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2 第2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7大研投齊聚 專家把脈嚴選 EPS挑好股
特別報導 科技大展秀出新商機 無人商店 自駕車 智慧家庭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7大研投齊聚 專家把脈嚴選 EPS挑好股
【作者/賴建承】
台股在2018年於資金行情簇擁下,再度寫下28年新高,科技股隨著費半指數見到歷史新高,再度擔綱盤面主流,而主流股均為今年極具爆發力的產業,根據大慶證券投顧等7家的研究資料中,更可發現各家看好的焦點產業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積電展望比預期好

筆者將從過去《非凡商業周刊》刊出的7家研究機構預估上市櫃公司2017年、2018年EPS資料中,篩選出相同點與不同處做分析比較,期望能找出具有潛力之族群與個股,這包括了半導體、3D感測、AI、矽晶圓、蘋概股、被動元件等6大類,將於後文中做深入剖析。

台積電(2330)於1月法說會中,釋出令業界驚豔的好消息,除了去年EPS高達13.23元外,對第1季與今年展望也比市場預期佳,若以美元計,可年成長10%∼15%,較去年的9%為佳,除了智慧手機穩定外,也特別點名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汽車電子等平台將是今年大成長來源,因此,半導體、AI、矽晶圓、蘋概股、電動車等仍是今年科技業的重點。

首先在半導體方面,各家對台積電EPS預估也有所差異,日盛估13.44元,與去年相當接近,似乎與台積電法說的展望有落差,由於7奈米今年下半年將加入生產行列,勢必可提高毛利率,因此,若進展順利,EPS成長率該有1成以上,所以只要台積電維持強勢,包括世界(5347)、封測廠商等將可呈現輪動。

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雖面臨手機晶片激烈競爭,但展望2018年,最大亮點就是中階智慧手機晶片,Helio P40、P70將整合類神經網路晶片,讓中高階智慧手機也能擁有AI功能,使拍照功能更強大,且將搭載3D感測,全面支援人臉辨識功能,期望能反攻中國中階手機市場,各家普遍預估2018年將優於2017年。

記憶體方面,南亞科(2408)今年估約可賺1個股本左右,旺宏(2337)則落差較大,EPS落在3.78元∼6.06元間,不過記憶體報價走勢仍將牽動股價強弱,切忌以本益比來研判股價買賣點,倘若市況轉變,則要保守應對。

矽晶圓全球產能滿載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對矽晶圓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第3季全球半導體矽晶圓出貨面積達2997百萬平方英吋,連6季創下歷史新高。由於矽晶圓供不應求,2017年12吋矽晶圓價格全年漲幅約4∼5成,8吋及6吋矽晶圓合約價,2017年下半年也調漲1∼2成。

今年第1季12吋矽晶圓市場價格已達100美元,一線半導體合約價也漲至80美元∼90美元,第1季價格確定大漲15%左右。

目前全球產能均已滿載,短期內前5大矽晶圓廠均無新蓋鑄造爐及擴產計畫,最快要到2019年上半年才有SUMCO產能加入,受惠人工智慧、汽車電子、行動通訊等需求強勁,與中國新建12吋晶圓廠2018年均將進入量產,對矽晶圓需求將放大,因此,可研判今年矽晶圓漲價將延續一整年,預估2018年12吋矽晶圓報價會維持在100美元以上。

綜上所述,國內矽晶圓廠商包括環球晶(6488)、中美晶(5483)與台勝科(3532)等獲利將可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2/2 No.107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科技大展秀出新商機 無人商店 自駕車 智慧家庭
【作者/江言野】
全球股市在2018年上演元月行情,其中又以科技股的表現最為驚人,重量級的科技廠商在財報法說會當中預告新興應用將以百花齊放的方式呈現,科技大展更展現了這些新興應用的潛力,預期科技類股的漲升有機會在相關新興應用的普及下持續。

但是筆者必須提醒的是,新興應用的普及往往先是以鴨子划水的方式進行,到了整體應用環境逐漸成熟之後,才會向上噴發,當然也可能被其他新興應用取代而轉趨沒落,因此投資相關新興應用概念股時,有必要認清投資的階段及時間點,避免等待太久不耐煩而錯殺。相關新興商機中,筆者看好無人商店、自駕車、智慧家庭等新興應用。

亞馬遜推出無人商店

無人商店》根據媒體報導,亞馬遜書店在提出無人商店的概念之後,經過了1年多的研發,終於在今年1月22日正式開放無人商店─Amazon GO,讓一般消費者體驗,藉由安控鏡頭、感測器及無線傳輸等科技應用來協助顧客進行消費及結帳,雖然無人商店並不是完全不需要服務人員,製作鮮食、補貨或是問題排除等工作仍需要服務人員進行,但是仍然可替店家省下雇用過多服務人員的管理成本,以及幫顧客省下排隊結帳的等待時間。

這樣的創新也獲得競爭對手的回應,在美國排名第2大的零售業者克羅格(KROGER)於今年稍早也與大陸最大的電子商務業者阿里巴巴進行策略聯盟,預期克羅格可能會引進阿里巴巴第3方支付及行動支付的技術,阿里巴巴則可能導入克羅格無人商店的相關設備到旗下的大潤發、銀泰百貨等實體店面,進而採用克羅格的大數據管理,推動無人商店的經營型態到全球各地。

對國內科技產業影響:雖然國內零售業者經營實力堅強,但卻欠缺與科技產業的結合,無人商店的商機在台灣欠缺肥沃土壤,但是科技廠商仍積極開發符合亞馬遜書店或是克羅格零售商所需設備,Amazon GO內的安控鏡頭與亞光(3019)進行合作開發,克羅格採用的智慧貨架附有微投影顯示(向顧客展示商品內容或是店內的促銷活動)、溫度感測、影像感測等功能,揚明光(3504)與克羅格進行合作超過3年,經營團隊在法說會上表示,公司將在今年正式出貨智慧貨架產品,可望為營收帶來挹注。

隸屬於永豐餘集團的元太(8069)積極開發電子紙產品,由於電子紙不需持續性的電力就可以充當電子標籤使用,只有要更改電子標籤的內容時才需要給與電力,因此成為各大零售商採用的電子標籤材料,無人商店的顯示器也可望採用電子紙標籤,晶宏(3141)則是開發電子紙標籤的驅動IC,永豐餘(1907)也增加對於RFID標籤的投資,其他如工業電腦、安控鏡頭等相關業者,也積極開發無人商店的相關應用,可望爭取此一商機。

任天堂吸引玩家回歸

遊戲機》老牌遊戲機大廠任天堂一度因為Wii產品後繼無人而使營收大幅衰退,公司去年推出新款遊戲機Nintendo Switch主機原本也不被看好,主要是因為移動式玩法的需求早就被智慧型手機廠商所滿足,但是公司靠著經典遊戲及高性價比的定價吸引玩家回歸,創造了令產業分析師驚訝的銷售表現,今年1月18日更再接再厲的推出任天堂實驗室(Nintendo Labo)的全新玩法,預計將在今年4月20日發售,搖桿加裝紙盒配件可以變身為鋼琴、釣竿、機車、房子、遙控車、機器人等產品,可望帶動遊戲機的變革,對任天堂營運表現當然會大大加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2/2 No.107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老莫股的第2春

PC 繪圖卡 面板材料續冒新芽

台股之中,有些老莫股的第2個春天正在展開,且令市場相當意外,究竟目前市場上有哪些產業,或者哪些個股正在走第2春?或者正在等待轉機中,這些個股又該如何操作?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