出感染可以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進而對抗腫瘤的觀念,於是他嘗試將處理後的死菌注射到病人體內來引發免疫反應,並發表了幾個成功的案例,但由於不被正統醫學認可,之後就沒有人繼續嘗試,而免疫療法治療癌症也就缺乏學者繼續研究。

大約20多年前,美國國立癌症中心的醫師Rosenberg嘗試將病人的血球抽出後分離T細胞,然後在試管中將之活化,再打回病人血液中,用以治療皮膚黑色素瘤的病人,結果有少數病人腫瘤明顯變小或消失,但由於副作用太大,而且有效的案例極少,因此之後也就很少學者做此方面的研究。

免疫治療的原理

人體免疫系統會殺死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外來病原菌,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對於人體內產生的癌細胞為何人體的免疫系統不能將之殺死,這是個謎題,因此許多科學家嘗試利用各種方式來強化免疫系統,使之能發揮殺死癌症,這些治療方法統稱為癌症的免疫療法,包括下列幾種方法:...《閱讀全文》

§更多健康好文,可至全民健康基金會官網查詢,或電0800-000-583免費保肝諮詢專線索取紙本會刊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2015/10/3 新北市金山區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

2015/10 免費保肝6項篩檢活動(台中場/高雄場)

2015年超商門市保肝篩檢&代謝症候群檢查場次表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