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2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高點不敗操作術 3大專家獻策 台股贏家戰技
特別報導 養股鎖定3大目標 瞄準!大膽買!咬住不放!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高點不敗操作術 3大專家獻策 台股贏家戰技
作者/阮蕙慈
族群個股輪流攻擊帶動市場人氣,使得今年指數關關難過關關過。
今年以來雖然碰到2月股災,但因產業景氣的好轉,使得台股從年初開始經歷了矽晶圓、挖礦、電競、被動元件、工具機、生技、風電及最近的MOSFET等次產業輪動,相關個股輪流攻擊帶動市場人氣,使得今年指數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時序進入6月,台股已站上11000點,雖然指數及部分個股都處於歷史高檔,但在國際景氣無疑慮、各國股市風險不高的情況下,6月份有可能是指數不動但是個股活蹦亂跳、可以積極操作的月份。那麼有哪些方向可以注意?又該怎麼操作呢?本文將依據不同習性的投資人,做不同的建議。

被動元件已經連續漲了3季,股價漲到天上去了,還能夠再玩嗎?沒錯,而且仍然是投資首選。

被動元件仍列為首選

被動元件這波缺貨漲價潮是從去年Q4的MLCC開始,到農曆年之前的晶片電阻(R-Chip)跟漲,這幾年雖然電子產業並沒有殺手級產品出現,手機的銷售也沒有成長,但手機3G轉4G後,被動元件使用的顆數多出1倍,電動車用量更是比手機多了8∼10倍,還有4K TV等也消耗更多的被動元件,供需已經失調下,國際大廠又把產能移到車用等,降低一般通用型的產品生產,下半年雖然國巨(2327)、禾伸堂(3026)等有新產能開出,但是新產能都是車用及高階高容,對目前缺貨的通用型並沒有幫助,如果大型EMS廠在第2季淡季時都已經拿不到通用規格的0402,可以想見下半年電子旺季來臨,加上Apple要推新品也會排擠日商產能(70%給Apple),MLCC缺貨恐怕只會更嚴重。

晶片電阻的製程雖然沒有MLCC這麼複雜,但在經過2010年以來的產業重整後,主導權已經在台廠手上,台廠的全球市占率近8成,其中國巨更達34%是全球第1。上游原料價格上漲及大陸減排(需要用到電鍍製程)已經使大陸產能減少約20%,現在減排的力道還在加大,下半年價格仍持續看漲,對有價格主導力的台廠而言,晶片電阻漲價才是對獲利最補的。

接下來如果5G順利在2019年開始起飛,從戶外基地台、市內的接收裝置到5G手機,對整個被動元件的需求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缺貨將不只是到2019年為止這麼簡單了,所以被動元件有可能是今年可以漲一整年的主流產業,不只是漲了3季快到頂的產業而已。以國巨來看,如果Q2的EPS可以到30元,上半年EPS就可以到43元,在下半年持續漲價下,今年EPS上看100元也不是問題,目前PE才12倍相當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6/16 No.109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養股鎖定3大目標 瞄準!大膽買!咬住不放!
作者/賴建承
值得養股的種類有3種,包括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與價值股。
受到理財專家的教導,愈來愈多投資人有了「存股」的觀念,不過存股的概念主要是長期投資賺股利,因此,往往不能滿足追求高報酬的投資人,畢竟貪心的人不少,故「養股」的操作方式更吸引了積極的年輕族群。

養股追求的是波段操作,倘若大盤受政經環境衝擊行情急轉直下,必須當機立斷減碼或全部賣出,搭配技術面進行「停損」動作,保存實力才有東山再起之機會;若行情不佳沒有可以養股之標的,則手握現金等待好標的出現再進場。值得養股的種類有3種,包括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與價值股,將於後文針對此3種類型標的之篩選條件、操作策略、觀察原則等進行剖析!

選擇連3季成長公司

「成長股」是養股最普遍的種類,主要是透過檢視公司的財務報表來篩選,同時也必須掌握公司景氣與產業持續向上,因此,特別強調的數據幾乎傾向成長,而不僅是絕對數字。成長股的篩選條件為:營收、EPS、毛利率、營益率須逐季攀升;負債比率低於50%;現金流量淨流入是來自營業活動;應收帳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連3年走揚等。

首先,營收除了每月成長外,每季也必須有雙位數的季增與年增表現,至於EPS則要排除業外,完全由本業獲利來支撐,且呈現逐季走高。毛利率代表公司產品之競爭力,營益率則表示公司經營能力,故至少要有連3季以上呈現走揚趨勢。最後再檢視負債比率及現金流量是否為淨流入,以防公司周轉不靈,而應收帳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則是檢視公司的營運風險。

在操作策略方面,可先找出營收、EPS、毛利率、營益率等連3季成長的公司,再進一步檢視這些公司的財務與營運風險,一旦確立標的,宜大膽買進、咬住不放,最後觀察當業績不再成長時獲利賣出。

篩選現階段營收、EPS、毛利率、營益率均連3季成長的公司,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台勝科(3532)、環球晶(6488)、直得(1597)等5家,其中受惠被動元件的漲價,國巨與華新科業績持續攀高,甚至呈現連續4季走揚的趨勢,而股價也分別創下1255元與424.5元的歷史新高。

然而,雖然被動元件產業景氣依舊成長,但不建議過度追高,已上車之投資人可以月線做為短線獲利減碼之觀察點。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6/16 No.109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超級贏家手冊

您覺得在股市賺錢很難嗎?其實不難!指數不會天天漲,飆股、好股卻天天有。《非凡商業周刊》22歲生日將送訂戶1份專屬好禮!推出「超級贏家手冊」光碟,不論玩當沖、主力股或是飆股操作,一網打盡!讓您成為市場的超級贏家。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就送「超級贏家手冊」光碟1片,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