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8 第2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Q2毛利王 財報龍虎榜挑績優股
特別報導 金控獲利出頭天! 壽險龍頭 金控佳音頻傳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Q2毛利王 財報龍虎榜挑績優股
【作者/鐘國忠】
最近因土耳其貨幣大貶與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讓台股指數回到年線附近,其中,8月13日的大跌更是一口氣將先前的漲幅回吐,不過當天還是有不少個股是相對抗跌或上漲,當然這部分也可能是與剛公布財報有關。

好公司不怕指數震盪

因此,當所有上市櫃公司所面臨的系統環境都一樣時,個股的股價能有如此大不同的走勢,也代表著目前指數處在高檔,雖然大家居高思危,但也同時表達出只要是好公司或業績有轉機,市場投資人仍會理性判斷與評估,也因此,投資人只要掌握獲利成長公司之動態,應該將此次拉回視為另一個低點買進機會,而這也是本篇訴求的重點。

如果1家公司的獲利能力持續提升中,也表示公司有較高的競爭力,表1與表2分別是近4季獲利成長且毛利率趨勢上揚者,與近3年每年EPS成長且今年上半年EPS占去年EPS逾5成的公司,這分別代表公司中期與長期的競爭力,以下針對兩大方向的重點股做簡扼分析。

近4季獲利成長且毛利率趨勢上揚者如下:

博智(8155):屬於仁寶(2324)集團成員之一,Q2毛利率28.83%,優於Q1毛利率26.49%,而Q2營益率約22.06%,也是首度突破2成以上,近期公司出現最差狀況是在2016年Q3,不過當時單季營益率也仍有9.78%,其他季度都維持在2位數以上。

由於上半年營收也出現大幅成長約44%,在毛利率與營收都大幅成長下,也讓公司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約130%,目前每股獲利4.97元,占去年每股獲利6.17元約80%,換言之,今年每股獲利將有機會在Q3超越去年全年,預估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9元的目標,依目前股價計算其本益比約12倍,未來仍是可長期追蹤的標的。

日電貿(3090):近期被動元件走勢雖弱,但該公司7月營收首度挑戰10億元大關,亦再創歷史新高,而營收之所以創高,除MLCC代理產品營收貢獻一路走升外,與鋁質電容漲價也有關,因此,公司毛利率也從Q1的26.74%上揚來到29.99%,創近年來單季新高。

日電貿獲利波動穩定

之所以不選擇其他同業被動元件製造商,主要是認為通路商的獲利波動較穩定,例如在2年前,當時被動元件營運未明顯走揚之前,該公司每年每股獲利約在2.2元附近,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4.73元,雖已超越去年每股獲利3.49元,較同時期成長約265%,如以今年7月31日配息2.5元現金與0.7元股票股利分析,其股利率約5%,更何況明年股利政策很有可能優於今年,因此,如以穩健為原則,不想賺了股利卻賠價差,未來拉回可留意該股尋找買點。

牧德(3563):今年以來表現突出,7月營收3.24億元,再次刷新單月歷史新高,且為連續第15個月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成績,其月營收YoY高達178%也再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最大成長幅度,依照近年營運走勢,下半年營收會優於上半年,因此營運佳績可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8/17 No.1106】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金控獲利出頭天! 壽險龍頭 金控佳音頻傳
【作者/許博傑】

受惠股息入帳高峰,加上7月指數再度攻上11000點,擁有壽險的金控及證券的金控公司獲利大進補,2大壽險龍頭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7月單月大賺逾百億元,登上今年前7月國內金控獲利冠亞軍,除了2大龍頭獲利亮眼外,15家金控今年前7月獲利年增近3成,表現大幅優於市場預期,也推升外資買盤,金控股在市場不看好的狀況下,股價都悄悄向上突圍。

以證券為主體的元大金(2885)股價甚至創3年來新高,官股臺企銀(2834)更是創2011年以來高點,在低價金控股一棒接一棒的上漲浪潮下,下半年金控的展望如何?

美中貿易大戰在近期有向外延燒的跡象,川普已正式下達土耳其鋼鋁產品的關稅提高至50%和20%,在原本的土耳其里拉貶值危機下,這一記重拳更是讓里拉短線對美元加速貶值達到4成,也連帶影響到國際股市重挫。

產金分離政策須執行

據金管會近日揭露最新金控集團投資情況,今年上半年海外未實現損失高達664億元,為有這項統計以來最大虧損部位,前10大海外市場除美國外,幾乎全軍覆沒,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市場未實現損失,明顯從第1季的97億元,擴大到240億元。據官員分析,上半年人民幣貶值及陸股表現不佳,是可能原因。除市場因素外,壽險公司匯損也是導致今年上半年金控集團海外投資部位未實現損失擴大的原因。

金控集團海外投資未實現虧損雖增加,但國內投資部分,上半年未實現利益仍有1575億元,但也低於第1季的近2000億元,這使得金控集團整個國內外投資未實現利益,從第1季1499億元,跌至千億元以下只剩911億元。

除了土耳其事件可能衝擊外,近日影響金控的議題還包括金管會要強化且要求金控公司「產金分離」的政策,要求董座出具承諾書,非「陽春型」副董若有兼任要自行檢核,經金管會調查後,認為富邦金已違反產金分離規定,金管會要求富邦金在2個月內限期改善,未改善將命令解任蔡明忠職務,對於金控來說,產金分離的政策短期影響最大的在於富邦金,其餘也將不致有新的利空出現。

此外,未來影響金控產業基本面變化的焦點應該是在於網銀及美國升息的影響。

金控短期獲利恐放緩

從網銀的角度來看,金管會預計11月受理申請純網銀執照,主委顧立雄建議開放純網銀執照2張,且傳統銀行可比照發展網路銀行業務,以金管會的立場來看,主要是刺激台灣金融市場產生一些化學變化,從國外經驗來說,由於純網銀的成本相對一般銀行僅有6分之1,未來上路後勢必對國內金控的業務出現衝擊,這勢必刺激國內金控對於傳統的存、放款、財富管理等業務持續創新,這對金控來說也不算利空,不必過度擔憂。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8/17 No.1106】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陸股短空長多

賺反彈首選 正向2倍ETF

陸股近來表現可說是「弱中之弱」,但專家認為,未來陸股將是短空長多格局,投資人應該留意逢低買進的機會,而正向2倍的陸股ETF,將是賺跌深反彈行情的首選。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