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第3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台股接力賽 行情擘畫 強股大PK
特別報導 透視資本支出玄機 從今日擴產找出明日飆漲黑馬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台股接力賽 行情擘畫 強股大PK
【文/編輯部彙整】
自去年以來,台灣經濟不受疫情影響表現優異,股市同步火熱,漲勢驚人的台股,也讓外資圈對行情樂觀看待,先前瑞銀將台股指數目標上修至17470點,摩根士丹利更喊出在樂觀情境下,預測指數有望上看19000點。不過,摩根士丹利與瑞銀也提到,現在台股評價已來到歷史高峰,投資人應「選股不選市」。

台股爆量又創高

專家預測台股走勢

在去年新冠疫情正盛時預言「台股會旺10年」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在今年3月就曾直言,半導體產業將領軍台股攻上萬八,近日更進一步表示,台灣製造業的轉型,改變過去企業微笑曲線的樣貌,從微笑的曲線逐漸走向「一字型」,意味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反映在台股投資價值上,就應該用更高的評價來看台股,而這也是他持續看好台股的主因。

玄學專家文昌居士則表示,從立春八字來看,今年台股大多頭就是一路往上走到第3季,指數有機會上看21000點,甚至不排除往更高挑戰,惟第4季會出現大震盪,這是大家要特別小心留意的。

在台股指數站上萬七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曾以「審慎投資、注意風險」這8字箴言來提醒投資人。到底現在是該拚一把?還是居高思危?讓我們來看看市場6位專家對台股的後勢看法與建議。

波浪大師 林隆炫

去年3月全球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美國展開大印鈔的世界金融大戰,全球股市展開世紀大行情,台股更在中美爭霸戰之下漁翁得利,不只是台灣錢淹腳目的資金行情,更是景氣大爆發的產業行情,在二合一的大利多下,台股由去年3月8523點直上今年4月的17630點,13個月漲幅高達1倍,未來何去何從?眾人矚目。

若從大自然法則技術分析觀點,現在正是世紀大轉折的關鍵時刻(可參考非凡出版的《2021世紀大轉折》一書),今年全球共同面臨1932年世界大蕭條以來第13、21、34及89年世紀最大轉折,今年最可能出現驚天動地的衝擊,極端好去年11月台股144個月轉折突破12682點創下歷史新高,如同民國75年12月台股144個月轉折1039點創下歷史新高,爾後又漲了12000點直上12682點,但12682點在連漲13個月反轉大跌8個月直下2485點,這是目前台股面臨的最大風險。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4/29 No.124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2021世紀大轉折》在最關鍵的時刻可以賺到每一波的關鍵買賣點。你不需要掌握過去所有的買進、賣出機會,只要能抓住2、3個,就可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將財富放大百倍、甚至千倍。狂銷熱賣中,想了解更多資訊,請上「非凡優購」網站

 
 
透視資本支出玄機 從今日擴產找出明日飆漲黑馬
【文/陳威良】
台積電(2330)宣布上修今年資本支出金額高達300億美元,南亞科(2408)也規畫砸下台幣3000億元投資DRAM新廠;每當企業計畫擴大投資,總被視為股市的頭條大事。到底何謂「資本支出」?從財報當中如何尋得這項關鍵數據?又該如何解讀其對股價的影響?

財報中的關鍵數據

「資本支出」就是公司擴充廠房、增購機器設備等相關投資支出,這項投資線索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的「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觀察,如果是正數,表示公司有處分廠房、設備的收入進帳,但我們要留意的反而是呈現負數的公司,這表示公司正透過資本支出擴大產能。因為大多數公司會與重量級客戶簽定保密條款,無法對外透露細節,不過隨著未來訂單量大增,公司若想順利交貨,必定得先擴廠、增加設備來因應需求,所以資本支出大增,可視為公司業績將出現成長爆發性表現的風向球,具有領先指標的效果。

資本支出呈現大舉攀升的趨勢,隱含透露公司接獲了大訂單,一旦未來營運進入成長階段,往往會激勵股價大幅上漲。至於公司資本支出的金額要達到多少,才算是大手筆的投資呢?因為個別公司規模大小、產業屬性不同,不宜以絕對金額直接比較,因此建議可以先篩選當季資本支出同時呈現季增與年增,並進一步比較是否較過去近4季資本支出的平均金額呈現倍增。

要提醒的是,資本支出並非短線選股法,因為從投資支出到業績成長,必定會遞延一段時間才發酵,所以適合規畫中長期操作。如果發現公司的資本支出跳增時,可先酌量在低檔布局基本持股,後續觀察營收開始明顯成長時再加碼,並可適時搭配技術指標進出。

台積電是最佳範例

再回到台積電來看,歷年來外資總是特別緊盯資本支出的金額是否持續上修、是否領先競爭對手。從2016年開始,台積電年度資本支出首度超過百億美元,到了2019年、2020年更分別快速跳增至149億美元、172億美元,預估今年將創下史無前例的300億美元;而反映在業績方面,EPS由2016年的12.89元一路成長到2020年的19.97元,創下歷史新高,股價在這段期間的累積漲幅超過4倍,由此可知資本支出所帶來的長線威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4/29 No.1247】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2021世紀大轉折》在最關鍵的時刻可以賺到每一波的關鍵買賣點。你不需要掌握過去所有的買進、賣出機會,只要能抓住2、3個,就可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將財富放大百倍、甚至千倍。狂銷熱賣中,想了解更多資訊,請上「非凡優購」網站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得碳權者得天下

過去冷門股就將走出寒宮

日前舉辦的全球氣候視頻峰會,讓大家重新正視愛護地球這議題,而若回歸到股市,得碳權與碳交易者都是未來股市盤面中的佼佼者,投資人不妨將關注焦點擺在可望受惠的相關股。

《2021世紀大轉折》

掌握關鍵轉折點 財富放大千倍

林隆炫大師窮盡畢生功力惟一巨作,《2021世紀大轉折》,首度公開「波浪理論進化版」!史上絕無僅有,把握財富重新分配的難得機遇!

台股40年來有30個重大買賣點,你掌握了幾個?

投資者要能在股市中成功,並不是意味著你每天都在獲利,

而是在最關鍵的時刻可以賺到每一波的關鍵買賣點。

你不需要掌握過去所有的買進、賣出機會,

只要能抓住2、3個,就可以奠定未來成功的基礎,

將財富放大百倍、甚至千倍。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