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6 第2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超級贏家手冊 當沖 主力 飆股全攻略
特別報導 太陽能新風暴來襲 禍福相倚!台廠誰能突圍?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超級贏家手冊 當沖 主力 飆股全攻略
【作者/許博傑】
台股5月成交量激增,現股當沖功不可沒,不只是上市櫃股票成交量成長,權證交易也改寫歷史新高,達到1119億元,為歷年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由於5月全球股市受到貿易戰影響大幅震盪,加上位處高檔,帶動5月現股當沖創歷史新高,不僅月增3成,年增更高達4.85倍,據統計,5月31日當天,光是上市當沖買賣成交值就高達1141億元,刷新歷史最高紀錄。

遵守當沖操作6原則

台股今年以來當沖盛行,最主要原因就在於當沖降稅,立法院已經於4月13日3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案,當沖降稅再延長3年8個月,並將證券商自行買賣現股當日沖銷交易納入適用對象,一舉帶動近期的台股當沖比重持續拉高,在當沖交易盛行下,觀察的重點在哪?要如何趨吉避凶?相信是積極型投資人最關心的課題之一。

筆者過去在操作上對於當沖有6大原則,包括︰「當沖法則1:嚴設停損停利點,當日事當日畢」、「當沖法則2:界定大盤當日強弱,選定個股當沖方向」、「當沖法則3:盡量以流動性佳個股為主」、「當沖法則4:開盤量明顯較前日量增為佳」、「當沖法則5:選擇具有族群性主流股為佳」、「當沖法則6:以相對大盤強弱點決定買賣點」,尤其,當沖交易著重的在於個股的量、價、勢,也就是當日要當沖的標的必定是盤面上極強或是極弱的個股,主要原因在於,目前台股資金集中化操作的現象並未改變,所以如果當沖沒有從這些極強或極弱勢的族群中選擇,很有可能到收盤都是出現白忙一場的狀況。

而除了原則必須要遵守之外,選擇與大盤同向,且相對強(弱)於大盤的個股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因為,一旦選擇與大盤逆勢的個股,除非盤中出現源源不絕的買盤(賣盤),否則往往到盤中或尾盤就容易受到大盤拖累而出現漲跌幅縮小的現象,這也容易讓最後當沖的價格與成本相距不遠,甚至出現虧損的現象。

所以在做多標的選擇上,最好是技術面所有均線呈多頭排列,或型態上已經由空翻多的個股,在趨勢形成保護下,勝算自然容易提高;相反的,做空標的就要以趨勢持續走空,或型態完成頭部轉空個股,這樣在操作上也容易於盤中出現市場追價的力量,來放大個股的波動,等於間接提高當沖的利潤。

此外,從目前市場波動的狀況來看,一整天的行情有2大關鍵點,強勢股在開盤後的15分鐘內若拉回不破早盤低點,通常都有機會在10點以前出現一波拉抬,而10點以後若盤勢平穩,12點前通常是第2波發動攻擊的時間點,同樣可以選擇相對強於大盤的個股來當沖操作,而12點以後,早盤的第1波當沖賣壓會出籠,通常這個時候也是尾盤之前再一次進場的機會,同樣以選擇相對強於大盤且領先發動的個股來做為當沖的標的,尤其若是波段強勢股,通常尾盤持續往上拉甚至長紅的機率很高,也是當沖交易的重要黃金時間。

2大攻擊黃金時間點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在盤勢或個股走勢不如預期時,要特別觀察早盤的低點或是前次起漲點是否跌破,以做為停損或停利的依據。

從近期當沖比重高的個股來看,當中包括被動元件、MOSFET、二線鏡頭、LED等,從本質上來看,這些都是產業前景好或是有轉機的公司,以MOSFET指標大中(6435)為例,過去大量約在萬張上下,只要盤中預估量沒有大於1.5萬張甚至2萬張以上,在短線趨勢未轉變之前,都可順勢當沖操作,而其他包括整流二極體、被動元件甚至近期轉強的電動車等,也是未來當沖的優先標的。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7/6 No.110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太陽能新風暴來襲 禍福相倚!台廠誰能突圍?
【作者/江言野】
一度站穩國內股市股王地位的太陽能大廠茂迪(6244)於6月22日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通報,公司準備關閉太陽能用的長晶產線,負責此業務的160名員工將調整到電池模組產線上班,市場解讀為中國大陸刪減補貼動作太大、也太急,讓國內龍頭廠商只能關閉產線來因應。

不過整體太陽能類股股價已來到歷史低檔區,在國內有關單位政策性推動綠能產業的預期下,相關個股的股價仍有機會反彈,其中又以能源管理系統的應用範圍較為廣泛,長期有發展潛力,至於矽晶圓、太陽能電池及生產太陽能電池所需要的周邊零組件、材料,則面臨來自於全球各地的企業競爭,有待產業進行重整、統合。

大陸太陽能新政衝擊不小

中國大陸官方機構聯合發布的「關於2018年太陽能發電有關事項通知」,稱為「531新政」或「太陽能新政」,內容包括:暫停對於普通電站的國家級政策補貼,僅由地方政府給與支持,以及分散式太陽能的規模上限設定在10GW;至於一般家庭採用的「自發自用、餘電上網」的電量補貼降低至每度0.32元人民幣。

由於太陽能新政的規定嚴格且立即實施,對於大陸當地的太陽能企業造成劇烈的衝擊,舉例來說,太陽能新政將分散式太陽能的規模上限設定在10GW,但是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1月至4月的全中國大陸新增裝機量已經到10GW,這等於宣告今年後續投入營運的分散式太陽能設備將無法獲得補貼,約當是去年全年新增太陽能裝機量53GW的5成多,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無獨有偶的是,美國太陽能合約競標電價也是屢創新低,亞歷桑納州今年競標的每度太陽能購電價僅2.499美分,產業界人士預期內華達州公營電力公司NV能源提出的1001百萬瓦太陽能發電有機會再創購電新低價,因此華爾街紛紛預測未來5年美國太陽能市場出現持續性的兩位數衰退,凸顯太陽能發電產業的長期發展困境。

即使全球各國對太陽能發電的補貼持續縮減,太陽能仍是人類當前最取之不竭的綠色能源,預期太陽能發電產業將持續發展,只是發展方向可能會出現歧異,而新興材料的導入、儲電系統及人工智慧化的管理方式將陸續成為產業界發展的重點,以下針對國內太陽能發電供應鏈廠商說明短、中、長期的發展困境與機會。

太陽能矽晶圓長晶業務》太陽能發電方式有好幾種,當前全球最普遍採用的是矽晶圓太陽能電池,矽晶圓太陽能電池的最上游材料就是太陽能矽晶圓晶棒,廠商必須利用長晶設備來拉出晶棒,再供應給矽晶圓切片廠商進行切割,才能生產矽晶圓太陽能電池,國內廠商初期欠缺太陽能矽晶圓長晶技術,因而積極投入研發,避免長期缺料之苦,但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對於太陽能矽晶圓長晶業務的投入猶如太陽能義勇軍,造就了當前晶棒產能嚴重供過於求、價格下跌的環境,這也是茂迪6月裁撤太陽能矽晶圓長晶業務的主因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7/6 No.110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超級贏家手冊

您覺得在股市賺錢很難嗎?其實不難!指數不會天天漲,飆股、好股卻天天有。《非凡商業周刊》22歲生日將送訂戶1份專屬好禮!推出「超級贏家手冊」光碟,不論玩當沖、主力股或是飆股操作,一網打盡!讓您成為市場的超級贏家。

即日起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就送「超級贏家手冊」光碟1片,訂戶獨享,動作要快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