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2 第3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殖利率×本益比 回歸選股本質 找明年好股
特別報導 不追高為基本原則 波段逢高減碼 短操擇股低接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殖利率×本益比 回歸選股本質 找明年好股
【作者/許博傑】
美股4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在中美貿易談判有望於12月中簽署下,激勵美股在11月中以後走勢頻創歷史新高,而台股在外資11月買超達736億元的加持下,指數在11月19日創下新的收盤高點11656點,今年來已大漲超過2300點以後,選股難度愈來愈高,尤其最近當權值股輪番向上攻堅時,卻見到許多漲多中小型股紛紛出現拉回走勢,許多投資人在問,除了漲多的權值股、中小型股、熱門的產業,還有沒有其他的選股方向?畢竟在外資熱錢回籠台股下,各類股都還有機會輪流表現,所以,本篇將以較為安全的選股角度來做切入,利用殖利率來探討未來的投資方向。

搭配成長性會更精準

說到殖利率選股,過去投資人的觀念總認為可能又是選到那些長期大牛,一年大概只有一次的獲利了結機會,不過這次筆者利用殖利率結合來年公司成長的角度來看,找出一些過去獲利穩定且不乏是次產業中的龍頭公司,來提供投資人做為參考。

所謂的殖利率,就是公司的股息配發÷股價所算出來的比率,假設一家公司目前股價100元,而將配發5元的現金股利,那麼此時的殖利率就有5/100=5%,代表投資人投入100元一年可以有5%的報酬率,這5%的報酬率相較現今的銀行才1%的定存利率,可以說足足高出了5倍,更別說如果選到了還有成長性的公司,更可以賺到部分的價差,所以如何用預估的配息搭配殖利率以及預估的獲利成長性,來估算一檔個股目前的殖利率高低,就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5大殖利率選股重點

本篇的殖利率選股共有5個重點,1)用前3季的獲利先估算出個股今年的EPS;2)用Q4公司展望去預估2020年獲利;3)找出個股最近5年的現金股利發放率最好有6成以上;4)利用今年預估的獲利來推測2020年發放股利的金額,然後再搭配過去5年的現金股利發放率推測出2020年可能配發的現金,最後就可算出目前一檔個股的殖利率大約為何;5)則是利用今年與2020年公司預估EPS來算出成長性,進而搭配目前殖利率,來判斷一檔個股是否是處在值得投資的狀況。

當然,除了上面這5點以外,投資人還可以根據公司所處的產業成長性,或是搭配技術分析來找出短線的進出點,如此一來,在經過策略性的篩選後,用這種殖利率選股法就可以相較過往總是選擇高殖利率的大牛股來的有效率,而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人,並不是所謂高殖利率就是好股票,低殖利率就是不值得投資,殖利率是建立在股價的波動與獲利上,如果一家公司在獲利成長的期間配合股價持續走揚,那麼殖利率當然都處在低迷區間,相反的,如果一家公司前一年獲利滿滿,來年反而開始陷入衰退,那麼股價愈跌就會有殖利率愈高的迷思,這可以從去年的被動元件做為例子,所以當投資人在用殖利率選股時,還是要留意這樣的陷阱。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11/22 No.1172】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不追高為基本原則 波段逢高減碼 短操擇股低接
【作者/常盛均】
今年台股可說是在一片懷疑聲中走出亮麗的行情,截至11月19日為止,今年以來加權股價指數共計上漲19%,雖與道瓊漲幅相當,低於NASDAQ的29%,費城半導體指數更高達49%,也低於德國的25%,但是卻完敗亞洲其他股市,包括日本15%、韓國4.5%、香港4%、上證17.5%、泰國2.7%、印度12%。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初期,幾乎所有市場人士都看壞台灣將是最大受害者,言猶在耳,結果卻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話題性超過實質性

如今台股來到29年來的新高位置,距離1990年2月的歷史最高點12682點也近在咫尺,現階段又該如何面對,是因為指數來到29年新高,必須要居高思危,逢高減碼?或是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選股不選市?首先,要先了解本波的高點11668點與29年前的相同指數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參考就好,反倒是話題性超過實質。

只是衡量台股是不是在高檔,還是有客觀數據來衡量,包括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及總市值/GDP比。本益比18.5倍為2010年以來次高(最高為18.8倍);股價淨值比1.8倍則是2011年來次高(最高1.83倍);總市值/GDP比為201%,創下2000年網路泡沫以來新高。綜合以上,台股實在不便宜,但這不代表是最高點,更不代表馬上就要下跌,只是短期上檔有限是合理判斷。現階段不追高為操作基本原則,波段操作者可向上逢高減碼,短線操作則還可擇股逢回低接,但須見好就收。

波段逢高減碼主要著眼於獲利了結的思惟,並非看壞後市要大跌。因進入歲末年終,法人在今年股票操作獲利下,剩下最後1個月,當然不可能還想全力衝刺,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持盈保泰,獲利落袋。所以,今年的贏家已無心戀棧,只剩下輸家或是覺得賺不夠多的人才會期待「急拉尾盤」,就像這次期指結算前一樣,最終仍是無功而返。既然是定位獲利了結,自然須有獲利的前提下,代表今年或是今年下半年以來股價大漲的個股都將成逢高減碼的對象。

其實從10月中旬之後已經出現這些漲多股法人調節的現象,如散熱族群的雙鴻(3324)、奇鋐(3017;砷化鎵的宏捷科(8086);CCL的聯茂(6213)、台光電(2383);鏡頭的玉晶光(3046);IC設計的世芯-KY(3661)、立積(4968)、神盾(6462)等,以上多為投信積極介入的標的。

漲多股須提防賣壓

接下來由於外資至今仍持續偏多,大量買超的個股依然表現強勢,其中若是具有漲多股也要提防12月之後外資的獲利了結賣壓,尤其台指期結算後,淨多單降至4.1萬口,顯示外資對12月操作將偏向保守。主因在於,歷史經驗外資在12月上旬後,即將進入耶誕假期,這是歐美系外資一年中最重要長假,都會採取觀望策略,一直到耶誕節前外資在台股的進出量明顯縮小許多。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11/22 No.1172】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惠台26條有利可圖?

聚焦資源回收 5G 生技

大陸國台辦在11月初宣布推出「惠台26條政策」,就經濟問題而言,台灣在此次的「惠台26條」中,能否有相對性的商業利益?哪些企業可望因此而受惠?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