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3 第2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百分百填息王 今年除權息必看 3大攻略賺透透
特別報導 強勢股3大型態操作對策 續強?轉弱?演練再賺一波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百分百填息王 今年除權息必看 3大攻略賺透透
【作者/陳威良】
根據統計,台股平均殖利率達4.12%,大約有一半的公司今年預估殖利率都超過4%,高殖利率的吸引力讓愈來愈多投資人也加入成為「存股族」。今年起申報綜所稅,股利所得將適用課稅新制,投資人可在「合併計稅」及「分開計稅」二擇一適用,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將於往年有所不同,以下先針對2種計稅方式說明。

參與除權息意願增加

方法1》股利採合併計稅者:股利所得可按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其應納稅額,但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在此制下,不論公司繳了多少稅,股東獲得每一塊錢的股利都享有相同的可抵減稅額。而如果以可扣抵的8萬元與8.5%回推,算出每一申報戶的股利所得在94.1萬元內,每一塊錢股利都會帶來8.5%的可抵減稅額,超過的所得則無法帶來更多的可抵減稅額。

方法2》選擇分開計稅者:以獲配股利按28%稅率分開計算稅額,再與其他各類所得計算之應納稅額合併報繳。在此制下,股利所得就無法享有可抵減稅額,而且分開計稅的股利不能先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再計算,若該戶其他類別的所得額不足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該減項也就浪費了。

因此,低所得者的股利採合併申報較有利,小資族不僅可節稅、甚至可能享有退稅;至於投資大戶獲配股利若計入所得總額課稅,可能適用最高稅率40%,這種情況下選擇適用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能獲得較大節稅效益。如果家庭所得稅率30%,股利採分開或合併計算何者較有利則不一定,還是要看所得的類別及計算結構,宜先試算再做判斷。

棄息賣壓有機會減緩

股利所得的報稅新制上路後,因為對於散戶與大戶都能達到節稅效益,因此可增加抱股參與除權息的意願,也就是說,往年只要愈接近7、8月除權息旺季就會出籠的棄權息賣壓,原則上今年起可望減緩。但還是必須進一步留意,很多大股東會透過捐贈來節稅,依照所得稅法規定,對機關團體捐贈的扣除額最多是以綜合所得額20%為限,因此若選擇股利分開計稅的大股東,有可能導致列舉捐贈扣除額上限大幅縮減,需試算考量後再決定最適合的方案。

舉例說明,甲公司的大股東股利所得2000萬元,其他各類所得為300萬元,依修正前規定,綜合所得額為2300萬元,因此可列舉的捐贈扣除額上限即為2300萬元的20%,也就是460萬元。新制上路後,若所得狀況不變,且股利所得選擇按28%分開計稅,則不包含股利所得的綜合所得總額僅為300萬元,可列舉的捐贈扣除額上限就會大幅減至60萬元。這種情形下,大股東如果想降低稅負,仍可能賣股棄息。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5/3 No.1143】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強勢股3大型態操作對策 續強?轉弱?演練再賺一波
【作者/許博傑】
就在萬一關卡達陣後,但盤勢內容卻已經悄悄出現變化。先以指數來看,近期來到11077點已越過2018年10月2日的末跌段高點11064點,就技術面看代表自9319點的走勢並非逃命波而是回升波,就在指數滿足後,短線開始見到外資買盤停滯,加上期貨未平倉口數也有短線較大幅度波動,這代表目前多頭有裹足不前的現象,未來可能出現空間或時間的修正,來宣洩漲多以後的獲利了結賣壓,短線就須開始有較高的戒心來應對。

慎!強勢股3種型態

不過就在盤勢動盪的此時,盤面仍有許多高檔看回不回的個股,出現《飆股入門聖經》中強勢股的現象,也有漲多拉回股較大幅度的修正,甚至也開始出現整理後的轉強股,對於投資人來說,這3種型態的股票,高檔看回不回股能否加碼?漲多拉回股能搶短嗎?整理後轉強股要怎麼切入?相信都是相對重要的議題。

高檔看回不回股能否加碼?

以高檔看回不回股來說,就是市場持續關注的強勢股,特點就是技術面線型相對強勢,但是投資人卻找不到點可以切入,就算強迫自己買進,可能也無法抱牢,就過去的經驗來看,筆者認為以下5點供投資人做為強勢股操作的看法分別是:1、觀察波段慣性;2、量縮拉回是買點;3、搭配營收、業績操作;4、處置是飆股的保證;5、戰勝自己懼高症的心魔。由於高檔看回不回股走勢往往來得又急又快,常常在投資人來不及釐清原因下,就拉出一段漲勢,而當回神過來認同股價走勢時,又往往已經錯過一段,這時候就會有無法下手的狀況出現,所以,觀察個股的波段慣性就相對重要。

聯發科(2454)今年基本面轉機明確,股價也從長空翻多,波段持續沿著月線走強,每逢股價拉回月線,就會出現支撐有震盪後再過高的趨勢,因此,近期只要股價守穩月線或280元∼290元區間,波段慣性就不會出現改變。

難!戰勝懼高症心魔

太陽能材料供應商倉和(6538),今年也有基本面轉機,第1季營收年增達38%,在強漲過程中,投資人就可參考月營收的表現來搭配技術面操作,近期在股價漲多後被打入處置股,也呈現量急縮的狀況,這也符合《飆股入門聖經》中的選股法則:量縮拉回是買點以及處置是飆股的保證,只要拉回量縮到10日線或先前支撐區,就可留意短線是否出現切入的契機,至於戰勝自己懼高症的心魔,筆者認為這是操作中難度最高的一點,畢竟一檔個股漲多,就會讓人害怕是否買到最高點,若讀者仔細運用以上5點來觀察個股走勢,再搭配短線技術面狀況以及支撐壓力來做進出判斷,相信也都能駕馭這些盤面上的強勢股。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5/3 No.1143】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5月飆不飆先看續強股

5G PCB 手機 奧運成關鍵

指數位階已高之下漲勢恐明顯縮減,選股重要性將大幅拉升,其中4月表現強勢的個股與族群將為選股的方向,其中產業展望佳、具題材較易有續航力, 例如5G、PCB、手機、奧運等值得投資人關注。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