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7 第4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電力股總動員 電經濟起飛 誰能大啖商機?
特別報導 短線多空順勢才贏 6款融資券+當沖選股更精準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電力股總動員 電經濟起飛 誰能大啖商機?
【文/呂漢威】
從台電的電網結構圖來看,長時間以來台灣的主要發電與賣電工作,大多是以台電國營企業的電廠為主,縱使有太陽能、風力發電的電力出現,但也都是先將電力賣給台電,之後再賣到一般民眾手中。

台股電力相關公司

多屬發電系統業者

以電網結構圖來分析,凡是火力、水力、核能與再生能源等業者都可以算是發電系統中的一部分,主要就是提供給國內民眾日常生活所需,與國內工商業者在營運上所需用到的電力。

台股上市櫃公司中大多是生產與發電產業相關的產品,當中又以再生能源為主要大宗廠商,所以,在台股中與太陽能、風力發電產業相關的概念股,大多是屬於發電的系統業者,例如最近新掛牌的森威能源(6806)。

據統計,森崴能源在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的建置量為165MW,年發電量為4億度,可減碳量為213045噸,等同種植了1775萬棵樹,面積相當於737座大安森林公園。

而其除是發電廠商外,透過集團旗下子公司富威電力,取得綠電民間企業售電執照,透過綠電大平台,提供最值得信賴而便捷的綠電交易與再生能源憑證買賣服務,並提供最專業的ESCO節能技術與儲能裝置系統,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綠能服務,並與國際綠色供應鏈的全新時代接軌。

從森崴能源的營運項目觀察,現在許多發電產業不僅是跨入綠電的交易,也開始布局節能技術與儲能裝置系統。為什麼現在國內企業要開始關注儲能裝置系統?因為實務上電力也是可以保存的,只是要配合相關的裝置。

我們先來看看目前台灣各類能源發電的比較,從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所提供的比較圖來看,以燃煤發電方式其安全存量為30天,燃氣發電方式其安全存量為7∼14天,核能發電方式其安全存量1.5年,而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目前尚無法有效儲存。

從經濟部於110年1月1日公告施行「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來看,目前國內的用電大戶,會有購買再生能源的需求,但我們從前文可以發現到,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目前仍缺乏有效的儲存裝置,所以,若是要完成全台用電大戶使用一定比率綠能的期望,勢必要將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來做有效的儲存。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12/17 No.1280】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短線多空順勢才贏 6款融資券+當沖選股更精準
【文/常盛均】
長久以來,信用交易一直被拿來當做是研判行情的重要指標,而且是精準度非常高的反指標。

每當融資餘額大幅增加都被視為行情末段的訊號。此一論點並非無的放矢,因為只有一般自然人才具有從事信用交易的資格,而自然人都被當成追高殺低的反指標看待,尤其2000年是重要轉折。

自然人重掌台股多空

在2000年之前台股的主導力量為自然人,占成交比重高80%以上,而當時外資也才處於積極介入台股的初期(1996年台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開始),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自然人大量離開市場,反應在融資餘額的數據則呈現大減,由5600億元遽減至1140億元,同一期間外資則買超台股2400億元。且自此之後,融資餘額就呈一波比一波低的趨勢。一直到新冠疫情發生的2020年3月,出現另一次轉折,自然人再度成為主導台股的主要力量。

融資餘額隨加權指數受新冠疫情衝擊探底,跌破千億,創下新低929億元後,就自谷底一路上升至3000億元;但反觀一直扮演主控台股多空的外資,卻是反向賣超了5500億元。而此一期間加權指數則自8500點大漲創新高至18000點,代表的是自然人在經過20年後重掌台股多空的重大意義。

因此,融資券的變動就成為判斷個股多空的重要數據。另外,當沖也是自然人的「專利」,一併觀察可更有效掌握個股走勢。以下就融資券及當沖的數據變化做為說明。

資增券增當沖增:代表市場資金加速集中,多屬於股價正進行主升段走勢。代表股有華晶科(3059)、萬海(2615)……等。操作上,順勢操作,由於股價短期漲幅已大,適合逢回於短期均線低接,短線應對。

萬海:第4季為傳統近洋貨櫃運輸需求旺季,Q4因遠洋線運價上漲,航商將船撥到美國線,塞港導致近洋線缺船,在旺季時供需失衡,推升運價。萬海為國內近洋比重最高的航商,受惠最大,有利短多。但需留意貨櫃運輸處於景氣高峰的風險。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1/12/17 No.1280】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年終感謝慶 贏戰景氣復甦年

訂戶專屬好禮送給您!

驚心動魄的2021年就將進入尾聲,不管您是否在這一年裡賺到豐厚的利潤,新的一年、新的獲利機會將要來臨!在這歲末年終、充滿感恩的時刻,《非凡商業周刊》要送訂戶一份專屬好禮,邀請市場當沖女王李蜀芳、飆股聖經專家許博傑,攜手推出2022年上半年台股操作寶典,讓《非凡商業周刊》訂戶都能擁有2022年贏家入場券。

即日起至2022年1月26日止,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定價8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