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4 第2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新電玩商機 遊戲相關概念股 誰能稱霸?
特別報導 台幣貶值趨勢難擋 收益 損失 匯兌股操作兩樣情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新電玩商機 遊戲相關概念股 誰能稱霸?
【作者/陳威良】  

全球遊戲與電競研究調查廠商Newzoo公布台灣遊戲市場分析,預估台灣在2018年有1450萬個玩家、將會花費13億美元,台灣成為全球第15大的遊戲市場,也是前15大市場中人口最少的國家。台灣人不僅很會玩遊戲,也在全球遊戲產業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先以遊戲公司的經營模式來說,大致上主要可分為「自主研發」與「代理」兩種。早從1990年代台灣的個人電腦產業蓬勃發展開始至今,台灣的遊戲產業也研發製作了數款膾炙人口的遊戲,產值甚至一度成為全球第3大。

遊戲自製的優勢是可以自行掌握內容,創造與現有產品的差異化,一旦產品上市大賣,還有機會授權海外市場,可以做的夢比較大,資本市場願意給的本益比也比較高,這是自行研發的利基所在。

自製與代理各有利弊

但開發遊戲不僅需要的技術層面高,且所需時間冗長,從研發到成功上市,動輒花費1年以上時間,研發成本至少需要燒掉千萬元台幣,而且新研發的遊戲知名度低,後續能否受玩家歡迎仍在未定之天。對於上市櫃遊戲業者來說,投資人每個月都在檢視營運成績單,如果拿不出漂亮的營收與獲利數字,股價也往往難有爭氣的表現,本夢比一旦被戳破,股價崩落常是一場災難。

因此,在網路遊戲、線上遊戲大潮來襲之下,韓國和日本業者推出的各項新穎遊戲紛紛攻占台灣市場,台灣遊戲產業自行研發的比率愈來愈少,多數朝向以代理為主,目前仍以自行研發為主的遊戲業者包括:大宇資(6111)、宇峻(3546)、網龍(3083)、傳奇(4994)…等。

遊戲業者轉向藉由取得知名遊戲的代理權,可以減少研發所需的時間以及產品的重新設計成本。另外,也可以藉由國外遊戲大作的知名度來吸引玩家加入會員,達到規模經濟。不過,代理費用昂貴,知名遊戲的代理簽約金起碼100萬美元起跳,而且有時候代理權還會被原廠收回,所以國內老牌遊戲公司智冠(5478)董事長王俊博就曾感嘆,沒有知名IP的遊戲生命周期很難長遠。

遊戲代理要成功,必須精準預測市場需求,但實務上遊戲市場競爭激烈,同質性高,誰都說不準哪款遊戲會熱賣,所以通常代理商的策略就是盡量多推新遊戲,命中熱賣遊戲的機率就會高些。

壓對寶就能暴漲一波

但回到股價來看,以代理遊戲為主的公司因為進入門檻相對較低,能做的夢有限,通常股價長期坐冷板凳,能否暴漲一波就看能不能壓對寶、壓到熱賣的遊戲;像是橘子(6180)、辣椒(4946)等公司就是以代理為主。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8/24 No.110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台幣貶值趨勢難擋 收益 損失 匯兌股操作兩樣情
【作者/賴建承】
美元指數在升息與避險需求下,引發了新興市場股匯市大震盪。由於全球經濟於改善多年後似乎出現了分歧走勢,開發中國家除了印度維持高度成長外,普遍都有貿易戰下的隱憂,而已開發國家又以美國獨強,尤其是美國經濟持續增長,更加深了通膨疑慮,逼著聯準會祭出偏鷹派的做法。而川普到處點火開啟貿易戰,讓體質欠佳的阿根廷、委內瑞拉、土耳其等匯市重貶,是否會引發金融危機都是市場所擔憂的。

後續全球匯率走向將牽動新的投資策略,如何研判匯市方向、對台股影響,及上市櫃公司匯兌與匯損的差異,筆者將於後文中剖析!

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4.1%,7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5.7萬人,失業率為3.9%,就業情況持續好轉,而經濟的好轉原本就已推升通膨走揚,這可由6月PCE物價指數年增率2.2%、核心PCE年增率達1.9%看出端倪。

美元多頭維持不變

依照聯準會的規畫,2019年聯邦利率將超過3%以上,美元肯定易漲難跌。美國CPI的加速攀高顯示消費需求支撐了通膨走揚,而且自7月6日起美國對中國開徵25%的關稅確實加重了通膨壓力,然而中美間的貿易戰仍是進行式,2000億美元一旦確立開徵,恐對通膨與全球貿易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美國也對土耳其課徵鋼、鋁關稅,也讓高通膨的土耳其面臨政經危機,同時對伊朗、委內瑞拉的制裁,若11月石油出口受阻,一旦油價飆高相信對經濟與通膨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

綜上所述,受到避險與升息的推升,美元指數短線於中美貿易談判而拉回後仍將維持多頭格局,今年不排除漲破100大關,這對非美貨幣壓力沉重。

既然美元多頭格局不變,這將讓體質欠佳或是淺碟的新興市場股匯市受到衝擊,委內瑞拉面臨債務危機下,總統馬杜羅更將貨幣貶值95%,可從去年底1美元可兌8萬玻利瓦,貶到目前1美元兌592萬玻利瓦看出嚴重性。此外,今年以來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重貶超過60%,南非幣貶16%、人民幣、印尼盾、韓元、菲律賓披索、台幣等也都呈現貶值。

MSCI新興亞洲市場指數今年自高點以來跌了18.9%、MSCI新興歐洲指數更重挫了27.5%,加上若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這對於新興市場股匯市將是一大壓力,建議先避開觀望。

亞股短線操作為宜

至於人民幣雖然呈現貶勢,內部也有城投債等隱憂,同時中國經濟數據呈現下滑,但中國人行的寬鬆政策及MSCI逐季調高A股權重下,人民幣推測將力守7元大關,這對亞幣穩定度仍有一定貢獻,不過人民幣畢竟有人為控制,倘若美元不斷強勢,亞幣仍難擋頹勢,故亞股以短線操作為宜。

至於陸股則先以跌深反彈視之,畢竟貿易戰與債務問題仍困擾著多頭進場意願,只要上證指數不再破底,可先以1倍的ETF分批布局,但若再度破底多方操作宜保守甚至減碼。至於美元當然可偏多看待,但是美股位階並不低,加上有升息壓力,故也不宜過度樂觀。此外,美元的強勢將壓抑原物料價格,這可由金價跌破1200美元看出端倪,故操作原物料商品仍應掌握季節因素、供需變化及消息面,除非貿易戰相當激烈,否則油價下半年偏多看法不變。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8/24 No.110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波動愈大愈好淘金!

富豪們最近買什麼?賣什麼?

全球股市近期大波動,但危機就是轉機,現在正是淘金的好機會!從富豪們的投資策略就能看出端倪,他們最近買了什麼?賣了什麼?投資人將可在他們的持股變化中找出方向。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