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3 第2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美元最前線 短、中、長線投資攻略大解析
特別報導 日矽併大戲4月落幕 新公司掛牌 有無慶祝行情?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美元最前線 短、中、長線投資攻略大解析
【作者/朱岳中】
長時間以來,美元一直是牽動全球經濟與投資市場的重要關鍵變數之一,投資人都想掌握它。但究竟什麼因素會影響美元走勢?以教科書的說法來看,影響匯率變動的因素包括貨幣購買力、貿易與經常帳收支、資本流動、經濟成長、利率水準、政府政策及市場預期。然而何時哪個變數的影響會比較關鍵?這可就是大哉問了。

看似原因不少,其實大體上可簡化為經濟、政策及市場因素3大因素。其中政府政策部分是受經濟因素主導,部分則取決於他國(主要是貿易對手國)的影響。市場因素則同時包含對經濟、政策的預期,及市場供需力道的影響。

由圖1可看出在1997年到2008年間,美元指數走勢大致與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的走勢一致,而且大部分時間美元是走在利率變動之前。這是因為升息將使投資人持有美元的意願增加(可得到較多利息),因此市場預期聯準會即將升息時,投資人會提前反應,於是美元就提前升值了。反之亦然。

政策方向成為主因

2008年底到2015年底間,美國利率一直維持在歷史最低點,不動長達7年之久,之後重啟升息趨勢,在這期間政策方向成了美元匯率走勢的主因。2013到2016年間美元指數曾連4年上升,累計升幅超過25%,但去年卻大跌了近10%,今年迄今又跌了3%多。會有這麼大的轉折主要就在於美國政府的政策出現明顯轉變。

歐巴馬執政期間經歷了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2次重大經濟事件,只得藉由多次QE來維持經濟,但也付出了財政赤字惡化的代價。財政缺口勢必得藉由舉債來補足,但發債也得要有人願意買。在金融海嘯期間美國利率降到歷史最低點,2015年底雖然重啟升息,但即使透過折價發行,殖利率還是低到只有1%、2%,實在吸引不了投資人,因此歐巴馬主張藉由強勢美元以吸引國際資金流向美國,好維持美國資本市場的活水源頭。

然而在歐巴馬主政的這幾年,美國經濟狀況其實不好,第2任任內的經濟成長率還遠低於金融海嘯前,尤其2016年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年,然而美元指數卻高過金融海嘯前幾年非常多(金融海嘯前幾年美元指數頂多90出頭,但歐巴馬卸任前美元指數卻多次高過100,最高甚至來到103.82(2017年1月3日,為2002年以來新高),顯然美元高過頭了(幣值強弱多少還是要與經濟成正相關,否則只會讓該國「撐」得很辛苦)。

漲過頭的總要回吐

漲過頭的總要再吐出來,再加上讓企業回流美國以增加國內就業機會、提振美國經濟以及降低貿易逆差,是川普2大重要競選政見,所以就任後美元開始直直落。這波美元指數從去年初的高點修正,最低來到88.253(2018年2月16日) ,最大跌幅約有15%,今年以來一直在88∼91間盤整,更多時間只在89.5∼90.5極狹幅間震盪。

雖然弱勢美元是川普的政策方向,但美元也不可能無止境的一直跌(同樣也不可能一直漲)。弱勢美元雖然有助美國企業出口,但也同時削弱了美國民眾的購買力,甚至可能引發美國輸入型通貨膨脹(因為進口商品相對變貴了,而美國民生必需品大多靠進口)。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4/3 No.108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日矽併大戲4月落幕 新公司掛牌 有無慶祝行情?
【作者/許博傑】
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新里程碑到來!雙方共組的控股公司將在4月30日重新上市掛牌,新公司為日月光投控(3711),而兩家公司股票最後交易日是4月17日。

兩家公司好事多磨

回顧過去兩家公司的恩怨與點滴,可說是好事多磨,從先前的時間表來看合併案分別於2016年11月16日及2017年5月15日,獲得台灣公平會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許可,中國商務部則是經過再次的延長審查時間,於2017年11月24日正式獲得有條件批准,經過長達一年半的時間,隨著日月光投控即將掛牌,也代表台灣的封測產業新里程碑展開。

就先前日月光與矽品共同轉換股份協議內容,日月光將以每1股普通股換發新設控股公司普通股0.5股,而矽品每1股普通股換發現金新台幣51.2元對價轉換股權,日月光投控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396.18億元,首屆董事會共11席董事及3席監察人,董事包括張虔生、林文伯、吳田玉等。

新的董事會陣容堅強,也無怪乎法人圈會替兩家合併後的新公司冠上「IC封測業的台積電」稱號。由於日月光為全球第1大IC封測廠,矽品為第3大廠,在兩家大廠強強結合後,日月光投控正式成為全球IC封測業的巨人,未來將使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拉升到最高位階。

回顧2017年的表現,日月光稅後純益為216.9億元,創歷史次高,EPS為2.83元,矽品2017年稅後純益為69億元,是5年來低點,EPS為2.21元,換算新的日月光投控2017年合計純益為286億元,EPS約6.54 元。

從2018年營運表現來看,日月光2月營收為新台幣190億元,是歷年同期次高,月減19.4%、年減9.9%,前2個月營收為年減2.7%,從先前第1季公司展望來看,業績約季減13%到15%區間,略優於以往同期季節性表現。

至於矽品,受到淡季、工作天數較少影響,2月營收58.77億元,月減5.62%、年減2.08%,為4年低點,累計前2個月營收121.05億元、年減6.04%,不過從第1季表現及預期來看,衰退幅度將與往年相當。從兩者第1季表現來看,可說是差強人意,不過在合併後,由於兩者產品未來定位不同,也令市場期待營運將有逐季攀升的表現。

兩岸擴產競爭力強

從上半年展望來看,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先前表示,上半年半導體產業市況不明,1月不錯、2月看起來很差,終端客戶對於市場景氣沒把握,林文伯預期中國未來10年將成為半導體成長最快區域,矽品在中國的布局將是未來2年∼3年的主要方向。

相較矽品,日月光則是較為樂觀,日月光看第1季表現會比以往同期要好,客戶對第2、3季需求很強勁,預期今年可維持逐季成長態勢,並且表現會比2017年佳,日月光樂觀看通訊、人工智慧、汽車電子、記憶體、系統級封裝(SiP)等,將成為主要動能。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4/3 No.108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3大籌資手法大公開

現增股 可轉債 特別股怎麼做?

現金增資、可轉債、特別股是上市櫃公司常用的籌資方式,面對這些林林總總的股票、債券,投資人常常弄得一頭霧水,本文專家將化繁為簡,告訴您怎麼決定要不要參與。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 半年52期》8600元就送「2018一路發」光碟1片,邀請專家林隆炫、林聖傑、賴建承,看行情、挑好股,讓您2018唱旺一整年!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