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8 第2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浩劫重生股 報復性反彈後誰還能續漲?
特別報導 7%以上好誘人! 高股息殖利率攻守兼備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浩劫重生股 報復性反彈後誰還能續漲?
【作者/林明謙】
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這一波股市大逃殺之後,台股終於出現了大反彈,這波上漲強勢帶頭、領漲者到底是誰?它們為何可以領漲?領漲的情況如何?有機會繼續漲下去嗎?這些領漲股又該如何操作?在在考驗著投資人的心臟與智慧!讓我們來好好的研究一下這群可能帶領大盤持續攻上9800點、甚至是重回10000點的領漲股。

12月的股市大屠殺、多頭實在是慘不忍賭,讓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跌了將近4000點,跌幅逼近20%,後來在1月蘋果財測利空大跌10%後,美股與台股雖然再度大跌,但頗有加速趕底的意味,因為隨後出現了大反彈!讓美股從底部的21700多點,大反彈近2300點、來至24000點附近;而台股也從9319點大反彈至9800點附近,算算反彈了將近500點,就在短短的6個交易日之內,這個幅度算是相當的驚人。

光學股形成領漲主力

在這次的大反彈之後,很多投資人一定來不及上車,接下來要上車的機會,就要在大盤拉回整理時,如果整理得好、沒有跌破月線9700點的話,那麼就有機會繼續上漲,甚至是挑戰站穩季線9800點!以目前多頭的氣勢來看,目標更遙指在農曆春節的資金行情中再度挑戰萬點,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事先找出這波大反彈的「領漲者」!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在1月4日至1月14日中,反彈力道最強的個股。以這波漲幅前30名領漲股的反彈結構來看,漲幅多在15%∼40%之間,且多數公司市值都是100億元以下,只有少數像雙鴻(3324)、百和(9938)、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新鉅科(3630)、亞光(3019)等這6檔股票的市值是在100億元之上,可見這波領漲的重要功臣是「光學鏡頭股」。

因為大立光認為未來鏡頭升級趨勢不變,只是銷售量得看手機需求,而玉晶光則仍然看好在3D感測、AR/VR及ADAS車用鏡頭需求下,長期供不應求,因此包含新鉅科、亞光及聯一光(3441)等也都在這波多頭反撲中大反彈。另外還有「散熱模組」也是本波重要領漲個股,只是族群並不大,下面會再詳細說明。

致振本波反彈搶第一

反彈最多的前幾名的個股中,第1名是做機上盒的致振(3466),近7個交易日的漲幅高達36.6%,由於成交量與市值太小,不太具有代表性;第2名的是緯創子公司軟體服務商─緯軟(4953),近7個交易日中大漲了近33%,而且有投信法人持續追捧,看起來是值得留意的個股。

第3名的是老牌的二極體公司─麗正(2302),漲幅也是近33%,近期要轉型跨入目前當紅產業5G及AI,算是準備尋求轉機而有題材的公司;第4名的是製作航太扣件的豐達科(3004),挾著去年12月營收創新高的氣勢,近7個交易日大漲近33%,股價也創下了4年多來的新高,也是可以持續追蹤的標的;第5名的是華為鏡頭CIS感測元件供應商的尚立(3360),第1季淡季不淡,因而股價近7個交易日也是大漲了近30%。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1/18 No.112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7%以上好誘人! 高股息殖利率攻守兼備
【作者/賴建承】
全球股市經歷過2018年第4季空頭洗禮後,2019年有逐步回穩之跡象,無論是美股或是亞股,1月都見到不小的反彈,但2019年全球總經面仍處於多空雜陳的情形。中國人行降準、聯準會態度轉鴿、美中貿易談判氣氛樂觀等,帶動近期全球股市走揚;但美中貿易的核心利益,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市場准入、不公平貿易補貼、5G等,預期雙方要達成共識的難度相當高。

投資機構看法保守

另外,英國脫歐議題也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如果英國無法爭取2次公投或者是延後談判時程,3月29日將面臨硬脫歐的窘境,對全球金融市場衝擊相當大。

許多投資機構保守看待2019年全球股市,持有高殖利率股是現階段較具防禦性、風險較低的操作策略,我們整理了近3年平均股息配發率超過5成,2018年獲利亮眼,預估2019年股息殖利率超過7%的公司,相關指標股可參閱附表。其中代工、記憶體及被動元件等族群的現金殖利率高,但2019年在美中貿易戰衝擊的情況下,組裝代工廠營運保守看待;記憶體以及被動元件價格也有下修的壓力,因此保守看待,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2019年我們看好網通、塑化,還有一些具有利基性族群,是進可攻、退可守之類股,同時提醒讀者,操作高殖利率概念可於每年3、4月董事會前布局,一旦公布利多後要提防賣壓出籠。

報價走弱一體兩面

國際原油價格於2018年重挫,西德州原油每桶價格由10月3日的76.39美元跌至12月24日的42.68美元,跌幅高達44.1%,也拖累許多原物料報價走弱,包括塑化、紡纖、金屬等,不過價格下跌一體兩面,原料變便宜,自然提升廠商拉貨意願,有望借助出貨增加,彌補價格下跌的負面因素,且對供需較為吃緊的產品更為有利,如塑化的PVC(聚氯乙烯)在油價暴跌時間,每噸報價維持在850美元∼885美元間震盪,在需求支撐下報價也相對抗跌,相關營運正向公司,配合高殖利率誘因,有機會在股市動盪之際,吸引穩定買盤進場,其中華夏(1305)為PVC及相關製品生產廠,2019年產品展望樂觀,除重要出口市場印度、孟加拉經濟維持高速成長,帶動PVC需求續強外,2019年預期全球新增年產能67萬噸,遜於2018年的77萬噸,且中國電石法PVC廠持續因環保稽查而開工受限,綜合來看整體PVC供需依舊趨緊。

另外,占成本約4成的上游原料乙烯,2018年乙烯全球擴充年產能約621.5萬噸,2019年估計將在擴充年產能835萬噸,增幅高達34%,供需持續寬鬆,有望使報價維持相對低檔,這將有利PVC業者取得便宜原料,增加產品利潤,預估2018年、2019年EPS分別達2.8元、3元,加上現金殖利率超過7%以上,在股價基期偏低下反彈可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1/18 No.112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熱銷再版

散戶必備 飆股入門聖經

飆股該怎麼抓?如何上車與下車、怎麼樣才能賺得多?請參考《非凡商業周刊》推出的《飆股入門聖經》特刊,除了集結彙整先前周刊內容精華,更詳細圖解搭乘飆股列車完整SOP,4個步驟跟著飆股賺翻天!

即日起於全家便利商店、全台書局及網路書店均有販售,定價128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