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3 第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土洋大對決 誰是資金最佳避風港?
特別報導 4種融資券大解密 告訴你哪裡有肥肉可以咬!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土洋大對決 誰是資金最佳避風港?
【文/林明謙】  
雖然台股本來就是成也外資、敗也外資,但外資今年可以說是特別活躍,不僅在股市中興風作浪,也在匯市掀起巨大波瀾,不僅讓台股創下了18000點的歷史高點,也可以讓台幣升至27.6元附近,創下24年來新高,真的是太強大了!但6、7月的外資為何撤退?為何將資金匯出?到底外資在想什麼?讓我們來好好的解析一番。

外資匯出資金

股市動盪,改持美元

為抓住外資接下來的動態,我們必須先了解外資今年到底在做些什麼事,才能進一步了解他們在想些什麼。

首先看匯市部分,根據金管會每月公布的資料來看,外資近2個月持續匯出資金,先在6月匯出約19億美元後,又在7月繼續匯出約35億美元,相當於1500多億元的台幣。金管會解釋,以往年經驗來看,這個時間點多半和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有關,所以外資將拿到的現金匯出去,加上今年發放現金股利的時間比較晚,因此也預期未來還是有可能持續匯出資金。

當然,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元已經開始轉強,5月底時,美元指數差不多在90附近,但近期6∼7月已來到92∼93左右,甚至是往93靠近,在美元持續轉強下,外資將資金匯出也是可以理解的;後續也要持續留意,美元指數最好不要站上93,否則容易加速外資資金的匯出。

甚至是因為1∼7月台股強勢上漲,一度漲至18000點,外資也可能在股市高檔獲利了結後,將資金匯出去;畢竟下半年聯準會可能即將會有動作,會因為通膨升溫與就業數據轉佳而準備要縮表,另外,還有Delta變種病毒影響經濟復甦這個變數,這些對於股市都可能會有壓力,指數在高處比較會不勝寒。

這時候對於外資來說,「現金」可能是他們更感興趣的標的,因為股票暫時不具吸引力,預期未來股市可能會有動盪,因而現金為王。所以,外資也開始將股票換成現金,看看外資5、6月賣超台股共1000億元,而7月更是單月大賣1200多億元,因此外資資金已經在做轉向了;而什麼現金更安全、更有興趣呢?當然就是「美元」了,難怪美元近期那麼強勢。

因此,新台幣在6∼7月就遭逢外資匯出的壓力,就從27.6元附近貶至28元左右,不過來至8月之後,台幣已開始略微回升至27.8附近,說不定外資的匯出壓力已經減少,未來可以持續追蹤。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8/13 No.1262】土洋大對決 誰是資金最佳避風港?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4種融資券大解密 告訴你哪裡有肥肉可以咬!
【文/邱創學】
融資、融券是擴充信用的操作方式,融資有利息壓力、融券有被軋空壓力及被強迫回補壓力,因此融資、融券是具有短線人氣指標意義,融資增加代表該族群股票有人氣,所以願意借錢來擴增買進張數,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萬一股價不漲,因利息負擔壓力,屆時出場大賣時也會是一種沉重賣壓。

有充足的資才有券

融券大增表示看空該族群,可能認為漲太多,基本面轉有疑慮,多方線型架構被破壞掉等因素,但萬一漲勢欲罷不能,屆時補不回來,就要進行標借、議借、標購等作業,融券操作風險性不小。

事實上,還有很多不得不有的規定需注意,否則操作起來會不順手,首先是有資才有券,所以融資餘額要夠多才有券源。

其次要注意除權、息及股東會日期,因要製作股東名冊,融券需被迫強制回補,融資戶有很多不願曝光,因此選擇賣出,所以每當停資期間,該股因融資多處賣超,股價會較受壓抑。

最後就是政策影響,有時法令修改、股票被處置(俗稱關禁閉)、調節融資及融券成數等都會影響股價。

資券變化正是影響該股買賣優劣勢,沒有絕對標準,但通常最佳方式是融資減少且融券增加,雖然表示散戶人氣不佳,但籌碼在主力非散戶,這使得主力軋空機會增加。

透過資券掌握人氣

次佳狀況是融資增加且融券增加,通常表示人氣熱絡且誘空成功較有軋空潛力。

融資增加、融券減少代表散戶看好但較無軋空潛力,萬一融資鬆動賣出時籌碼會大亂;最差狀況是融資減少且融券減少代表散戶人氣不足且毫無軋空力道。

融資減少、融券增加:例如MOSFET尼克森(3317);傳產股台玻(1802)、中鴻(2014)、彰源(2030)等。

這些股票特色是之前有漲過,但最近融資戶因獲利減少持股,認為車用電子、玻陶、鋼鐵等漲勢已過並且加空。

近日電動車大賣,高盛估2021年200萬輛、2030年3200萬輛,再加上大陸電動車廠商蔚來、小鵬、理想汽車紛紛傳出捷報,雖然車用晶片有緩解,但車用晶片廠英飛凌、Vissay的BB值都很高,英飛凌由1.5增至2.6,市場預估全球車用晶片缺到明年,例如過去缺貨7成,廠商出貨少,因此雖漲價但獲利受限,現在缺貨3成,還可漲價,出貨多所以獲利更多。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8/13 No.1262】土洋大對決 誰是資金最佳避風港?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運動健身股欲小不易

3大投資主軸獲利再升級

引言:打從去年新冠疫情開始升溫,部分運動相關產業的確因此受惠,若再加上最近中國政策風向球帶旺運動相關,使得運動與健身相關產業也紛紛拿出令市場亮眼的財報數據。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