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6 第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下一步 行情擘畫 贏家對策一手掌握
特別報導 股利行情大方配 50檔殖利率逾5% 攻守兼備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下一步 行情擘畫 贏家對策一手掌握
【作者/林隆炫】
今年以來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第1階段在中國境內各省擴散,導致停工封城;第2階段蔓延至亞洲周邊各國,台、日、韓、泰等無一倖免;第3階段更擴及至歐美全球,對全球產業鏈的衝擊正逐漸擴大至最大的程度,等到武漢疫情過後,困難才正開始,絕對會淘汰很多的邊際廠商,有可能會從疫情風險演變成產業危機,甚至金融風暴,但這都是必要之惡,投資者心理必須有所防備。

美股出現崩跌

恐有終結長多的疑慮

自12年前爆發世紀金融海嘯以來,世界經濟始終無法有效復甦,資金再寬鬆也無法扭轉經濟,其關鍵在於供過於求的現象無法扭轉,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開徵關稅意圖破壞全球化的國際分工機制,但無法竟其功,武漢肺炎正好扮演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非常的破壞之後才有非常的建設,但必須忍受過程中的困頓只有痛楚。

上週美國股市終於撐不住這個大趨勢,出現落後性的崩跌,道瓊指數由歷史最高點29568點下跌至24681點,跌幅高達4887點,下跌了16.5%,跌到了3年移動平均線,就歷史經驗而言,並不排除道瓊指數有終結長多走勢的疑慮,但是就中短期而言,此波低點24681點應該是階段性的最低點,未來中期內將是箱形區間來回整理的態勢。

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大跌不易,創高也難,一者類似千禧年頭部長達1年多的橫向箱形大盤整,二者類似金融海嘯的中期反彈長期做頭,由此可知,第1波的衝擊跌幅已相對有限,反彈後再判斷未來的進一步走向,但可確定的是,美股再創新高的機會已經不多。

對台股而言,此波修正由12197點高點下跌至11049點的低點,下跌了1148點,跌幅只有9.4%,跌幅相對有限,顯示中美貿易戰及武漢肺炎對台股的衝擊相對較小,意味過去的產業環境對台灣相對不利,目前的變遷對台灣相對衝擊較小,轉單的效應相對有利,近期外資大量調節台股,但台股的跌幅相對有限,證明政府積極做多的決心,有利於未來台股的表現,其關鍵的理由相當多,不宜公開論述。

勝負關鍵在選股

一半做多、一半做空

現階段台股承受多方的利空衝擊,但仍堅守住大底的頸線11097點,同時自去年9319點起漲以來的上升趨勢線及仍在上升的年移動平均線,基本上,長期的多頭趨勢並未破壞,惟3月正面臨7203點以來第55個月的關鍵性轉折,如果3月月線收紅又創12197點的新高,就得提防長線做頭反轉向下成空。

反之,3月續收黑,則55個月轉折向上,4月即可望起漲收紅,但1月、2月、3月月線連3黑,又成為長期空頭走勢的先行訊號,果如此,台股陷入長期的多空矛盾狀態,就必需仰賴其他的因素來決定最後的多空走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3/6 No.118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非凡商業周刊關心您,與您一起提升免疫力、抗疫大作戰,迎向健康財富雙贏,樂健非凡保健品,與你共度健康每一天】

 
 
股利行情大方配 50檔殖利率逾5% 攻守兼備
【作者/賴建承】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擴大,全球股市在2月陷入動盪,道瓊指數更是在1週內狂洩3500點,其餘歐、亞股市也紛紛重挫,由於剛公布的中國2月製造業PMI為35.7、非製造業PMI降至29.6,雙雙寫下歷史新低,更顯示疫情將嚴重衝擊今年第1季企業營運。

系統性風險壟罩台股

所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由於現階段企業獲利難以樂觀預期,在系統性風險壟罩下,公司的體質與籌碼將是選股關注之焦點。此外,時序步入3月,去年成績單也將於3月底前陸續公告,因此,宣布之股利政策為何?將是穩健投資人或是中長線投資機構考慮之選股模式。筆者將針對已公布及尚未公布股利之績優生做篩選,期望能給與讀者在紛亂行情下有選股之參考。

經過了本波的系統性風險修正,許多公司股價不再處在相對高位,倘若疫情能於3∼4月控制,屆時股利行情與除息行情將會熱鬧非凡。不過仍要提醒讀者,高股息殖利率概念暗藏著可能「賺股利、賠價差」,甚至賠錢還要繳稅等風險,故千萬別一窩蜂買進,否則恐怕難逃市場的修理。

畢竟高殖利率股票,若是靠業外、資本公積而造就的高股利,必須特別當心下一年度獲利是否穩健或續增,相關股價於除權息前往往會先行一波漲勢,可選擇於除權息前或股東會時獲利了結,不必參與除權息,以免賠上價差。

綜上所述,必須研究該公司今年獲利是成長、持平還是衰退?再用不同的策略操作股票賺錢,不要只放著領股利而什麼都不做,且若要參加除權息,建議挑選景氣往上的產業,才能價差與股利兩頭賺。

截至目前為止,上市櫃公司已公告股利者尚未達到150家,筆者挑出現金股利殖利率達5%以上者共50家,其中不乏許多成交量低迷之公司,因此提醒投資人於操作上要提防流動性風險。

在半導體方面,包括設備的聖暉(5536)、德律(3030)...等值得留意。

無塵室設備廠聖暉,2019年稅後淨利12.76億元,EPS達19.16元,公司預計配發15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殖利率達8.6%。展望2020年,受惠半導體、被動元件等持續擴廠,加上台商回流加持,預估今年EPS可超過20元,股價已打出底部且突破下降壓力線,3月2日大量高點不破,股價有機會持續走揚。

德律大方配息3.3元

德律去年獲利衰退11.8%,為9.39億元,EPS3.97元,仍大方配息3.3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達6.5%,短線股價突破下降壓力線,不過尚未見到攻擊訊號,季線若能在穩可留意布局點。至於IC設計的聯陽與杰力,分別配發3.3元及5.5元現金股利,但杰力成交量少,建議先觀望,聯陽則是外資轉買,5日線不破可留意。

至於福懋科,擬配發現金股利2.2元,殖利率有5.5%,由於近期記憶體市況不差,1月營收8.74億元,月增0.08%、年增22.58%,更是創近7年半高點,因此首季營運樂觀看待,在外資持續大買下,月線不失守可逢低布局。

PCB族群也是高股息殖利率之焦點,志聖(2467)2019年受貿易戰影響導致營運偏淡,不過仍決議與去年同樣配息2.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10.7%,PCB設備因應5G高頻高速傳輸、低功耗、高I/O等,需求看漲,研判今年業績可望回升,短底成形,季線不失守可布局。

PCB鑽針廠尖點(8021),2019年因調整營運不佳子公司認列相關減損損失,EPS為1.34元,配發現金股利1.2元,殖利率也達6%,不過疫情衝擊則是今年獲利的變數,操作上只要不破底,建議於年線附近分批承接。

軟性銅箔基板廠台虹(8039),2019年獲利6.3億元,EPS3.02元,將配發2.5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為5.3%,展望2020年,由於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不受疫情影響,加上蘋果、三星與華為等新機挹注,研判營運可望持平。外資近日大買,回補了1月30日空方缺口,短線不追高,可沿5日線操作。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3/6 No.118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非凡商業周刊關心您,與您一起提升免疫力、抗疫大作戰,迎向健康財富雙贏,樂健非凡保健品,與你共度健康每一天】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非凡商業周刊送好禮

讓您賺財富也賺健康

大家都知道要理財,卻常常忽略了健康,這次《非凡商業周刊》與《樂健非凡》健康系列合作,推出相當超值的「真贏家」系列專案,與您一起提升免疫力、投疫大作戰,迎向健康與財富雙贏。

即日起,只要訂閱《非凡商業周刊》,雙贏的好禮送給您:

半年26期》4500元

送「樂健非凡 益生菌蔬果酵素」1盒(定價1200元)

一年52期》8600元

送「樂健非凡 益生菌蔬果酵素」1盒(定價1200元)

「樂健非凡 葉黃素魚油膠囊」1盒(定價1500元)

樂健非凡保健食品,與你共度健康每一天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