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3 第3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誰能成為浪裡淘金黑馬?
特別報導 高殖利率股才迷人 長線護短線 股息 價差兩頭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誰能成為浪裡淘金黑馬?
【文/許博傑】
台積電(2330)看好數位轉型商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疫情驅動數位轉型加速,帶動5G手機與高速運算(HPC)需求強勁,估計全球半導體業(不包含記憶體)今年產值將可年增5%,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可年增20%,台積電第4季在5G手機、高效能運算持續驅動5奈米需求更強勁,雖然目前客戶庫存水位確實高於季節性,但因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供應鏈為確保供應順暢,他預估客戶維持高於季節性的庫存水位,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台積電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將年增達30%,均較上季法說會上修,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也將達170億美元,營收與資本支出同創歷年新高。

台積電報佳音

數位轉型商機有成

除了台積電看好後疫情時代的數位轉型商機外,近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強調政府積極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由於我國產業及商業服務數位化已趨成熟,智慧城市也逐步推動中,惟有在數位技術能更加普及應用於各層面時,台灣才能真正成為數位化、智慧化的國家,政府從過去的自動化、電子化、數位化到智慧化,來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尤其軟體服務業者也響應政策提供各階段的自動化及電子化解決方案,促進產業導入工業4.0智慧化生產,透過AI(人工智慧)做出最適決策,加速供應鏈最佳化,達到精準生產。

從疫情期間的製造業透過手機即時遠端監控瞭解各廠區生產動態,到因應疫情的服務業者推出線上訂餐及送餐,都是加速台灣各產業數位轉型與發展的動力。全球最大IT通路龍頭聯強(2347)總裁杜書伍近日也表示,疫情掀起的遠距需求量大,帶動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台灣具有完整的資通訊產業鏈,預期資通訊產業明、後年將快速發展,包括上游零組件、中游產品至下游通路,均可望受惠。

此外,台灣4大公會理事長也在近日喊話,值此疫情影響之際,政府需和企業密切合作推動數位轉型,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認為,疫情過後的新常態市場是產業與研發法人更加緊密的合作與接觸,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則說:台灣企業以中小企業占比最高、但相關能量不足,尤其需要借助政府、法人機構補強,達成產、官、研三方共同合作。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10/23 No.122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2021世紀大轉折》─趨勢轉折大師林隆炫集結畢生功力之惟一巨著,重磅登場!與波浪人生專家蔡茂林攜手探索時間轉折的祕密,把握百年難得一遇的財富重分配機會。詳洽:02-2766-0800

 
 
高殖利率股才迷人 長線護短線 股息 價差兩頭賺
【文/鍾國忠】
台股從低檔反彈上漲以來將近7個月,這當中指數從最低點8523點到高點約13000點附近,大波段漲幅約5成左右,儘管外部疫情狀況有稍上半年穩定,但在情況未明下,操作仍會有投資風險顧忌,更何況目前還有美國總統大選,因此指數也就一直駐足在13000點附近,且已整理約3個多月的時間。

然而,目前市場資金又相當寬鬆,資金隨時伺機買股將可預期,選擇高股息殖利率股也是多數人想要的作法,本篇將從股息殖利率與今年已除息的公司填息狀況來分析,期待在指數來到高檔且美國總統大選前後過程中,仍能協助投資人找到操作獲利的契機。

3成公司快速填息

就今年除息填息現況來分析,目前約有833家填息,其中約有264家公司在1天內順利填完息值,占約31.7%,填息速度相當快速;在所統計表當中,去年度平均現金股利約2.07元,而整體平均填息時間約11天,由於今年有資金行情推升,加上Q3又剛好是成交量最熱且是出口旺季,讓順利填息時間只約在2週左右就可完成,在快速1天內填息個股中,多數以傳產股較多,反倒是大家熟悉的電子股,在短期較無法馬上填息,分析主要的原因是:

電子類股提早反映:電子股長期是市場焦點,法人往往會去拜訪或操作,也因此在除息前,股價或許早已先大漲一段,然而任何上市櫃公司的除權息動作,並不會替上市櫃公司增加價值,只是讓股價較低或許可較吸引投資人進場,如果除權息動作可替上市櫃公司增加價值,則上市櫃公司就多增加除權息次數就可,但事實上不是如此。

傳產股較低價:傳產股的股價較電子股來得低,且股利也低,多數公司股利還不到1元,因此市場先前的反映並不明顯,除息日只要日漲幅有約3%或者大漲,馬上就可順利填息,但因不是市場的焦點類股,有時公司除過息後,市場還不見得知道這些公司已除過息了。

至於眾所矚目的權王台積電(2330),今年預計將除息4次,而前3次的除息及填息走勢也不辜負市場的期待,都順利填完息,平均填息的天數約在8天左右,雖然股息殖利率並不高,如以目前股價來分析,股息殖利率約0.5%左右,但年化之後也約有2成左右的報酬率,也遠比銀行定存高,更何況台積電跟大盤的連動性相當高,因此有時除非買ETF,否則持有該股,都有相當風險控管,也因為如此,法人才會常持有該股的規畫,而下次除息日在12月17日,預計屆時又是市場關注重點。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0/10/23 No.122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2021世紀大轉折》─趨勢轉折大師林隆炫集結畢生功力之惟一巨著,重磅登場!與波浪人生專家蔡茂林攜手探索時間轉折的祕密,把握百年難得一遇的財富重分配機會。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2021世紀大轉折》

歷史關鍵時刻 財富又將重分配

林隆炫大師集結畢生功力惟一巨作,《2021世紀大轉折》隆重登場,首度公開「波浪理論進化版」!史上絕無僅有,把握財富重新分配的難得機遇!財富又將重分配!你準備好了嗎?台股40年來有30個重大買賣點,你掌握了幾個?

投資者要能在股市中成功,並不是意味著你每天都在獲利,而是在最關鍵的時刻可以賺到每一波的關鍵買賣點。

你不需要掌握過去所有的買進、賣出機會,只要能抓住2、3個,就可以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將財富放大百倍、甚至千倍。

而下一個關鍵轉折點,就在2021!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