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9 第3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萬一還能買嗎? 價值投資選股 高檔不怕買貴
特別報導 科技戰全面開火 半導體領軍 漲價風潮再起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萬一還能買嗎? 價值投資選股 高檔不怕買貴
【作者/林明謙】  

內文:現在指數看起來正準備挑戰「11000點」的大關,現在還能買嗎?買什麼比較好?讓我們從「本益比方程式」分析,看看台股現在本益比多少?各主要類股的本益比又是多少?哪些還有空間?哪些個股的本益比還處在頗低的水準?誰具備投資價值?又該如何操作?

萬一關卡突破在即

本益比找出投資方向

當台股指數在近期隨著國際股市不斷的轉強,並且也不斷的繼續往11000點的高點準備突破,這個時候到底還有什麼股票具有投資價值可以買?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容易的功課。因此,讓我們來找出台股目前的本益比,從上而下、從大而小,從大盤到類股,再從類股到重要的代表性指標股,一起來看看他們現在的本益比到底是多少?

尤其是大家所關心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蘋概股及大型龍頭股」等重要指標,他們的本益比有多少?這樣我們就有一個概念,知道現在的股票便不便宜,同時也才會有一個比較的基準,就會知道該優先買什麼股票?

在看台股本益比及各類股本益比時,投資人有個利器可以好好利用,那就是證交所每個月公布的數據,在證交所網頁的「交易資訊→統計報表→上市公司月報」中可以找到;櫃買的股票同樣也可以在櫃買中心的「上櫃→盤後資訊→個股本益比」中看到,為統一起見,我們上市櫃的股票都用6月底的本益比數據來比較。

投資人要留意的是,證交所在計算大盤或是類股本益比時,是用每一檔個股的「最近4季獲利」來計算,換句話說,目前是用2018年的第2季加總到2019年的第1季共4個季度,當作1年的獲利,然後整個大盤或整個類股加總起來後與市值來計算本益比。

大盤本益比

10年多在13∼18倍

以「大盤本益比」最新數據來看,6月底的台股本益比差不多在16.2倍,而台股自金融海嘯以來,近10年來的本益比多在13∼18倍間波動,當然2012年∼2013年台股在起漲的時候,曾經一度飆至20倍以上,那通常比較少見,多半是台股大跌之後的V形反彈,才會比較容易出現相當高的本益比。因此,以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6倍來看,算是相當中性,沒有特別高或是特別低,代表後續要漲也都還有空間。

而各類股的本益比,我們來看幾個比較重要的類股,首先是傳產方面,像水泥股的本益比就差不多在11.9倍,塑膠股的就差不多在14.7倍,而鋼鐵股則略高些,約在16.1倍。金融股差不多在13.8倍,至於電子股中的上游半導體股就再高一些,約在17.7倍,中下游的電腦及周邊設備則約在16.6倍。

整體來看,其實不難發現台股的本益比會和半導體股、電腦及周邊設備類股相近,畢竟台股的多數組成是電子類股,所以,本益比會跟電子股的漲跌有很大的關係。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7/19 No.1154】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科技戰全面開火 半導體領軍 漲價風潮再起
【作者/賴建承】
受到中美貿易戰、華為事件等干擾後,市場擔憂全球半導體產業將面臨衰退困境,不過近日傳出美國將解除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讓半導體與5G產業,甚至華為概念股都燃起希望,但是日、韓科技戰是否會成為半導體榮枯的另一關鍵,則是必須密切留意的重要事件。

雖然貿易戰紛擾依舊,不過5G、AI、物聯網、高速傳輸、高速運算等仍是未來科技業發展重心,筆者認為短期的干擾並不會阻礙新科技的進展,而且台積電(2330)第2季營收比預估來得強勁,加上持續先進製程的投入,似乎暗示半導體的旺季仍值得期待!筆者將於後文中針對台積電製程精進所帶動的商機,與全球科技戰所帶來之影響進行深入分析。

記憶體投資出現回穩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全球半導體銷售在5月達33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6%,為連續第5個月銷售下滑。同時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認為受到三星及SK海力士於記憶體市場表現惡化,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將年減18%、至527億美元,這是在近4年來首度出現的負成長,凸顯出半導體市場的不景氣。

不過,SEMI所公布的預測顯示,只有台灣與美國依舊呈現成長,其中,台灣半導體設備市場今年可望成長21.1%、達123.1億美元,超越南韓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占全球市場的23%。展望2020年,隨著記憶體投資回穩,與中國工廠增建需求下,估計年增11.6%、至588億美元,顯示只要中美貿易戰不要惡化,半導體產業可望逐步走出陰霾。

雖然今年全球半導體銷售呈現衰退,不過台灣卻是一枝獨秀,台積電第1季EPS2.37元,表現比預期佳,同時7奈米製程占22%、10奈米占4%、16奈米占16%,全球晶圓代工市占達56%;至於第2季,營收2409.99億元,季增10.19%、年增3.31%,優於財測,主要是受惠於7奈米等先進製程訂單強勁所致,即使日前傳出三星採低價搶單策略,但台積電7奈米依舊大滿載,並沒有鬆動,今年資本支出預估約100億∼110億美元,持續朝先進製程邁進。

台積電下半年7奈米產能幾乎已全數售罄,且先進製程布局也領先全球,7+奈米已於第2季進入量產,同時針對5奈米已順利試產,預計2020年第2季拉高產能並進入量產。5奈米晶片密度較7奈米增加80%,在同一運算效能下可降低15%功耗,在同一功耗下可提升30%運算效能。此外,台積電將在5奈米量產後1年推出5+奈米,預計在2020年第1季開始試產,2021年上半年進入量產。

設備、材料持續受惠

至於6奈米製程,主要採用與7奈米相容的設計規則及矽智財模型,但會比7+奈米多1層EUV光罩,預估2020年第1季試產,2020年年底量產。而3奈米製程也正如火如荼規畫中,環保署已通過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台積電將設置3奈米製程及量產的研發廠房,並啟動在南科晶圓18廠的第4∼6期新廠興建,預計可在2021年試產、2022年量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7/19 No.1154】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汽車零組件否極泰來

迎接下半年回升行情好時機

法人預期中國車市循環於今年上半年落底,下半年成長動能可期,而台灣汽車零組件族群本益比及本淨比皆在低檔區,股價回檔風險有限,目前正是逢低布局迎接下半年行情好時機。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