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4 第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全球股市裸泳 加碼?逃命?最強操盤策略
特別報導 產業大老們變悲觀了 防禦型股票出馬抵抗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全球股市裸泳 加碼?逃命?最強操盤策略
【作者/林隆炫】
世界正面臨重大的變局,美國正有計畫的破壞既有的舊秩序,舉凡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協議、美俄中程核協議、北美貿易協定、TPP及中美貿易協議,所有的一切都被美國刻意推翻,導致世界大亂。

跌幅16.6%

目前還稱不上熊市

簡單來說,世界的世紀爭霸戰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興通訊以及華為事件在未來將層出不窮,不足為奇,這些都是必然,我們必須做好心理建設,在亂世中做好投資決策,因為,有波動、有漲跌就有機會獲利,只是難度增加罷了。

今年全球股市普遍走跌,投資資產也普遍減損,年均線普遍反轉向下走跌,著實是一個空頭修正的走勢,這是在長期多頭走勢過程中的長期回檔修正,有異於千禧年及金融海嘯的熊市大崩跌走勢。

若就台股而言,2018年元月台股加權指數創下27年來新高達11270點,爾後隨即回檔至今已長達11個月,最低點為9400點,下跌1870點,跌了16.6%還談不上是熊市來臨。

因為,比起千禧年加權指數由10393點下跌至3411點,跌了6982點,跌幅達67%,金融海嘯指數由9859點下跌至3955點,為期13個月跌了5904點,跌幅達60%來說,這種等級的下跌應還未出現,說不定2020年出現的可能性還比較多,若果如此,2019年出現末升段最後趕頂的機會是存在的。

現階段國際政經問題一籮筐,每個區域都有其各自的問題,英國股市因為脫歐議題而重跌破底,法國股市則因黃背心動亂而重挫,德國股市、日本股市則因可能課汽車稅而大跌,美國股市、中國股市則因中美貿易大戰而下跌,香港股市、韓國股市、台灣股市則因中美貿易戰而受波及。

然而,中美貿易談判沒完沒了,可能沒有終結的一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關鍵在於興風作浪者為美國總統川普,一天一話題,而且天天變沒個準。

展望2019年

台股可望否極泰來

但惟一可以確定的是,全球主要市場在11月∼12月間共同面臨3年來最具關鍵的34個月時間大轉折,所有可預見的利空都是在進行最後趕底,2019年即可望否極泰來、海闊天空,當然,要扭轉上檔的層層套牢反壓並不容易,需要時日,也需要即時雨的利多,目前尚未可知。

展望未來,國際情勢紛雜,不是能有效釐清的,投資者只能就可掌握的範圍,一步一腳印,摸著石頭過河,以下我們僅就台股可預測的範圍陳述結論,建構投資觀念。

就長期而言,台股在9600點具原始上升趨勢線的強力支撐,9859點及9220點為長期大底的有效支撐,在時間轉折方面,11月為前波低點7627點以來第34個月轉折,明年2月為7999點以來第34個月,高點11270點以來第13個月雙重轉折,預期在此時間區間建構中期大底,做為2019年行情長期走多的有利基礎。

就中期而言,前低9400點為第144週轉折,短期再跌破的可能性不高,萬一跌破也是不可多得的布局買點,現階段大盤正在10100點→9400點區間反覆測底,醞釀一波年終作帳行情,應有一波中期反彈行情值得期待,而其目標應以年線為目標,空間均落在10600點→10800點區間,但在過程中,季線、半年線、年線均需一一克服。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12/14 No.1123 】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產業大老們變悲觀了 防禦型股票出馬抵抗
【作者/李冠嶔】
美中貿易戰在G20川普與習近平晚宴後達成停戰90天,未來持續溝通後,原以為市場得以喘息,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事件,再度打亂一池春水。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國內產業界大老從一開始的認為短期就能結束,到近期發言認為嚴重性與時間難以預估,甚至影響全球景氣。

產業前景並不樂觀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在蘇州舉辦成立70周年慶時,理事長同時也是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受訪時表示,或許短期內台商會擴大本土產能,考量投資環境乘載力,受限於台灣土地、人力、水電等投資要素,企業回台並非長久之計。長遠來看仍應以加速融入大陸內需市場、轉型升級,或轉向東南亞為主要應變之道。以正崴(2392)為例,正考慮赴東南亞投資或擴大內銷布局。

電電公會最高顧問、前經濟部長尹啟銘認為「未來美方關稅持續加上去,沒有人受得了」,而今年陸方推出的惠台措施,恰有助於台商在貿易中降低成本。

他也同時呼籲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除持續落實外,也不要只重視大企業,而忽略中小企業,才能加惠全體台商。

廣運集團董事長、蘇州台協會長謝清福則認為,應抓住適當機遇,拓展內銷不失為解決之道,他舉廣運(6125)為例,自動化設備業務趕搭上大陸力推智慧製造契機,內銷穩定成長。

海基會副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於9月22日參加「2018傑出大陸台商頒獎典禮」中表示,中美互徵關稅,最終可能造成全球經濟停滯性通膨,而且不光只有經貿那麼單純,這當中更牽扯到政治、霸權之爭,貿易戰不會只有3個月,而可能延續10年,甚至達30年之久。

《Bloomberg》訪問新金寶總經理沈軾榮,他表示中美貿易戰,的確為公司帶來了不少訂單,由於在東南亞的生產據點,能避開關稅,泰國廠和菲律賓廠不斷接獲洽詢,目前營收最大的限制,在於新工廠的興建不夠快。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資訊月開幕時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致詞,表示貿易戰持續延燒,目前觀望氣氛很濃,企業都相當審慎,「目前要做大的決策很困難」。

至於把供應鏈從中國遷到東南亞,不少韓國、日本企業早就布局,未來分散式的跨國製造聚落一旦崛起,恐將造成供應鏈供貨時間拉長,屆時「消費者也要體認,不能再被寵壞」。

尋找可取代的市場

他同時也強調「不要幻想東南亞是下一個大陸,東南亞取代中國是假議題」,未來10年後,菲律賓、越南等地的國民平均所得不斷提高,將再度面臨工資上漲、土地需求不夠等。因此,企業投資東南亞時,應思考如何結合未來在地的商機。

北京舉辦的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在致詞時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中,台達電(2308)以及客戶或供應商,確實深受影響,這樣的衝擊還會繼續發酵、日趨嚴峻。他認為有些大陸企業跟美國採購半導體,一旦美國不願意再販售,影響當然重大。但這同時也給了企業刺激,藉此了解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加速核心技術的研發,長遠來說反而有利。從國家角度思考,應該也是如此。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12/14 No.1123 】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散戶必備

飆股入門聖經

飆股該怎麼抓?如何上車與下車、怎麼樣才能賺得多?請參考《非凡商業周刊》推出的《飆股入門聖經》特刊,除了集結彙整先前周刊內容精華,更詳細圖解搭乘飆股列車完整SOP,4個步驟跟著飆股賺翻天!

即日起於全家便利商店、全台書局及網路書店均有販售,定價128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