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1 第2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川劇變臉秀 誰是大贏家 貿易大戰受惠股總盤點!
特別報導 金控股大買金控股! 學習金融股的存股計畫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川劇變臉秀 誰是大贏家 貿易大戰受惠股總盤點!
【作者/阮文非】
川普上台以來行事作風讓外界傻眼,但他不按牌理出牌卻往往能達到他的目的。
美國總統川普強調美國優先,上台後第1件事就是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以發動貿易戰的強勢姿態來驅使各國屈服於他的要求。雖然美國暫時放生中興通訊並跟中國發布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將購買更多美國產品,讓人對中美貿易戰鬆一口氣,但美國可能引發的全球貿易戰不但沒有結束,甚至隨時會擦槍走火。

美國是否會給歐盟等重要盟友延長或豁免鋼鋁關稅的大限在6月1日將至,筆者截稿時還不知道結果如何,但可以肯定,即使鋼鋁稅再延後、甚至歐盟等國意外乖乖就範(歐盟已表明被徵鋼鋁稅就會貿易報復),也不等於川普就會滿足。只要美國對外貿易逆差一直存在,滿手貿易戰武器的川普隨時會再出招。

貿易戰各種法令武器

川普上台以來行事作風讓外界傻眼,然而不得不佩服的是,看似狂人執行,但他不按牌理出牌卻往往能達到他的目的,也讓大家措手不及,從鋼鋁稅到讓中國吃癟莫不如此。川普在貿易戰態度上的氣勢能一路持續到現在的最根本原因,是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領袖的「氣場」能與之匹敵。他每次都敢先出牌來先發制人,讓大家必須跟在他後頭追。

敢出手的背後原因是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消費市場,讓川普有條件對大家提出要求和成為其有力的談判籌碼。尤其目前美國經濟表現明顯強於歐、英、日等已開發國家,雖然大家都說貿易戰沒有贏家,但只要別人輸得比自己慘就是贏,這是川普敢於打貿易戰這張牌的重要背景。

由於美國在全球經濟裡有舉足輕重地位,光憑自家國內法令就足以讓外國對手處處受制。貿易戰的手段有很多,其中最常談論到的是高關稅,這是最立即看到成效的做法,因此,川普上台以來動不動就拿關稅做施壓工具。專家認為,川普在關稅上可引用的美國法令裡,就有多條可用來提高外國進口美國關稅的法律依據。

當中包括:1930年關稅法(Tariff Act)裡的反傾銷稅、平衡稅、337條款和338條款;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的232條款;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的122條款、201條款和301條款;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的特別301條款和超級301條款。

匯率操縱國後果嚴重

除此之外,美國還可以祭出匯率操縱國的「罪名」來興師問罪,目前包括台灣、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和瑞士都被列入觀察名單。一旦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立即可被美國課以懲罰性關稅,並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舉發,這引來的後果之嚴重,連我們央行之前的彭淮南總裁都不敢掉以輕心。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6/2 No.1095】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金控股大買金控股! 學習金融股的存股計畫
【作者/賴建承】
選擇投資標的時,除了關心基本面、技術面外,籌碼面更是一大重點。
每當我們要選擇股票投資標的時,除了關心基本面、技術面外,籌碼面更是一大重點,通常3大法人、主力進出、融資水位等是容易取得之資訊,也是觀察的焦點。不過上述籌碼面均比較偏向短中線,反而是主權基金、退休基金、壽險資金、大股東等偏向長線資金,由於無法立即掌握,因此,往往被投資人忽略,但若你打算長期投資或是存股,這些長線籌碼的變動就不得不留意,而且這些機構操作的思惟不在於股價的漲跌,而是想要長期投資賺取股息,故其所選擇之標的及操作策略極具參考性。

近期各大金控公布前10大持股,包括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開發金(2883)、日盛金(5820)等金控公司均出現富邦人壽身影,其中國泰金、中信金為首次擠進前10大,截至4月底,富邦人壽持股中信金29.97萬餘張,持股比率1.54%,位居中信金第9大股東;持有國泰金13.48萬張,持股比率1.01%,居國泰金第10大股東。

由於壽險資產愈來愈大,因此,投資穩定報酬之標的變得格外重要,由於領息並非2、3年,故選擇穩定性高的金控股確實是方法之一,同時考慮的條件包括規模經濟、穩定性、品牌大,如此長期營運風險就比較小。所以若以存股概念做長期投資領股息,確實可師法富邦人壽選擇質優的金融股。

心無股價長線投資

許多專家或投資機構,時常建議投資人採取「價值投資」、「存股」等策略,不過真正能做到的人卻是少數。雖然方法並不複雜,但執行卻相當不容易,重點在於缺乏「信心」和「耐心」,一旦無法通過「心」的考驗就會抱不住股票,經常因股價盤整不動、股災、利空消息、漲不多等而賣出,使得存股破功。要想成功「存股」並不難,祕訣就是要做到「心中無股價」,不盯盤、不聽消息、不看帳面損益,只須專注公司是否能永續經營、穩定獲利。

由於目前台股在萬點之上,因此在選股上必須更謹慎,除上述心理層面外,尚有下列選股條件,包括穩定獲利、穩定配息、財務佳體質好、高殖利率等。至於操作上可採分批進場、定期定額方式操作,來降低平均成本。綜上所述,雖然各產業均有可選擇之公司,不過富邦人壽卻鍾愛金融股來作長期投資,相信穩定性是最大考量。筆者針對選股條件來剖析國內15家金控股,尋找可列入「存股」之標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6/2 No.1095】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超級贏家手冊

您覺得在股市賺錢很難嗎?其實不難!指數不會天天漲,飆股、好股卻天天有。《非凡商業周刊》22歲生日將送訂戶1份專屬好禮!推出「超級贏家手冊」光碟,不論玩當沖、主力股或是飆股操作,一網打盡!讓您成為市場的超級贏家。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就送「超級贏家手冊」光碟1片,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