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3 第3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好股方程式 2020台股贏家口袋名單
特別報導 亞馬遜選股法 台股Top 40績優股出列!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好股方程式 2020台股贏家口袋名單
【作者/鄒蘇生】
股市瞬息萬變,影響股價漲跌因素眾多,指數來到29年新高位置,稍有不慎就可能蒙受損失。隨著總統大選結束,政府基金沒有再拉抬指數為外資抬轎的必要,此時投入股市風險的控管比報酬率的追逐更形重要,為降低追高的風險也不錯過正熱的行情,做功課選股才能提高獲勝機率,筆者提供選股3原則,讓投資人做為未來參考。

運用3大原則

挑出攻守皆宜公司

原則1》價值型選股:先衡量風險再求報酬率,股價淨值比可做為參考依據,觀察的大原則是股價淨值比愈低愈占優勢,換言之,股價低於淨值愈多相對具投資價值,不過並非所有低於淨值的公司都有投資價值,因為財報帳面淨值並不等於資產實際清算價值,一旦企業面臨清算,企業實際資產的拍賣價往往低於財報上的帳面價值。公司營運現況及前景也會影響股價表現,對於每年連續虧損,淨值逐年下降的公司必須排除在外。

原則2》公司有賺錢才是王道,本夢比不如本益比踏實:本益比依產業特性、公司前景不同差異甚大,前景看好的公司可達20∼30倍,獲利穩定的成熟性產業本益比較低,10∼15倍均有可能,本益比可用來表示投資一定金額資金需多少年才能回本的概念。

至於本夢比強調的是「夢」,營運仍處於虧損狀態,沒有稅後盈餘可以計算出本益比,但強調未來會很好,且通常是想像成超乎常理的好,當然股價容易爆衝,不過依照筆者多年研究觀察,僅不到1成的公司可將夢實現,大部分的本夢比公司,沒有實質獲利支撐股價,當主力炒作結束,股價回歸基本面,就會自由落體打回原形,因此選擇有實質獲利,低本益比公司相對踏實且攻守皆宜。

原則3》投資取代投機,賺錢肯大方發放股利的才是好公司:股市投資可做為一輩子的事業,在漫長的交易歲月中,如何克服賺錢的貪婪與虧損的恐懼才是能否成功的關鍵。為克服股價回檔修正時的恐慌,選擇績優好公司,即使不幸遇到系統性風險股災,藉由每年股利的發放,拉長投資年限後,可逐步降低投資成本,等到下一波股市再起時,就有機會解套甚至獲利。

因此,選擇不論景氣如何波動,每年均能發放股利,股息殖利率愈高、愈好的公司,勝算也會愈高,股息殖利率可以想像成定存領利息的概念,兩者間不同的是,銀行定存本金不會變動,但投入股市資金要變現時,與變現時的股價相關,除息後若不能完全填息,就不算完全賺到股息,能否填息與公司營運及台股大環境相關,現階段選擇殖利率超過4%,預估2020年現金股利比2019年佳的公司,就可將投資風險再降低一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1/3 No.117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亞馬遜選股法 台股Top 40績優股出列!
【作者/李冠嶔】
亞馬遜堪稱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在美股的市值排名與微軟、蘋果互有領先,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也是這3家公司裡,惟一仍主導公司的創辦人,沒有退出第一線營運。

看重自由現金流量

亞馬遜1997年在那斯達克上市,經過2000年的網路泡沫,曾市值縮水95%,不過並沒有像其他電商公司一樣倒下,甚至在2019年年初一度登上美股市值王,但在亞馬遜草創的初期,一般投資人很難理解1家網路零售公司為何股價與市值能這麼高。

在衡量公司價值是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為主流的時代,亞馬遜從1994年創立後,至2015年幾乎沒有獲利,2000年貝佐斯在史丹佛大學演講,台下質疑聲不斷,提出「做為亞馬遜的投資人,到底真正擁有什麼?」貝佐斯回答:「1間公司的價值,是其未來的自由現金流的折現(並非帳面的淨利潤)。」2004年貝佐斯致股東信指出:「衡量亞馬遜的最終財務指標,也是長期以來我們最想推動的,是每股自由現金流。」

由於公司的獲利在會計上採取應計基礎(Accrual Basis),受到折舊、應收帳款、存貨等影響,獲利可能受到管理階層的操縱,但自由現金流量是「營業現金流量-必要資本支出(包括稅金)」,等於是真正留在公司的錢,而非帳面上的數字。

在貝佐斯的2004年致股東信提到:「我們為什麼不像大多數人那樣,首先關注每股盈餘或是盈餘成長?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盈餘不能直接轉化為現金流,股票價值是未來現金流的現值,而非未來盈餘的現值。未來盈餘是每股未來現金流的組成部分,但並非其惟一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如未來的股份稀釋一樣,營運資本(Working Capital)和資本支出(Capital Expenditures)也都是重要的因素。」

貝佐斯也提出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餘)的誤用,認為不考慮資本支出造成的影響,根本不代表真正現金流。就如軟體銀行的願景基金在2019年第3季大虧65億美元,其中包括Uber和WeWork雖仍在帳上賺錢,但公開交易市場表現不及預期,投資人似再也無法忍受營收成長,但未能創造現金流的公司。

在2004年的股東信中,貝佐斯也提到股份稀釋問題,2004年年底亞馬遜的總流通股和股票獎勵與2003年持平,與過去3年相比則降低了1%,償還了6億美元的可轉債,減少了600多萬股的潛在稀釋股票,這部分債務將分別於2009年、2010年到期。而有效地進行股票總量管理意味著更多的每股現金流,有望給持股人帶來更高的長期價值。

中小型股最易入榜

觀察台股2019年第3季財報,我們可發現扣除營建、金融股外,每股自由現金流量前40名不乏長期績優股,如裕日車(2227)、緯穎(6669)、新普(6121)….等,尤其是中小型、IC設計最容易入榜。

如果不考慮股本大小,以整體的自由現金流量來看,鴻海(2317)、台積電(2330)、台塑4寶也都榜上有名。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1/3 No.1178】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有心人吃貨 出貨現形

掌握董監動靜你也能早知道

引言:若你曾注意董監持股申讓這塊資訊,一定常不解為何有時大股東在同一段時間內,買股、賣股動作之大,事後印證大多都事出有因,只要懂得觀察你也可以因此而早一點掌握多空。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